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之论述与演绎——“浙江筝派”演变与发展

浏览:326次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8日

20221214日下午两点,由衢州学院主办,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讲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之论述与演绎——“浙江筝派”演变与发展》在线上开展。参加本次讲座的专家有浙江筝派代表性传承人、江南丝竹代表性传承人、上海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孙文妍教授,浙江筝派代表性传承人、江南丝竹代表性传承人何小栋、上海音乐学院青年古筝演奏家陈慧。全校师生在线收听收看了这场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我校开展非遗进校园各类项目活动以来,师生们对非遗兴趣浓厚。

古筝发源于我国本土,在秦国时期就已经流行了。古筝艺术有五大流派,浙江筝派为其中之一,是后起之秀,属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江筝派起源于浙江杭州地区,浙江筝曲源自江南丝竹杭州滩簧和古谱《弦索十三套》中的曲牌,发展形成于上海。

浙派筝依托于上海音乐学院的系统正规教学,重要的奠基人王巽之是上海音乐学院的民族音乐系教师,他与其亲授的学生孙文妍、项斯华、范上娥、王昌元、张燕等古筝名家对筝曲教程编写、乐器进行改良、改编创作大批筝曲、创造新的特色技法、对义甲进行改良等众多高水平的艺术实践作为,最终形成了浙江筝派。浙江筝派曲目种类丰富,风格多样,为现代筝曲的发展奠定了相当好发展基础。

讲座由孙文妍教授与两位专家畅聊的形式,清晰地讲述了浙江筝派的发展脉络,详细说明了浙江筝派的几大创新举措,并由青年古筝演奏家陈慧进行倾情演绎。活动十分生动精彩,深受师生们的喜爱和欢迎。活动尾声,还有提问互动环节,对浙江筝派的理论、实践等问题进行提问与解答。讲座中有理论、有实践,直观地表现了浙江筝派的演变与发展。许多师生表示,此次讲座的开展十分有价值。通过讲座的开展,师生们得到了听觉的享受,许多关于演绎的实际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教师教育学院 柴智轶谌)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