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院中文系召开师范专业认证课程建设研讨会

浏览:273次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30日

近日,教师教育学院中文系在系办公室召开了师范专业认证背景下的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

今年年底,我校的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将迎来教育部师范专业入校认证的现场考查工作,目前,中文系已围绕师范专业认证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师范专业认证的核心是保证师范生毕业时的知识能力素质达到标准要求,改革培养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师范专业认证的“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基本理念,对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课程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本专业的课程改革形成了倒逼机制。

研讨会上,中文系沈茂生系主任发表题为《师范专业认证对中文系课程建设的新要求》的讲话,建议专业课教师应以培养义务教育阶段应用型语文教育人才为导向,通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效果评估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将课程教学与学生的师范生素质培养相结合。  

雷小青、赵言领老师分别汇报了题为《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师范生“教师语言”技能课程改革与建设”》和《“金课”导向的<文学概论>课程“读说写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构建》这两个“十三五”第一批和第二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分享了他们的教改思路,以及目前所采取的具体举措和获得的教改成效。负责初中语文教学法的周绿萍老师,就统编语文教材的使用对于中文系课程建设的影响发表了讲话,提出教师技能训练应与中小学语文课文朗读指导相结合,而文学类课程也应注重培养学生的文本解读能力。姜晨老师汇报了本学期在市实验学校社会实践的心得体会,尤其是统编教材对于语文教师的语文素养与能力提出的要求,分享了《写作》课程的教改思路。

研讨会氛围融洽、讨论热烈,中文系专业课教师畅所欲言,分享了对自己所授专业课程改革与建设的初步构想,并讨论了本专业学生的精读书目,学生的阅读计划与借阅渠道。(中文系  姜晨)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