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训:博文约礼、明道砺能

博文约礼:知识深广谓之博文,遵守礼仪谓之约礼。“博文约礼”为孔子之主要教育规训,其言载于《论语·雍也》:“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
明道:《老子》:“明道若昧;进道若退。” 高亨 注译:“光明的道好像黑暗,前进的道好像后退。”
砺能:语出《尚书》:“砺乃锋刃,无敢不善”。 《荀子·劝学》“金就砺则利”。 “砺”原意为名词“磨刀石”和动词“磨”,后引申为“锻炼、磨练”。“能”语出《诗经》:“各奏尔能。”指才干和技能。意思是:修养品性,磨砺意志,使技艺精益求精。砺能是指我院师生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技能训练,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同时,也对学生毕业后的刻苦磨炼和教职工的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能力提出了要求。
 
院徽:

1.该标志由三部分组成,篆刻图案“教”字、黑体中文“教师教育学院”和黑体英文“COLLEGE  OF  TEACHER  EDUCATION”。
2.红色是中国文化中的吉祥和正面的色彩,具有温暖和积极向上的寓意。标志的篆刻形式体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特征,用“教”字代表“教师教育学院”。标志外形采用方块,既是中国印章的主要形状,又象征规矩(中国传统教育有“无规矩不成方圆”之说)和基石,寓意重视基础教育。
3.标志既古朴又现代,整体寓意为在当下数字信息与网络传播时代,教师教育学院秉承中华五千年文化传统,世纪传薪,教书育人,体现院训的核心思想。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