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来了一群会说话的“小动物”

浏览:2268次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03日
 

(衢州晚报http://qzrb.qz828.com/qzwb/html/2016-10/31/content_2173732.htm

(衢州新闻网http://news.qz828.com/system/2016/10/31/011214025.shtml

记者 吴昊斐 通讯员 余蕊

不爱学习的笨笨狼,反应有些慢的慢慢鸭姐妹,勤奋的粉粉兔,优秀的聪明狐……10月25日下午,柯城区新华幼儿园来了一群可爱的“小动物”,刚一亮相,就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原来,这是衢州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们带来的首部原创儿童剧《动物森林》,目前正在市区的幼儿园开启第二轮的巡演。
这群“准幼师”利用自己的所学和专长,成立了一个公益儿童剧团,并立志要让衢州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优质的原创儿童剧。

“动物森林”的小世界
“聪明狐虽然有些骄傲,可是他平时经常帮助我们,我们都是朋友,他遇到危险,我们应该一起去救他……”舞台上,装扮可爱的小动物们,正在讨论着要去营救自己的好朋友。舞台下,孩子们早已入戏,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看到小动物们齐斗大狮子,也扯着嗓门大喊“加油”。
20分钟左右的剧目,让小朋友们经历了一场奇妙的森林之旅,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舞台上精致的道具、背景,都是由这群大学生自己亲手制作。每一个小动物都个性鲜明,开场没多久就各自收获了台下一大拨小粉丝。
“《动物森林》是我们原创的第一部儿童剧,讲述的是聪明狐和小动物们的友谊,以及他们如何在生活中经历成长,改掉了原来的坏习惯,懂得分享与宽容的故事。” “动物森林”剧团的负责人、衢州学院13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华芮介绍说,小动物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角色,希望通过这些故事的演绎,让孩子们在快乐的童话世界里学到更多东西。“我们还创作了‘动物森林’的系列剧目,接下来会慢慢排练演出。”华芮说。
“准幼师”的儿童剧梦想
一部好的儿童剧,不仅能给孩子们带来欢笑,更能让它所体现的爱、善等价值观植入孩子们的心田。
柯城区新华幼儿园副园长黄峥告诉记者,儿童剧看起来简单,但细节却不简单。比如,剧本要传达的理念,每个演员的动作反馈出来的信息,甚至连音乐、背景板都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衢州目前比较缺乏专业的儿童剧演出,这群学生有这样的心非常难得,虽然还有一些改善的空间,但在短期里能做到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孩子们很喜欢,希望他们下次再来。”黄峥说。
“整个原创剧本花费了我们不少心力,一次次地修改剧本,最后的定稿已是第8稿。”剧团导演组编剧蔡李莎告诉记者,那些“说到孩子们心坎里”的给力台词,都经过了反复揣摩和推敲,为的是真实地展现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表达他们的心声。
衢州缺乏专业儿童剧,不少家长选择周末带孩子远赴杭州等地观看,这让家长们烦恼,也让这群学生有了自己的思考。
华芮说,大三时的一次学院创业创新大赛,开启了她的儿童剧之路,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衢州的孩子带来本地的优质儿童剧,是她的初衷,也是支持她和同学们一路前行的信念。
“学校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邀请学院的专业老师为我们指导,在幼儿园实习中吸收实践经验,大家都希望能写出、演出引人入胜的好儿童剧。”华芮说,光埋头创作也不够,剧团还联系了衢州市区的各个幼儿园,通过在幼儿园的巡演,不断寻找、贴合孩子们的喜好,吸收老师们的建议,“我们想丰富剧目,以后能定期给衢州的孩子们现场演出。”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