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上旬学生作品征集“优秀作品”

浏览:1613次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9日
人心的刽子手
13中文本2班 张怡
现在已经没有了刽子手这种职业,所谓的刽子手在我的印象中是拿刀直接将人的头砍下,即使被溅了一身血,眼睛眨也不会眨一下的无情冷血的人。我不禁会想,难道他们真的就不会有一丝的怜悯之心吗?哪怕在挥刀向着人的头砍下去时只是皱一下他们的眉头,双手做一下颤抖,会有一下下的犹豫之心和不忍之心。
在看了柔石的小说《刽子手的故事》之后,我不禁对刽子手这一职业有了一丝怜悯之心和同情之感。哀于他们的不幸,怜于他们的不幸。小说的主人公是一名职业的刽子手,在外人看来可以说是一名砍头不眨眼的魔头,一个没血没肉的冷酷之人。而他自己也是对于自己的职业半戏谑半无谓的。他对自己砍人头的经过形容成杀鸡的场面,甚至是比杀鸡更加容易,至少鸡在被割断血管之前是会挣扎的,而人不会,像削嫩笋似的。
 看到这里,我不禁为这样的一个现象感到不寒而栗,为这样的一个人感到不寒而栗,为这样的人心感到不寒而栗。但是当我看到当时的刽子手的第一次砍头经历的由来之后,改变了对这个令人不寒而栗的人的看法,不再对这个人感到一丝丝的冷意,反而是感到一丝的怜悯和同情。
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阎罗叫我杀人,我逃不了不杀人,否则,第一案子为什么会发生呢?哈,有趣!”“哈,有趣!”竟然是这么形容自己的第一个案子,此时,我所看到的不只是一个刽子手的认命之感,也是对自己作为了一名职业刽子手之后的看淡和无奈。他杀的第一个人,或者说是第一对人,是一位少爷和一位姨太太。可见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庭,怎样乱的一个家庭,一个大家庭,一个推人入火坑的大家庭。
当我看到“说也奇怪,我一个从来没杀过人的人,突然听了十来句的话,说有200元钱,“杀人的狠”就立刻会冲上心来!”这句话的时候未免不禁对此又是深深的为之一振,心里好像又有被什么东西给堵住了的感觉,只是一时说不出来,是一种令人怜悯又令人暗憎不解的感觉,百感交错,不知该如何对待这个刽子手,一个老练的杀手。
这是一个可怜人,可以说这是一个无奈被逼的可怜人,为自己所逼,为老爷臣川所逼,为生活所逼,为世道所逼,为人世间的一切所逼。试想,一个连生活都要靠砍人头来过活的人,他的人生是何等的艰难晦涩,他又该是如何的心力交瘁,毕竟没有人愿意自己的工作是一个刽子手,一个叫人听了就毛骨悚然的职业,无论换了谁都是无法接受的。然而,他接受了,就这么成为了一个眼的刽子手,甚至丢失了自己的良知,自己的信念,哪怕是在背后叫人家指指点点,饱受非议。但又有谁知道,他也是一个无辜的牺牲品,被当时的人,被当时的世道,被当时的种种。所以,我为他感到不值,感到心凉。
我们可以宽恕这个可恨又可怜的人,但是无法原谅这个可悲的世道,以及酿造成这个可悲世界的人。
生活在当下的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希望这个属于我们的时代,再没有人心的刽子手。
 
迟来的歉意
13学前本1班 陈瑾
一张与年龄完全不相符的脸庞,额头上的皱纹如时间的车轮重重碾过,斑斑驳驳。憨憨一笑,露出黄色的牙渍,可是却是那么无害,那么善良。右脚有些微跛,可是走在你身边却又是那么得安心与释然。
第一次见到你是那年冬天。那年的冬天雪下得格外的大,母亲右手拖着行李箱,左手牵着我,搬进了你出租的小屋。刚刚结束一段失败婚姻的母亲如丧家之犬一般,脸上有着一层淡淡的愁意。你替我们母女忙前忙后,那样寒冷的冬日你的额头却有一层明显地薄汗。母亲拿出自制的茶叶招呼你,你不好意思地接过。袅袅升腾而起的茶香里,你笑得很憨厚。母亲歉意地说着,麻烦你了。橘黄的灯光里,你那因抽烟而泛黄的牙齿暴露无遗,你憨憨的一笑,说了句,“没事,我不累。”母亲拿了条崭新的毛巾替你擦汗,你腼腆地一滞,道了句,“谢谢,我自己来。”
虽然之后的岁月里,母亲总是告诉我,要对你怀有感恩之心。但我一直觉得你是有目的的。你喜欢我母亲,可是从来和我相依为命的母亲,不能被你一朝抢走,所以我对你从来都是敌意多过善意,对你也常是冷眼。你的长相,你的文化程度,无一不是我看不起你的理由,见到你的那次,你早已是四十有余,在当地,这个年纪应该是快有第三代的年纪,但是你却依旧单身。果然在我们来到这个小镇的第三个年头,母亲嫁给了一直对我们照拂有加的你,你成了我名义上的继父。至此,我对你的敌意更是加深到无法复制。
小学升初中的那次,明明统考成绩第一的我,却因为外地户口而无法顺利入学进入尖子班。得知消息后,在房间里哭了整整半个小时,几乎将枕头浸湿。但在开学前的一周,却意外接到通知,说我进入了尖子班。后来,母亲告诉我,是你拿着礼物在校长家门口求了两个多小时,校长才破例收下了我。或许,母亲告诉我事情真相,是希望我对你感激,但是这件事加深了我对你的恨。因为在我年少的倔强里觉得凭我第一的实力本就应该被另眼相待,却不知世俗的凉薄、现实,觉得你这样做,只会让我显得是浪得虚名罢了。
参加高考的那天,你冒着滂沱的大雨站在考场外的树荫下等我。考完一门弱势的数学,心情极差的我对你吼,“雷雨天,不能站在树下。”没好气地数落,让周围其他等待的家长不由侧目。你摸着后脑勺,道了句“没事,不打雷。”我瞥了你一眼,兀自一个人走入雨帘中。你匆匆的撑起伞,为我牢牢地挡去了雨丝。
得知录取院校,填选寝室是否要空调那天,我拿着表格踌躇了良久。想填是,却又担心家里负担不起;想填否,又实在自尊心作祟下不去笔。就在我左右为难之际,你拿起笔迅速地勾了“是”,你对我笑笑,“孩子,你一定得有空调,读书那么辛苦,可不能被热着。”我急忙地转头,让眼眶里打转的泪水倒回。
来大学报道那天,你起得比我还早,比我更兴奋,连那些皱纹里都似乎融进了笑意,似乎上大学的那个人是你而不是我。你兴冲冲地把我的行李放进你那辆早已破旧不堪的杂货车上。“老陈,什么事那么开心?”“哦,送我女儿上学去,这闺女有出息考上大学了。”你高兴地对周围人炫耀,本就笨重的身体因为这兴奋的动作显得有些滑稽。而我狠狠地将行李从车上拿下,“我自己能去,不用你管。”甩下这句话,我就拖着行李走了。你的笑容瞬间凝在了脸上。那天,头也不回离开的我,没有看到你眼中那几不可见的失落,这是母亲在我到大学打电话报平安时偷偷告诉我的。
几天前,打给家里,却是外婆接的电话,老人家告诉我,你跛着的那只脚被查出了骨癌,需要截肢,母亲已经陪着你去了上海。泪水一下子奔腾而出,抱歉,过去对你的关心视而不见,你一定要好好的回来,让我弥补年少时犯下的遗憾。
 
无题
13中文本1班 胡天乐
曾经有一个人对我说,难过了就看看天空吧,它那么纯净,一定可以洗干净你所有的委屈。
 
最初的梦想
14学前2班 俞丹蓉
如果骄傲没被现实大海冷冷拍下,又怎么会懂得要多努力才走得到远方。如果想不曾坠落悬崖千钧一发,又晓得执着的人拥有隐形的翅膀。
——题记
还记得小的时候羡慕地望着老师,眨着稚嫩的双眼,立志要当一人民教师;还记得呆呆地看着穿白大褂的医生,觉得自己也可以当救死扶伤的医生;还记得一脸惊愕的盯着电视里面的警察,想象多年后我也可以有如此的飒爽英姿。
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怀着满腔的热情,看着这个陌生又新奇的世界,恨不得立马就开始我的“宏伟计划”。我一定要积极参与各种活动,我要进入学生会,我要在大学里发光发热,我要做一个积极向上的大学生。我要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学好文化知识。我要加强锻炼,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和社交能力。我要做一个热情积极的人,交好多好多的朋友。然而,大学生活并不是我想象中那么美好,太多的事让我变得烦躁,我总是跑来跑去,可又什么都做不好。对于钢琴零基础的我,那一个个黑白键如宇宙外的世界,难以琢磨。慢慢地,我开始不耐烦,不乐意干任何事,每天都得过且过。别人能很快将一首歌曲弹熟,我却常常练了很久都没头绪,别人能把谱子唱得动听可人,我却望着那些音符直发呆,别人回琴时泰然自若,我却紧张的分不清哆来咪。我感觉自己走进了一个牢笼,一直出不来。
那个时候,在那段时间里,充满我心中的是满当当的泪水以及无助。那种哭不出来,笑不出来的感觉好难受。我整天仿佛走进了一个旋窝,从早上到晚上,我整个人都绷着的,没有哪一刻,我没有心如刀割,我好难过。在那段时间里,做梦都做些噩梦,常常是被吓醒。可是,一向倔强的我,就要这样认输了吗?我发现现在的自己好可怕,我变得不了解自己了……终于,到了假期,我回到家,父母的付出和爱让我觉得我不值得他们这样付出,晚上,我偷偷的躲在被窝里哭,他们还是知道的,没说什么,只是留下了一张纸条“你永远都是我们的骄傲,别忘了自己的梦想”。我振作了,我告诉自己要坚持自己的最初梦想,坚持心中的目标。很快我拜托了那个我不了解的自己,走上了阳光直射的路,冲着我的教师梦,冲着最初的期盼,继续前进
是梦想在我们遇到风雨时告诉我们勇往直前;是梦想在我们失败时告诉我们永不言弃.梦想让我们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看到了明天的希望. 学会了努力,就拥有了成功的另一半.为了心中的梦想,我们不畏艰险地向前冲,付出了汗水、泪水、血水,让我们的梦想越来越清晰,越来越伟大.为了实现心中那永恒的梦想,我们用智慧点燃火把,用辛勤开凿道路,用认真描绘蓝图,用刻苦积累材料,用真心筑城堡.城堡里是正在成长的梦想和将要实现梦想的我.追逐着梦想的我们,除了辛苦,更多的是幸福和甜蜜,是充实生活的快乐。
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放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够算到过了天堂。
 
《夜下征虏亭》
14小教本1班 孙诗雨
 
电话那头的你
15小教本1班 潘静
我是向往蓝天的风筝却又害怕离开地面,离开你。于是,风筝线的另一端被你紧紧地握在手里,然后我不再害怕会坠落,因为我知道你一直在注视着我,保护着我。
上大学之前,我并未拥有属于自己的手机,于是学校里伫立着的绿色电话亭便成了我最喜欢的去处。尤其上初中第一次住校的我,每天放学后都会跑去占用那部电话。你并没有不耐烦,反而安慰我要尽快适应离开你的生活。我很难过,即便隔着电话,却觉得你的声音是那么遥远,也许太过于陌生,我觉得自己真的好依赖你。
时间似白驹过隙,我渐渐将精力投入于学习,不再一昧地想念,也没有空闲的时间去难过,打给你的电话也渐渐少了。但是我还是像一只羽翼尚未丰满的雏鸟,一旦受了伤,还是想要立马飞回到你的身边,想要得到你的怜惜和安慰。
高三那年,接二连三的考试占据了所有我和你通电话的时间,你表示理解,并且在和我偶尔的一次通话中掩饰不住的兴奋和惊喜。历来听说你总是期待手机铃声响起,每当看到显示后又很是失落的时候,我心酸得不得了。你的担心和思念,我懂。
上了大学,你给我配备了手机还嘱咐我要经常与你联系,然而在微信流行的当下,我们通话的时间就更是少之又少了。最近的一次通话我知晓了原来那段时间你一直在住院,一句勉强的“我没事啊,你不要担心”却通过声音的微弱让我体会到你的痛苦。你总是这样为我着想,想要把你一切好的东西都付予我,却不愿让我替你承担痛苦。你给了我幸福的生活,可是我,还没有能力回馈你什么。
不论我走到哪里,每一次的通话,每一次你的声音,都让我的依恋来的更加热烈。我知道有一天你会放开手中的风筝线,但请相信,这一次,我已不会懦弱和胆怯,我会往人生的最高处,但是心里仍会铭记你的叮咛。我会不畏惧风雨,因为妈妈温柔的声音始终伴我同行。
 
执子之手
15小教本2班 姜菁芸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怎样一种深切、浓厚而又感天动地的情感。
或许,我们在这青涩年华,还不懂得爱的真谛,但是作为一个心智成熟的人,那令我为之真挚落泪的情感,该是感天动地的爱吧!
爷爷弥留之际,奶奶整夜地陪着爷爷低声聊天,仿佛时间也静止了。
小时候,我跟着爷爷生活,我最爱缠着爷爷,爷爷他知道好多趣事,尤其是那些当兵时的见闻,我特有兴趣。
奶奶很爱干净,厨艺精湛。奶奶每天起来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把我和爷爷的臭袜子洗得又香又白,然后进屋,洗手,做羹汤。每到这时,爷孙俩便都饿了,于是爷爷会蹑手蹑脚走进厨房,趁奶奶没在,夹几块刚炸好的鸡排,赶忙回来与我分享,像个孩子,有好几次被奶奶人赃并获,只得被打手刮鼻,然后乖乖摆碗。那时候当是一个乐字了得!
有时奶奶买菜用了很长时间,爷爷就坐不住了,在门口不住张望,只希望看到奶奶的身影。可知道奶奶是为了买玉米棒子绕了远路时,便又喜笑颜开,嚷道:“好,好,芸芸最爱吃了。”奶奶便问道:“老头子,老大不小了,自己贪吃直说便是,老夫老妻的,还怕我笑不成?”爷爷只是呵呵地笑。在晨曦的照耀下,这温馨美好得恍若一场梦。
可美梦终有醒时,爷爷那当过兵、早已千疮百孔的身子终究倒下,先一步奶奶去了那里,那个遥不可及的时空。
第一次没有爷爷的年饭(不是大年三十),是和大伯一家在酒店吃的,匆匆来了却不太高兴,原来大家准备了餐具却独独少了爷爷的,而当服务员送来一张椅子时,奶奶却拒绝了,并谢了她。奶奶接着便说了一句令我至今难忘的话:“老头子昨晚托梦给我,说他也想吃点,你们都孝顺,他爱吃的都记住了,不过老头子说和我挤一张椅子坐就够了……”每每想起这话,我的眼睛便酸涨得难受,或许这话肯定会烂在我心里,直至天荒地老。
爷爷奶奶他们举手投足之间,总是散发着一种气息,那么幽默,那么美好.”现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爷爷这个半吊子读书人,曾给奶奶那个半文盲读过这段话,奶奶不懂,却牢刻在心。
为什么我会清楚?因为那里与奶奶一同扫墓,我便静静立在一旁,听着奶奶与爷爷私语,便听了个明白。再仔细地看了眼合墓,那上面有两个相框,一个挂着爷爷和蔼的笑脸,一个空着,相框之上镌刻着两行小字“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奶奶说:“这样在阴间可以更容易找到你爷爷,老头子……”脸上露出温暖而有苦涩的笑。我说:这是她今生今世相爱的证据啊!风过,烧着纸钱的烟迷了眼,我的眼泪滚滚而出,不知为了什么。
光阴常无踪,词穷不敢道荏苒。
欢笑仍如昨,今却孤影忆花繁。
彼时初执手,夏雾郁郁湿衣衫。
字符旧念中,诧喜荣光永不黯。
——赠  我亲爱的奶奶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