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翼:学院党总支在实践中服务在服务中提升

浏览:1480次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3日

以促进党员素质提升为主体,以紫荆社区“四点钟学校”、坊门街(福利院)党员实践基地为两翼,在实践中增强党性修养,强化理想信念,提升素质能力,践行服务宗旨。这是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围绕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两大中心推出的 “一体两翼”党员实践服务教育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体两翼”持久深入 力促党员素质提升

“坊门街社区的80多户空巢老人殷切的目光、紫荆社区几十个孩子放学后面对紧闭家门的失望与家长无奈的神情,都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此项活动开展的意义和必要。”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如是说。

在衢州信安街道的紫荆社区,有一所特殊的“四点钟学校”。 这里没有围墙,没有正规教室,但每天下午四点,你都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大学生们忙着辅导小学生功课,或是带着他们画画、做游戏等等。这项活动,已经坚持了十年。

2004年9月,教师教育学院前身之一的原数理系党支部创建的省内第一所“四点钟学校”率先在紫荆社区成立。2010年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成立后,继承光荣传统,并将之发扬光大。十余年来,每个工作日的下午四点,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实践队按时来到紫荆社区“四点钟学校”,对那些因为学校放学早、家长还没有下班无人看管而集中起来的孩子进行学习辅导,协助他们完成作业,还组织他们一起开展剪纸、画画、下棋、打球等一系列活动,直到学生家长下班回来,为紫荆社区的部分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坚持把“四点钟学校”当成青少年的校外精神家园进行呵护与管理,开展了“社区课后教育”的积极、有益的尝试,与社区一道发挥了校外教育对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作用。与此同时,党员学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师范特质,又使学生自身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十余年来,先后共有980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四点钟学校”的义务教学,辅导的青少年有2900多人次。

2010年,教师教育学院总支还与府山街道坊门街社区签订协议,建立了党员实践基地。多年来,各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和谐楼道”建设与“幸福使者工作驿站”志愿服务。与社区干部一起出黑板报、种植“楼道树”,开展爱心捐赠、结对“空巢老人”等活动,参与社区跳绳、排舞、合唱比赛等文体活动。在建立“幸福魔方”服务机制系列活动中,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发挥师资资源优势,选派专业教师为社区“幸福使者”开设了心理培训班,通过系统培训,提升社区“幸福使者”的服务能力,打造有技术的“幸福使者”。培训历时一个月, “幸福使者”收获很大,为他们在社区开展调解矛盾纠纷、助老帮困、行为矫正、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关爱服务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持,受到了社区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2015年,为了适应党员实践基地建设新的发展需要,也为了更有效地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给孤寡老人、孤残孩子带去关爱、送去温暖,总支与衢州市儿童福利院、社会福利院达成一致意见,开拓福利院党员实践基地新平台。

学校党建社区共建 整体合力服务社会

“两个基地的建设使学院党建与社区建设共建双赢,形成了提升党员素质和服务社会的整体合力。”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负责人介绍。

每个党员实践基地创建之初,支部书记都会在总支的带领下开展调研,认真做好活动策划。实践服务活动在总支的领导和指导下,由党务中心具体安排,进行过程督查和结果检查。对党员排表值日,参与值日的党员撰写实践日志,学期末每一位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撰写实践总结报告。参与实践、服务活动的情况作为党员转正、评优和考核,积极分子入党的主要依据之一。

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或党日活动是开展党员组织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而要开展这些组织活动,需要一定的与之相适应的条件和空间。社区在一定程度上恰恰满足了这种需求,是党员开展教育活动的适宜场所。通过党建共建,在对党员进行教育的同时也帮助社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不仅促进了学校党员队伍素质的提升,更是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选派师生党员到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服务活动,也充分发挥了高校师生党员的专业特长和知识、技能优势,为社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切实帮助社区解决了人员紧、服务面窄、专长局限等问题,容易发挥很好的作用和取得良好的效果。

组织建设有抓手 增强活力见成效

“孩子们的热情感染了我们,一声老师好让我们体会到了当老师的快乐。看着他们在自己的辅导下顺利完成作业,心里感到无比欣慰,原来当一名老师可以如此快乐着呢!”参加“四点钟学校”活动的一名大学生这样说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因为“一体两翼”党员实践服务教育活动,实践基地的居民和孩子们了解了衢州学院,记住了知识渊博的党员老师和充满活力的党员大学生。

“一体两翼”活动,讲求的是爱心与奉献,不仅让坊门街社区居民与紫荆社区的孩子们受益,更使学院的基层党组织充满了活力与战斗力。从第一批小组的党员前往社区献爱心始,全体党员便找到了奉献社会的立足点,总支也有了锻炼党员、提升党性的抓手。”既把实践活动落到了实处,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特别是增强了实践活动的活力,确保了活动的可持续性。

党员实践服务教育活动助推了基层组织建设活力的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获得了多项荣誉。2006年获得了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入围浙江省“之江先锋”创先争优党组织“闪光言行”, 2012年获浙江省高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0年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0年10月评为校创先争优党员承诺示范点等。

学生党员通过实践平台的历练,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真正成为大学生中的佼佼者和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的模范。近三年,学生党员囊括了国家奖学金和校十佳大学生荣誉,23人获得了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称号,2人获得了浙江省优秀团干部,4人获得了衢州学院校园之星称号。在2013-2014学年奖学金评选中,45名党员,有16名党员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26名获得了二、三等奖学金,95%以上的学生党员获得各类奖学金。毕业生中的党员也因为德才兼备而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党代会筹备工作宣传组 沈越懿)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