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杨小微、黄忠敬教授来我校讲学

浏览:833次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09日
9月28日,是我们学校建校三十周年暨本科办学五周年的纪念日,教师教育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杨小微和黄忠敬两位教授,分别为我校师生作了《亲历改革,从教育学视野看当代教育改革》和《教学方式变革背景下的课堂观察》的专题讲座。
杨小微教授从教育学视野出发,围绕理论与实践两个谱系,阐述了如何看待基础教育改革这个喜忧参半的问题。杨教授亲历教育的变革,结合多年从事基础教育改革研究的经历,运用典型生动的案例,指出中国教育学的成长必须是中国式的,须经历教育学中国化到中国特色教育学再到中国的教育学的过渡,确立教育学发展的“内主场”,使教育学保持独特的学科领域和学术品位,从相关学科中吸纳养分促进教育学的成长。杨教授关注教育公平,以其在云南教育一线的考察经历,解读了公平与均衡的关系,向师生们阐释了“何以均衡”、“何谓公平”,认为公平是教育走向现代化过程中必须弘扬的核心价值理念,教育公平应该转向个体维度,促进教育过程中的每个个体都能感受到教育公平。其深入浅出的观点给予现场师生深刻的启示与反思。
 黄忠敬教授围绕“我们的教学出了什么问题、什么样的教学是好的教学、如何开展课堂观察”三个问题展开阐述。从当前的时代背景着眼,引导在场师生思考传统教学与现代教学的差异。他指出,传统教学鼓励竞争、忽视合作,强调标准、忽视个性,讲授有余、参与不足;而好的教学在教学目标、教学主体、教学过程上都应以学生为主导,关注知识技能,注重师生互动。黄教授认为,好的教学是在良好的课堂观察下促成的,并介绍了4种叙事式的课堂观察法和移动位置图、量标、提问认知水平检测表等图标数据。黄教授独到的见解及实用的课堂观察法,使我校师生对教学及课堂观察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也对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师范毕业生提供了极具建设性的帮助。
本次讲座活动是教师教育学院迎接学校建校三十周年校庆暨本科办学五周年活动的具体落实与展开,大力营造学术氛围是该院献礼校庆工作的重要部分,以此为契机来引领该院师生提升专业素养,促进该院师范文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文/丁静 蒋杨烨  摄/陈薇鑫 蔡瑜斐)
 
相关链接:
杨小微,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领域是教育学原理、基础教育改革、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等。
黄忠敬,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副系主任,教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访问学者(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研究领域是教育政策、课程与教学论等。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