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师范文化大文章 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校评建督查组对学院进行“四说”督查

浏览:1661次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26日
 

6月17日,学校评建工作督查组对教师教育学院“说学院、说管理、说专业、说课程”四说活动进行督查。校党委书记胡建新,副校长叶碧、李长吉,评建督查组及评建办部分成员出席。教师教育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系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李长吉主持会议。

该院院长贵志浩就学院的基本概况、发展定位、办学举措、特色培育等进行了汇报,围绕“立足地方、面向农村、服务基础教育,把教师教育学院建设成为浙江省尤其是浙西地区师资培养培训的重要基地”的发展定位,重点阐述了质量提升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及师范文化建设工程三大工程的具体设想和工作举措。

在说“教学管理”环节,教学副院长徐根松从教学管理理念、教学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思考等三方面分析了教学管理工作。重点围绕师资队伍建设,日常教学管理和教学制度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堂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与创新,课程、教材、教学项目建设与教学成果培育,实习实训工作开展、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构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教学管理工作。

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音乐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视觉传达设计6个本科专业的负责人柳茜、徐礼卡、方岳民、徐莉莉、余小红和寿伟克围绕专业概况、专业设置与定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专业教学管理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专业的特色与亮点以及本专业存在的问题与改革思路等方面分别对专业建设做了详细的阐述。现场被随机抽到“说课程”的冯宝安老师,从《教育学》这门课程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课程内容以及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介绍。

评建督查组充分肯定了教师教育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认为“四说”工作准备充分、联系实际、内容详实,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要坚定地走师范教育道路,突出师范特色与文化;要加强教研活动与教学改革,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保障体系;要顺应“互联网+”时代的需求,探索协同培养模式,提高师范生的教学技能。

胡建新指出,教师教育学院应该在秉承衢州师范学校百年办学传统与历史积淀的基础上,实现学院在新时期的复兴。他强调,要始终以培养卓越教师为目标,围绕教师的专业发展,突显教师的专业技能。胡建新希望教师教育学院能够在接下来的迎评促建工作中,做足师范文化建设这篇文章,着力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的保障体系,将教研工作实实在在落到实处。(文/丁静  摄/陈烨)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