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开生面的“午餐课”

浏览:1841次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8日

6月9日中午,天空正飘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实验楼6-510教室里几十名师生济济一堂,一边吃着盒饭,一边听一位学生模样的女孩侃侃而谈,不时还夹着一些提问和讨论——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一场关于视频制作方法的“午餐课”正在这里进行。

说这堂课“别开生面”,是因为这不是一堂正常的课,而是由学生给自己的老师上的课。课堂上,教师教育学院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的卢莎莎同学正在为老师们介绍如何制作视频。比如,视频的构成,教学视频的制作流程,微电影的制作、摄像机和单反的使用方法等等。在座的老师们专注听讲,认真笔记,就跟平时自己上课时的学生一样。交流互动环节,老师们纷纷提问:图像与声音怎样分离?视频格式如何转换?卢莎莎同学一边答疑解问,一边还进行演示。

原来,卢莎莎是“衢院视觉影像工作室”的一名摄像师,在视频制作方面“一技独秀”。该团队曾多次在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中获奖,其参与制作的定格动画作品《小智的故事(完)》曾获得了TCL“中国好创意”暨第八届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动画组的金奖,该作品还代表中国好创意在美国好莱坞TCL中国大剧院进行展出。

众所周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教学培训活动往往都是邀请专家来授课,这次为何偏偏请了一个学生来给自己的大学老师上课呢?对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王工一教授有自己的看法:“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他认为,老师也不一定都是样样都精通的,从学生身上我们也可以学到很多新的东西,即所谓“教学相长”。

学生给老师上课,虽然不那么合常理,但对于衢州学院这样一所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己任的本科院校来说,这确实是一次大胆的尝试。电信学院的杨彩云老师则认为,这次活动的形式本身也让我对儒家教育思想中“教学相长”的内蕴有了更深的理解。“面对时下许多老师对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设备不能熟练应用的现状,相信这堂课对我们很多人都有很大的启发”。

事后卢莎莎同学感叹道:“给老师上课真的压力好大,连想都没想过”。但真真切切,她给自己的老师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课。她坦言:“同时也给我自己上了一堂印象特别深刻的课。”(陈宇)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