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课程论专家吕达教授来我校讲学

浏览:1708次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08日
 

 

6月2日下午,我国著名课程论专家吕达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为我校师生作了《创新人才培养与课程教学改革——从中美差异开始》学术讲座。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吕达教授重点就为什么培养创新人才、创新人才有哪些特点、怎样培养创新人才三个问题展开阐述。吕教授从中美PISA测试切入,对美国的中小学教育进行了具体分析。吕教授指出,我国正处于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过渡的时期,需要大批具有创新精神与能力的人才,而教育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根本途径,是创新人才成长的基础。他认为,创新人才的培养首先要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其关键是要更新教育理念,转变人才观、教学观、学生观、教师观。只有观念转变了,才能进行创新性实践,为创新人才的成长提供丰沃的土壤。吕教授特别重视教师专业发展,他认为新课程改革实验最终需要基层的广大教师来实践。教师要专业化发展,有11个重要指标:爱心永驻、乐于奉献,目标的树立与追求,理念的更新与指导,实践的探索与研究,学生与教材要吃透,案例的反思与比较,同伴的互助与共生,专家的点拨与引领,领导的支持与保障,文化的渗透与影响,风格的创新与特色。

吕达教授的讲座见解独到、内容深刻,使我校师生进一步了解了课程教学的内涵与外延、创新人才应具备的素质以及深化课程改革的具体举措等,尤其是对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坚持走教师教育创新之路、树立新观念、明确新思路、谋求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借鉴作用。(文/丁静 孙怡  摄/祝夏梦)

相关链接:吕达,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直接联系专家。曾任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组副组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基础教育组专家、全国教育学研究会理事长兼课程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课程.教材.教法》杂志主编等职。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