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下旬学生作品征集“优秀作品”

浏览:1805次 发布日期:2015年01月04日
熊爸爸的“鞋孩们”
12学前本2 詹晓燕
熊爸爸是一名很棒很棒的做软软布鞋的鞋匠。在他60岁的时候,因为眼睛越来越差就打算最后给家人做一次鞋子当成留念,自己一双,熊妈妈一双,熊宝宝一双,熊贝贝一双。
宝宝和贝贝可是熊爸爸和熊妈妈的宝贝儿女!熊贝贝和熊宝宝现在也都长大啦,都有了自己满意的工作。不过因为工作都住在外面,现在是越来越忙啦。哎,熊爸爸和熊妈妈已经好几个月没见到他们俩啦。这也使熊爸爸给他们做的鞋子他们还没见到,更不用说穿了。
熊爸爸可是花了很多的心血在宝宝和贝贝的布鞋上。软软的穿上轻轻巧巧的布鞋是贝贝和宝宝小时候很喜欢的,长大之后受工作影响,他们都爱穿亮闪闪看上去很威风但实际上很硬很重的皮鞋。熊爸爸从小到大给他们做的布鞋都堆满了好几个大箱子了,其中啊,近几年做的倒是看上去还是崭新的摸样,为什么呢?因为啊,鞋的主人没什么机会穿。
熊爸爸和熊妈妈最近每天都穿着软软的舒服的布鞋,熊爸爸和熊妈妈最近每天也都更加盼着宝宝和贝贝回家。宝宝和贝贝的那两双鞋也一直放在门口的鞋架上。
“啪,啪,啪”熊妈妈每天都会拍拍宝宝和贝贝的布鞋,防止灰尘落上去。太阳出来啦,熊妈妈会把鞋子放阳台晒晒,使鞋子更暖和。
“宝宝,贝贝,什么时候回家呢?爸爸给你们做鞋子了呢,软软的可舒服啦!你们妈妈也给你们买了很多你们喜欢吃的东西哦!等你们回家,爸爸再给你们做几个我的拿手菜,你们可有口福啦!”熊爸爸轻轻抚摸着布鞋。熊爸爸还经常拿着布鞋和宝宝贝贝的其他鞋子比较,看看大小会不会不合适,一比就是个把小时。熊爸爸和熊妈妈穿着布鞋每天一起买菜,散步。宝宝和贝贝的布鞋也一直交替出现在阳台,鞋架,熊爸爸和熊妈妈手上。
天气越来越冷了,熊爸爸的风湿痛又犯了,熊妈妈的偏头痛也犯了。可是,仍然每天在冰箱准备着宝宝喜欢的青苹果和贝贝喜欢的蛋糕,也每天摆弄摆弄那两双布鞋。
“宝宝,贝贝,马上就是你们喜欢的春节了哦,我和你们的妈妈买了好多年货!还有啊,大街上可热闹啦!邻居兔子爷爷家的胖嘟嘟的孙女今天早上回来了哦——是的,可引人疼啦!村子里的那棵大树上因为下雪,白白的,好像穿了件白大衣,看上去可威风啦!”
“宝宝,宝宝,什么时候把女朋友带回来给我和你爸爸瞧瞧,听贝贝上次说,她长得可漂亮啦!”
明天他们一定回来了呀!
明天他们就真的回来啦!
明天他们可能就回来了。
难道他们明天还不回来吗?
熊爸爸和熊妈妈每天都这么盼着。
大年三十的早上,宝宝和贝贝都打电话说今天晚点回。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了,熊爸爸和熊妈妈高兴地准备了一桌子好吃的:“宫保鸡丁,肉末茄子,鱼香肉丝,红烧排骨,清炒青菜,糖醋里脊……”都是宝宝和贝贝喜欢吃的。可是,饭菜热了一遍又一遍,新年的钟声也终于敲响了,饭桌上熊爸爸和熊妈妈默默地坐着。
当然,这么默默的除了熊爸爸和熊妈妈,还有那两双宝宝和贝贝的布鞋。
 
12多媒体1 卢莎莎
凤凰,忍受了烈火的炙烤,演绎了涅槃重生的悲壮;蝴蝶,忍受了蜕变的痛苦,演绎了花间成蝶的绚丽;毛竹在它一生中最初的五年里忍受着孤独和寂寞,但终在五年后,以魔法般的速度成长,并在六个星期内长出了长达几英里的根系,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传说。
“忍”子,心字头上一把刀。我们在忍受痛苦的同时,我们的心也在受着折磨,但是,每一次痛苦的忍受都是为了给成功奠定基础。
“咬牙中过去的痛苦就是快乐。”风靡全国的风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在成功的光环的背后也曾有过难以仍受的痛苦。初入大学时,几乎科科挂上了红灯,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忍受这种这种痛苦,大胆的喊出属于自己的一个与
“疯狂英语”诞生了。痛苦只是我们的一块垫脚石,我们要忍受它,踩着它走向成功。
人,实为耐性,而非懦弱。我们在忍受中磨练自己的耐性,增强毅力。
但是,也有人因忍受不了而选择了放弃。
“重寻碧落茫茫,人间天上。”纳兰容若,出身清朝贵族。有着文韬武略的他,本应成就一番大业,却因忍受不了爱妻的失去,而成为了“人生若只如初见”的忧郁才子,不顾大清的未来与自己的功业。
我认为懂得什么是忍耐不代表知道怎样去忍。一个人成为别人眼中的天才的过程就是学会忍耐。因为每个人都是棱角分明性格各异,他们都活在安乐窝中,等到考试了才知道平时不忍耐着学习带来的劳累的后果。于是他们开始忍耐着,忍受学习上遇到各种枯燥无味的书本内容。这个过程如蝴蝶破蛹而出一样艰难。但破蛹而出后,他们都会发现,今时不同往日他们终于找到自己的梦想。
古语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你要想成就一番大事业就必须得忍耐这一切的痛苦。学会忍耐,让我们利用忍耐锻炼我们的意志,用忍耐来造就我们的智慧。就如福拜楼说:“天才无非是长久的忍耐,努力吧!”也许你处处碰壁,也许你处处不得意,但学习好象漫长的长跑比赛,他看重的不是一时的速度而累得气喘吁吁,而是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坚持到底,一定能冲到成功的终点。看一看体育场上摔倒再爬起来的运动员,在生活中也是一样忍耐就是成功。
忍,是沙漠中的一抹新绿,总有一天,它会遍及沙漠;
忍,是天空中的一颗星星,总有一天,它会傲立群星。
踩着“忍”走向成功。
 
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13中文本2 许梦娇
高中时,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说:“下辈子你是愿意做一只会思考,特立独行的猪,还是一个只会吃喝玩乐的人。当时年幼无知的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做人,一个只会吃喝玩乐的人。多好,不用思考,没有生存压力,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光阴荏苒,白驹过隙,现在的我才明白,当时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与愚蠢。人和猪的根本区别就是,人,一个真正的人,他是有缜密的思维逻辑,努力打拼,有上进心,并且有发明创造的能力的。而猪的所作所为,都是出于它的本能,它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干什么,为什么活着以及如何更好地活下去,换句话说,它的思维是沉睡的。如果你选择做一个只会吃喝玩乐的人,那你和真正的猪又有什么区别呢?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有些人活着是为了吃,而我吃,是为了活着。”吃,只是为了满足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需求,而活着,像一个人一样地活着,则是一种精神需求。我一直在想,人为什么要活着呢?个人认为,人活着,是为了实现所谓的人生价值,是人生对于满足社会、他人和自身需要具有的意义。人生价值包括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两个方面,当二者统一时,也就实现了人生价值。社会价值是指个人的活动行为对社会或群体的,他人来说所具有的价值。自我价值指的就是个人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所具有的价值。其次人生价值还是物质价值和精神价值的统一。无论是社会还是自我,都具有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因此,人生价值的两重性又进一步体现为物质价值和精神价值。所以,人,不仅是为了吃,更是为了活着。
但是,同学们,请你环顾一下自己四周的大学生,他们整天捧着个手机,不思进取,过着混沌而堕落的生活。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自己的处境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来上学,为什么而活着。他们把自己当成学校的顾客,把上课当成一种权利,爱来不来,反正我是交了钱的,顾客就是上帝嘛。其实,这种人是很可悲的,他们的人生价值与自我实现在他们的低头中,在刷微博间,在嬉戏打闹时已悄然流逝。
所以我,宁愿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就像马原老师讲的那样,一群羊在吃草,突然一只羊说:“为什么我们要吃草呢,难道我们要一辈子都吃草吗”。虽然这只羊改变不了什么,但是起码它的思维是觉醒的,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它就已经超越了一只单纯的羊的高度。我觉得,真正的特立独行,应该是低调而沉静的,你应该清楚地知道你想要的并为之努力,外界的任何人或事物都不足以影响你的航向;你默默的前行,并不向别人炫耀自己的种种进步;你不在意别人的评断,只询问内心充实与否;你沉默而谦卑着,明白平凡也是值得敬畏的;你不将任何人奉作神明,也不想成为任何人的神明。我想我明白了,特立独行,指的是,你的内心,比任何人都要沉静而笃定。心若不动,风又奈何。心如止水,有自己的目标,不会因为遥远而轻易放弃,也不会因为近在咫尺而停驻不前,为了梦想而不断奋斗,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就让我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吧,就如王小波笔下那只特立独行的猪,最终没有死在屠夫的刀下,而是长出了獠牙,欢快而独立地奔跑在原野中。即使不被人理解,即使被人唾骂,但我强大的内心里,依然掌声不断,依然平静如水,因为我坚守了我高贵的灵魂,我为我自己鼓掌。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期待心灵的花开。
 
乱世红颜任飘零
13小教本2 童欣欣
今夜,灯下,我又一次耐不住寂寞,细细品味了玛格丽特之《飘》。此次除了酣畅淋漓的精神享受,似乎又多了些什么。曾经的我,对乱世佳人——斯佳丽只有无限钦佩,时常憧憬假使我也能和她一般有着魅世的风采,各男子纷纷拜倒于裙下,或用双手撑起一片工厂,自己赚钱打拼不靠男人养活,或与世俗礼教反抗,身为遗孀仍有一个自由奔放的灵魂,或遭遗弃,仍坚信“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如此轰轰烈烈坦荡自由的一生。
而今日,为何心中充盈着悲悯与哀伤。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历代红颜哪一个如斯佳丽活得痛快,哪一个不是政治的牺牲品。君不见玉环飞燕皆黄土,即便才如李清照、柳如是,不都飘零一生,尝遍凄风苦雨。但,一个女子,在爱情与利益之间选择了后者,她真的幸福吗?一个女子,靠自己打拼事业,没有男子的倚靠,她不累吗?一个女子,我行我素,认清现实,却不为周围人所接受,她的生活舒心吗?
是的,一切都要付出代价,一个强势的女子必然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一如亦舒笔下的喜宝嫁给了一个大她好几岁的富豪,当她心痛时望着手上的钻戒,心也就不怎么痛了,因为这是她的选择。
最可悲的是,人是群居动物,故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很多时候,我们心有不甘,反抗得越剧烈,受伤就越多,人怕痛,痛了,也就放手了。
或许,每一个女子的心脏最初都是柔软的,仅为一个男子温柔地跳动着。那时的她们天真且单纯,整颗心全被一个人所占,可以为他生为他死,互许山盟,“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但,一个乱世,粉碎了一切的情与爱,欢与愿。眼前又重现了《魂断蓝桥》的结局,女子沦为残花败柳之体,男子亦饱受战火洗礼,女子卧轨自杀似也成了“质本洁来还洁去”最好的结局,斯佳丽的浴火重生自走了另一个极端。如果可以选择,她一定会选择依靠一个男子,衣食无忧地生活,而非双手磨成茧,心智炼成钢,这样的她,的确能承受更多风雨,但对生活只有清醒,生活自不会满足,但该死的战乱总让人无从选择。许多红颜,一如折断的栀子花,失去了根的供给,越是美,死的便越是惨淡凄凉。
有人说,一个女子,若具备了美貌、智慧、与野心,那她就不会败。而说的人却忘了,还要没有心。有心便有情,有情便会受伤,伤了就会痛,痛了就会变,变了,就不再是自己,而是一个陌生人。当柔软的内心受粗糙的沙砾磨损时,要么像蚌一样将沙砾打磨成珍珠。要么沙砾越来越多,压着心沉重得无法呼吸,那时,心已被层层血痂包裹,再不复昔时的风采,亦不见往日的真诚。
乱世中的红颜,飘零前,是一颗青梅,青涩可喜,无人采摘,静守一段最为安宁的时光。如佛前的一豆烛光,飘零时,雨打风吹,任尔东西,坚守一段独自支撑的生活。飘零后,是一颗淡定的黄梅,积淀了岁月的糖分,静静躺在大地上。假若我是一个采梅人,定采青梅,即便还不甜,但它保有最本真的颜色与姿态,立于风中。
 
醉知酒浓,醒知梦空
14小教本2 邹秋霞
她是一粒飘忽的沙尘,散落在那个叫撒哈拉的沙漠,无影无踪;她是一朵行走自由的花,行走于世间,在万水千山中倔强绽放;她是岁月的拾荒者,流浪人间,看尽尘世涛浪,苍凉满目。她,就是三毛。
浮生若梦,一梦千寻。自出生起,我们就都在寻找,或因或果,或梦或源。而这世间却有那么一个人,不慕世间风物情长,不争凡尘冷暖朝夕,不惧人生悲喜消磨。只为,让自己的心灵可以放长。
自小,三毛便比同龄孩子略显孤僻与独立。从习字开始,她便因始终无法写出‘懋’而擅自将名字改成陈平。那一刻,我似乎便看见一个倔强而不同于世的小女孩正在成长。对文学的喜爱,在三毛幼年时便展现无遗。却也因如此,她的数学成绩出人意料的差。但她又怎么甘心这样。奋起直追,拿到满分时,以为会得到老师的认可。可是,未曾想,竟然招致老师的质疑。种种刁难终让这倔强的女孩选择了退学。这一休学,长达七年。
七年后的三毛在亲友的鼓励下,去了文化大学当旁听生。之后因为种种原因,她选择去西班牙留学。异域风情,让这位远走他乡的女子获得新生,冷漠孤僻的女孩变的随性而热烈。从那一刻起,三毛从未停止流浪。当她决定忘却流浪,安定生活时,上天却跟她开了一个玩笑。她不得不再次远走他乡。西班牙于三毛而言,是个平和仁慈的城。不问来者的前尘过往,包容每个人的错误。在这儿,她与此生挚爱重逢。而此时的三毛还不愿意就此安定下来。因为她要寻找前世的乡愁,撒哈拉沙漠。三毛的决绝,并未让荷西退却。他们在撒哈拉沙漠举行了婚礼。他们曾有六年的时间错过,七年的相守,最后用一生来别离。荷西死后,三毛一度沉浸在悲伤之中,但也只是一时。再次流浪,带着伤感的粗砾,带着遗世的孤独。行走于万水千山之中。
踏遍千山万水,看尽人世繁华 ,或许真的再无遗憾。她最后选择了自杀,结束了她绚烂而短暂的一生。三毛的传奇,或许是她毅然闯入撒哈拉的无畏。也或许是她坚强而执着的性格。但我更认为是她的真实,真实地追寻心中的梦,无所畏惧。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