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化馆研究馆员吴露生为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浏览:937次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6日

3月23日下午,浙江文化馆研究馆员吴露生应邀为教师教育学院音乐系、学前系师生作传统文化视域下非遗保护的当代语境的专题讲座。

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个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我们将古老的远行比喻为纵向而来的经度,那么横向而出的就是时代因素的幅射,从时代的维度去触碰古老远行纵行而来正确而交融的结合点,这样的“经纬之交”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代的大致定位。

古老的远行抵达如今,它在今天的表达如何才有当代性,有这么三个方面:一是必须了解当地当代人的审美观照与理想;二是现代表达时,要运用好创造性思维;三是在传统的原生性中去积极寻觅传统文化的生命生存密码。

研究员讲述结合了现场表演与PPT演示、影像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例举了许多案例进行分析,其中包括了衢州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的尾声是讨论环节,专家与师生进行深入的交流,师生们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为师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参考价值。(教师教育学院 李雪梅)

专家介绍:

曾担任中国舞蹈家协会月刋《舞蹈》杂志记者、编委,浙江省民族民间艺术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浙江省非物质文化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浙江省民间艺术研究会会长,浙江省舞蹈家协会常务理事。

现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特邀舞蹈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舞蹈文化研究基地特聘专家,浙江省非物质文化保护协会传统舞蹈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文化馆研究馆员。

吴露生出版了《中国舞蹈》(1998版、2017修订版)《寻觅舞蹈》《拾遗稿缄》《浙江舞蹈史》等专著,先后公开发表论文、著述400多万字,其中多有选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北京舞蹈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教材及《舞蹈家论舞蹈》《世界遗产》等专集。曾应聘(邀)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北京舞蹈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上海师范大学舞蹈系、浙江音乐学院舞蹈系等高校与“人文大讲堂”、“文澜讲坛”讲学或学术演讲;是第四届全国舞蹈比赛颁奖晚会《今夜星光灿烂》总撰稿,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开幕晚会《风从东海来》副执行总导演,世界休闲博览会主项目“中国中华老字号休闲文化节”等大型活动与晚会的总策划与总导演作为总导演与艺术总监曾与所在艺术团一起出访过澳大利亚、捷克、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并在法国第62届第戎国际民间艺术节、法国瓦隆第23届国际民间艺术节、意大利阿尔贝洛第34届国际民间艺术节等获艺术节高奖。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