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追寻党的印记,寻找身边最美”

浏览:718次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2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深切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和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追寻党的印记,寻找身边最美”的主题活动,教院学子积极通过“书写最美篇章”征文“刻画最美形象”文化创意等多种形式诉衷肠

 

 

“书写最美篇章”征文这一活动的开展,涌现出很多优秀作品,也让教院学子将自己在实践中的所学所感和党的光辉成果传递给更多的同学。

教院学子积极参与,通过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参观当地的红色基地,了解历史革命人物的感人事迹,用心灵感怀历史年代,感知他们的理想和信念;通过拜访身边党员,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员所要具备的品质,吸取他们身上的精神力量,化为自己的精神动力;通过拜访当地的“逆行者”抗疫医生,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用文字书写属于他们的最美日记,表示致敬。      这一篇篇作品,一个个跳动着的字符,都化为了星星之火,将红色的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成火炬,传递得更远!

 

 

以下是优秀征文作品的创作初衷:

梁柏台:中国司法的开创者

18中文1陈洁敏

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家乡有一处烈士故里--梁柏台故里。因为战乱的年代没有人去记载这些人的事迹,直到这几年,梁柏台烈士的事迹才慢慢为人知晓。

了解了梁柏台烈士的事迹、寻访了梁柏台故里之后,我被他的事迹和品格所感动。同时,希望更多的人可以知道梁柏台烈士的事迹,感知他的理想和信念。所以,我写了《梁柏台:中国司法的开创者》一文。在和平时代,我们不能对当时的战争感同身受,只能通过文字、图片、影像去感怀那个年代。

    青山茫茫,绿水泱決,烈士伟业,万代流芳。他们值得我们后代去敬仰、去学习。

夕阳为霞尚满天余辉映旗闪微光

18小教2徐雨禾

在拜访了身边的许多优秀共产党员之后,我感触颇深。最令我动容的便是我记录下的冯振杨爷爷的故事,他的事迹体现出他“只要党还需要我,我就义不容辞去做”的坚定决心与信念!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披荆斩棘,带领中国人民度过一一个又一个难关。在这背后,有着无数披肝沥胆的前辈,有着无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人。我希望能够通过文字记录一些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学习这些时代楷模身上的优良品质,汲取他们产生的精神力量,将他们的优良品质转化为我们切切实实的行动,从前辈们手中接过征途的接力棒,将一页又一页的最美篇章续写,在鲜艳的党旗下书写最美青春!

黄岩朗高集中隔离观察点的“抗疫日记”——-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黄岩三院医护团队用情温暖隔离者

18中文2王乙淏

    在拜访了黄岩朗高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党员医生后,我深受触动。

“病毒摧毁不了我的,它只会让我更坚强。”这是- -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也是一场没有脚本的实战。它记录着一个大党的责任、一个大国的实力,于世界东方巍然矗立起一个英雄民族永不磨灭的坚韧与不屈!

“遇到的困难比想象的要多,取得的成绩比预料的要好。”回望这段惊心动魄的日子,他们都会如此感叹:“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黄岩第三人民医院上下协同发力,筑起了这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从风雨中走过,在风暴中挺立。正是有了这些医护人员的默默坚守,我们才能共同维护生命的温度。他们是一群用坚守和责任换得一方平安的人,是最可敬的“白衣战士”,最美的“战疫天使”。

不再“宝藏”的“宝藏党员”

17中文李欣

“谈党色变”,这是我所在圈子的真实写照。

    或许大家有这样一个错误认知:只有党员才懂党员,只有党员才能写好党员,写党就只能满口官话,瞧不见一点人情味。

说实话,刚开始,我也是这样认为,所以我才会在看到征文信息的时候迟疑了,迟疑自己够不够格去谈论光辉笼罩下的党员,会不会也瞧不见最后一点真心。

直到遇见她,才知道党员也不是住在象牙塔顶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而我们之所以这样误解,也只是因为我们都是喜欢强硬的把一些人和事,附上自己所谓的一些意义或光环,进而把这些人或事强行的拔高,塑造出高尚纯粹的人设。然而,其实这真的没什么意义。

我想写她,也仅仅只是她值得我怀念。

所以,她应该有一个属于我为她写的故事。

致敬最美逆行者”

18学前叶玲洁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牵动着亿万人的心。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疫情的斗争中,无论是党员、医生、护士,还是后方建设者、城市运营者,他们因为职责,因为担当,便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主动请缨,到最辛苦、最劳累、最危险的前线去,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地成为“逆行者”。平日里他们也是普通人,是家里的支柱,是父母疼爱的孩子。但是当疫情来临时,他们就成了国家召唤、使命必达的先锋战士。

感谢在这场生与死的疫情斗争中无私奉献的最美逆行者”们,是你们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奔赴到疫情最前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此外,“刻画最美形象”文化创意大赛中教院学子积极参与,以绘画、手抄报、手工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向优秀党员、最美抗疫逆行者等时代楷模学习。

通过拜访党员医生,了解疫情期间的故事,感受到了他们的责任和担当,以绘画形式刻画了医生、公安平凡且伟大的形象;通过对家乡的走访和特有城市活动品牌,以独出心裁的剪纸来表达对奉献者的赞美;通过线上媒体报道等多种新形式,借立体纸艺形式、电子绘画等向最美逆行者致敬,讴歌白衣天使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无畏精神。拿起画笔,画下数不清的感动,这一份份别出心裁的文创作品中勾勒着一颗颗赤子之心,让新时代大学生在实践中深入体悟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活学习中刻苦钻研、积极创新,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对党的感激和热爱之情。

 

 

以下优秀文创作品的创作初衷:

追寻党的印记,寻找身边最美

18小教1来心怡

在拜访了抗疫期间有突出贡献的党员医生和公安骨干后,我感触颇深。此番虽是寻访身边最美,但从他们坚定的目光和必胜的信念中,我感受到的,是飘扬的党旗下更美好的未来!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庚子年,国民面对的是突如其来的灾难,但这同样也是一个令人感动的庚子年——灾难是一种无奈,却彰显人间大爱!

总有向死而生的勇士,总有不惧未知的智者,总有冰雪不能淹没的春意。神不能写下的命运,渺小的人类可以亲手写下。

而纵观我们的华夏史册,中华民族之所以经千年颠沛而魂魄不散,历万种灾厄而总能重生,就是因为,即便在最困苦的岁月,最艰难的日子里,总有人不抛弃,不放弃,总有千千万万的,不知姓名的英雄在书写历史,用爱抚慰伤痛!

18学前陈洁

2020年所突发的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医疗与物资极其匮乏。党在这时发挥了极大地作用,不仅在平时帮助扶持贫困地区,还及时为他们送去医疗帮助和物资。正如画中所说的份捐赠,份爱心”,这里的捐赠不仅仅是医疗与物资方面,更是对于贫困地区人们的一份精神慰藉,安抚他们的内心,让他们感受到帮扶力量的强大,鼓励他们树立信念,一起战胜眼 前的困难,为他们送上份份温暖的贴心话。

舍小家顾大家

18小教1许佳宁

通过线上观看202071日央视《新闻联播》对嘉兴以多种形式庆祝党的生日的报道,我的感触颇深。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员同志逆行无悔,舍小家顾大家,化小爱为大爱,为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展现出了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时代担当,也让自己成为了党旗下光荣的一份子。

所谓英雄,并不在于武功高低、能力大小,而是他们永远会在危难之际,在人们需要他们的时候,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将危险挡在自己的身前。中国自古就不缺英雄,无数的仁人义士前仆后继,无数的年轻人浪接着一浪,他们接过的不仅仅是英雄的称谓,更是担当起民族大义的脊梁。

抗疫“逆行者

19中文1钱筱纨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奋力拼搏,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画面左边我画的是90后医务人员叶黎文,年轻的她是冲锋陷阵的第批“白衣天使中的一员, 她柔弱的肩膀肩负起了抗疫的重任,被列入了一线医务人员抗议巾帼英雄谱上,通过刻画她,我更多是想传达年轻代的社会责任感,许多年轻的从医人员在疫情暴发时刻深感国家对他们的需要,“儿时我被国家保护的很好,如今轮到我来保护国家。;图片右侧我刻画了建筑工人,10天,3000多名工人,每天昼夜不停地施工,创造出了令人钦佩的中国速度,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都是种奇迹,奇迹背后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抗疫在基层,疫情时刻全国多地劳务工人前往湖北武汉搬砖添瓦。

追寻党的印记,寻找身边最美

18数学1班王朱燚

这幅画一半是死神以及病毒,另半是疫情期间病房内的画面。死神手握镰刀和锁链,连住了病人的心脏,似乎是想带走病人,而在病房内,经过逆行者们的不懈努力,锁链断裂了,病人保住了。

画这幅画的初衷是为了展现疫情期间逆行者们的艰辛,他们穿着与病毒抗争的防护服,带着阻挡病毒的口罩、护目镜,与死神殊死搏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救活每一个病人。他们在病毒的猛烈袭击下愤然反抗,用自己纤弱又刚强的身躯,抵挡住潜伏无声的敌人。他们与死神一次又一次地擦肩而过,从死神的镰刀下救下一个又一个的生命,谨以此画致敬逆行者们。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