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衢州学院首批“‘导师+项目+团队’创新创业工作坊”申报建设的通知

浏览:1160次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2日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衢州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衢院〔201611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构建校院两级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共享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进一步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的成效和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促进作用,努力将我校的师资优势更有效地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现启动“‘导师+项目+团队’创新创业工作坊”的申报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定位

“‘导师+项目+团队’创新创业工作坊”(以下简称“工作坊”)的职能是为创新创业活动搭建有效平台,提供优质条件和师资保障,创建协同创新交流互通的载体,主要依托学校各级实验教学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实践等教学和科研平台,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完善开放共享管理机制,支持学生开展自主创新创业实践及创新创业社团活动,为我校在高水平创新竞赛中优秀作品的孵化和师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发展提供有利土壤。工作坊将作为我校众创空间创业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创业学院统一授牌。

二、申报主体

1.各二级学院和相关单位关心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及创新创业活动开展的专业教师、辅导员及行政人员等。

2.以学院、教学科研团队等集体,或以教师个人名义申报。

三、工作坊类型

衢州学院“导师+项目+团队”创新创业工作坊项目包括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社会科学三类。

1.科技创新类: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科技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包括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机械、建筑、工程、医药与健康学、化学、环境科学等方面。

2.文化创意类: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以创作、创造、创新为根本手段,自主完成文化类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包括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环境艺术、广告装潢、服装设计等方面。

3.社会科学类: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采用科学的方法,自主完成社会科学类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包括哲学类、经济学类、法学类、教育学类、文学类、 艺术类 、历史学类、管理学类、政治学类 、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新闻传播学类、社会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等方面。

四、申报条件

1.工作坊应具备功能明确的独立空间(或开放共享区域),可以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学术研讨以及作品展示。

2.工作坊应拥有稳定的指导教师队伍,教师们具有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与热情,同时安排相关人员,负责日常联系、活动组织、资料整理、信息上报等工作。

3.工作坊应具备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必需的硬件条件,如加工设备、实验测试仪器、必要的消耗材料等。

4.鼓励接纳不同专业的学生进驻工作坊,提倡多学科交叉组建师生团队,采用导师+项目+团队”的教学方式。根据工作坊创新活动类型及时间安排,每个工作坊可以进驻多个项目。

5.优先支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创新创业团队入驻创新工作坊。

6.优先支持与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合作的创新创业项目入驻创新工作坊,对优质创新成果项目实施孵化,并为项目成果的产业化对接积极创造条件。

五、申报流程

1.由教师个人或集体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填写《衢州学院“导师+项目+团队”创新创业工作坊申报表》(见附件),并附相关支撑材料及详细运行计划。

2.通过学院论证后上报创业学院,创业学院将根据申报工作坊研究方向及申报人(单位)的实际情况,组织召开现场答辩评审会,择优、分批授予创建资格,并将相关信息进行网上公示。

六、评估管理

1.首批拟建工作坊10个左右,批准立项后,学校将给予10000/工作坊的经费支持,可以用于创新工作坊各项目团队差旅费、创新创业类竞赛项目培训、项目竞赛校外专家指导酬金、专利费、论文版面费、印刷资料费、DIY制作材料费等方面的开支。

2.学校为所有创新工作坊提供统一标识,工作坊应注意整理留存活动及项目开展的相关资料以备查和宣传。

3.建立规范可行的开放管理制度,面向学生全天候开放。工作坊由所在学院(或单位)负责管理。日常管理由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并指导学生安全、规范地使用相关设备。

4.工作坊纳入各二级学院年度创新创业教育考核,鼓励各二级学院给创新工作坊建设相应的软硬件或经费支持。

5.学校对工作坊实行年度考核和滚动管理制度,对考核不合格的工作坊取消授牌和相关配套支持。

请于615日前将申报表及附件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交至教师教育学院学工办,联系人:丁静,电话:681206

 

附件1:衢州学院“导师+项目+团队”创新创业工作坊建设立项申报表

附件2:衢州学院“导师+项目+团队”创新创业工作坊申报汇总表

 

创业学院   

2020年62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