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学科竞赛风采之《知无涯·知无垠·知无穹》

浏览:465次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7日

近日,浙江省第十七届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获奖名单予以公布。在此项赛事中,由教师教育学院李云霞、朱展两位老师指导,麻夏燕和严晓倩这两位同学制作的海报《知无涯·知无垠·知无穹》荣获浙江省一等奖。

一次很偶然的机会,麻夏燕和严晓倩在《标志与设计》课程中了解并接触海报设计,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本次大赛对她们而言则是最好的“练兵场”。

执着收获美好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对于此次的比赛,两位同学都表示自己是有备而来,“既然参加了比赛,肯定有那么一点点想获得荣誉的心理,但比起荣誉我们更多考虑的是对作品的推敲以及阐述的准备”。“在整个准备过程中,三张海报的主题是知识无界,当中使用文字构成了主视觉的鲸鹿鹰,进行文字编排其实是比较困难的,需要自己一点点去做文字的拆分重组,最后出来的动物形象才是灵动自由的;初稿出炉之后我们觉得纯黑背景太过单调,希望能借助背景去营造更加深刻的氛围,两位同学又自己去买了各种材料,例如黑色塑料袋,尝试用摄影等种种方式制作背景。”在朱老师眼里这是两个认真细致,热爱生活的女生,而现在的她们又多了一份“执着”,她们执着于自己的设计理念,执着于对艺术品质的追求。一次次地修改,一次次与6点的衢院的遇见,希望她们能一直这样执着于作品本身,一如既往地热爱生活,认真对待每一天,感知到更多的美。

 

作品是最好的表达方式

《知无涯·知无垠·知无穹》想表达的是“知识无界”的概念,麻夏燕说:“在创作过程中想要通过文字排列的形式组合主题形态以体现知识的无处不在。过程中发现单纯的文字组合形态来体现的主题太过平面化,整体不够丰富。于是再修改设计时需要解决的问题便是更具层次的体现。整个作品完成后觉得海报设计不是简单的平面设计,更重要的是深层次的表达。通过不断的修改设计,最后经得起推敲的,才是从自己这边过关的作品。”严晓倩说:“海报主体是用文字的形式构建成海陆空分别的三种动物形态,在创作过程中,文字的排版与组合是很大的问题,过于平面会显得海报毫无生气,要解决层次感的问题是一大难题,突破这个难题后,海报的意境就呈现在眼前了。设计并非单单是设计,更是一种心灵的沟通。”对于她们来说海报设计已经超越了表层的意义,而是一种自我的表达。

不忘初心,收获最好的自己

麻夏燕和严晓倩表示海报设计实质上是一种表达方式,是一种潜在思维的外向表达,通过简单而又富有层次的设计来传递作品的意义,把自己的想法通过画面感传达给受众。虽然设计是一条漫漫长路,并且这条路会有点坎坷,但自己会怀着一颗谦卑的心态去学习,去坚持,即使设计不仅烧脑还掉发,但自己还是会深深爱着它。两位同学还给学弟学妹们留下了这样几句话“想到什么就去做,设计中最重要的就是想法,通过社会对自己作品的态度来验收自己的学习成果,也不要畏惧,自信是最好的老师,多听多看,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总是会收获更多”。只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保持最初的谦卑之心,终于作品本身,那么一定能收获最好的自己。(文:叶嘉萍、余佳钦)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