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学科竞赛风采之《回家吧,爸爸》

浏览:431次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3日

12月11日浙江省第十七届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获奖名单予以公布。我校学生黄高忠、王土兴、宋瑶颖的作品《回家吧,爸爸》在毛立洪和寿伟克老师的指导下荣获短视频组一等奖。他们通过对真实案例进行改编展现出了被遗弃儿童对父亲回家的渴望,也体现出了现在社会的执法有温度、法外有柔情,给冬日里的我们带来了一丝别样的温暖。

学创融合,萌发灵感

“当初你们是因为什么才选择这一个视频参加比赛呢?”

“这个作品的萌芽是来自于指导老师横向课题中的一个真实案件,结合竞赛的“方和圆”主题,我们把案件进行再分析,再创作,最终成稿。”黄高忠思索了一会之后娓娓道来。宣传片中小姐弟的父母因经济困难和对法律的无知,对这对孩子疏于照顾。民警接到报案后,化身暖心奶爸,悉心关怀,帮助他们劝回亲生父亲,妥善安置了一家人生活。从方与圆的角度去讲述这样一则执法有温度、法外有柔情的温情执法故事。

创意碰撞,随方就圆

在采访中王土兴告诉我们:“我们组员之间的想法有时候不太一致,画面的风格也不尽相同,组员们反复地沟通,磨合统一视频画面的风格。所以在这次比赛中,我们更加懂得了合作和沟通的重要性,这也让我们更好地把自己上课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对自己的专业又多了一分理解。”这一次的并肩作战让他们对合作和沟通有了不一样的理解,也让他们将自己的专业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

不仅仅是在想法上有分歧,在最后的拍摄过程中,他们也下了很大的工夫,黄高忠回忆道:“因为我们采用的是由素人演员本色出演,这样确实使短片具有了真实性,但是他们在演技上和专业演员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最明显的就是表现在小演员的那场哭戏里,当时他是完全找不到那个情绪的点,最后还是使用了大量的眼药水才达到了那个效果。”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放弃的精神,即使在遇到这么多的艰难险阻的时候,也选择坚持下来,才让他们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打败了其他的选手们,赢来了大家的赞赏。只有奋力地向前冲才能看到路的尽头那一片绚烂的花海。

规圆矩方,传递温暖

派出所的民警们给孩子们讲故事、帮姐姐扎辫子、为孩子们筹集善款……点点滴滴都体现着温情执法。毛立洪老师说,“现在社会对公安民警的要求非常高,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作品体现公安民警在严格执法的过程中也还是有人情味儿的。试图通过宣传,让大众了解遗弃罪的存在。但是更多是想传递这个社会的温暖,不管是什么事情,人人都愿意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面对法度,公安民警也并不是一味地冷血无情,更多的表现出的是对人民的责任感和对社会的关心和温暖。

“因为这个视频反映的是一个社会现实,它是一个真实存在的问题。学生们都很执着,非常认真。做任何事情只有认认真真地坚持下去,才能做好。这个话表面上听起来好像很平淡、很一般。但是往往我们最后的成功都是在点点滴滴的生活当中,在这种坚持中得到的。当然了兴趣也是很重要的,这对视觉艺术、视频制作的理解也是一个基础。”他们的指导老师寿伟克笑着说。项目组成员以“地方性”“应用型”“开放性”为导向,从横向课题衍生学科竞赛,学创融合,点滴积累,脚踏实地,以赛促学。(文:叶嘉萍、王培羽)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