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学科竞赛风采之《神奇的浮力》

浏览:433次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3日

2018年12月11日,浙江省第十七届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获奖名单予以公布。在此项赛事中,由毛立洪、阮渭平两位老师指导,王土兴、周梦萍、朱颖、朱海鸥以及章艺这六位同学制作的微课《神奇的浮力》在激烈的竞争中斩获一等奖。现在,就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大赛背后的故事上去吧!

“学”“赛”结合,我们出发!

参赛者们在选择课题时,从生活出发,从教学设计的角度出发,选择了初中重要的知识点——“浮力”。由于浮力抽象有一定的难度,枯燥乏味的演示讲解也无法提起学生们的兴趣。于是,参赛者们就想到可以将浮力与视觉传达相结合,通过生动形象的动画来演示浮力。

在本次大赛中,选手们尽情发挥自己在课堂上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将课堂知识同大赛实践有机的结合了起来,用自己的实力和努力换回了这一份荣誉。 

跨界合作,学出真知,赛出风范!

跨界交流,擦出创新火花!毛立洪老师十分强调“跨界思维”和“创新思维”。而本次参赛作品《神奇的浮力》也正是视传专业的学生和师范类学生的跨界合作智慧结晶。为此,两位指导老师对小组成员进行了科学分工:由朱海鸥、章艺两位师范专业同学编写缜密周到的教案,由王土兴、周梦萍、朱颖三位视传专业同学制作生动形象的动画影像。两大专业跨界合作擦碰出了绚烂的火花,为他们赢得了最后的殊荣!

在讲解“浮力”概念时,参赛者们也运用了许多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实例,如三峡工程的五级船闸、中国的第一艘航母辽宁号……阮渭平笑着说:国之重器结合以动画演示,也不失为一种跨界交流! 

在尝试跨界交流的同时,参赛者们也更加理解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周梦萍说:“在这次合作中,我们更加懂得了沟通的重要性。有的时候,组员之间的想法不大一致,在制作过程中画面的风格有的时候不统一,后来我们经过反复地沟通,统一了我们的风格。”

神兵天降,久旱逢甘霖!

这次的课题制作难度着实不小,要让参赛者们“赤手空拳”地开始微课制作,他们也犯难。学校里一听说同学们有了困难,便热情地伸出了援手。我院院长专门为同学们请来了一位特级教师做教学设计的专项辅导,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难题,也使得同学们的内心得到了一丝安慰。这可真是“神兵天降”,“久旱逢甘霖”!

本次指导不仅优化了参赛作品的内容设计,更提升了学生们的专业素养。

付出才会有爱,爱过才会不舍!

当被问到“在本次比赛中,最令你们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什么”的时候,他们给出的回答不是在获奖时的欢欣喜悦,而是在奋斗时挥洒的汗水。

为了能够让“优秀”变得“更优秀”,让“完美”变得“更完美”,几位参赛者选择在暑假时留校钻研。

空调,汽水,熏风,蝉鸣……夏日的悠闲不是他们的;他们决定和实验材料为伴,和拍摄器材同行,和资料教案同眠……


      直到现在,回首过去的时光,周梦萍还是感慨:“我比较印象深刻的是在作品提交前的前两个星期里,我们不断地与老师沟通检查,反复修改我们的成品,有时候会做到半夜才结束。”

正是改到最后一分钟的毅力,正是投入到最后一秒的恒心,磨出了他们最终的金奖作品!而这千万感慨,也正如楼琛老师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付出才会有爱,爱过才会不舍!”

最后毛立洪老师向跃跃欲试参赛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具备创新意识,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其次,要有团队精神、合作精神;然后,我们还应当具备跨界思维,跨界合作不仅能丰富作品内容,更能够丰富个人内涵,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文:叶嘉萍、张舒天)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