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下旬学生作品征集“优秀作品”

浏览:1427次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5日
 
西湖印象
15中文本 韩瑞迪
曾记得有一次在回杭州的高铁上,有位母亲问她的女儿,我们这次去杭州,杭州最有名的,有一个湖,叫什么湖,小女孩脱口而出,东湖。这个的回答,引得前排的几位乘客都笑出了声。是的,在人们的脑海深处早已把西湖作为杭州的代名词,事实也诚然如此,西湖不仅是杭州之眼,也已然为杭城的文化标志。
西湖的成因众说纷纭,至今也没有定论,却给西湖的美增添了不少神秘的色彩。很多人认为,身为一个杭州人,与西湖地缘相近,应该很了解西湖,实则不然。初游西湖时,尚未知世,而今追忆,只记得当时舅舅划着船,我紧拉着他的救生衣,开始一场并不十分美好的“泛舟西湖”之旅,因此也无暇欣赏周围的景致如何。丙申新年,还在正月,亲戚寒暄拜访却已告一段落,终日闲坐家中,着实无聊。去西湖吧,母亲提议。从家至西湖的路上,我开始在记忆里搜寻有关西湖的印象,就像去亲友家拜访,总要备些薄礼,不然便显唐突。走出地铁口,空中开始落雨,我没有买伞,那雨正好消解了从地铁里带来的闷热,清风徐来,备感凉爽。穿过湖滨公园近观西湖,冥濛的雨幕像美人的绢纱,山岳忽现,天光明减,云脚初低,雨行绵密,随口便吟出了苏轼的“山色空蒙雨亦奇”的诗句,暗合初读这首诗时对西湖的想象。
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就想去岳王庙,岳飞的事迹脍炙人口,妇孺皆知。他的故事,使西湖的山水人带来更多阳刚、悲壮的印象。他既有“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直捣黄龙的豪情,又有在供状之上写下“天日昭昭,天日昭昭”的悲愤凄凉。怀着最崇高的敬意,我缓步走进岳庙,望着“还我河山”的牌匾,思绪也随着香案前的袅袅烟火发散开来,不禁想起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其实南宋人对西湖的态度是很矛盾的,既有杨万里“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赞誉,但也有林升的“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的尖讽之言。而我总觉将统治者的骄奢淫逸归结到西湖的美景上,就像把吴国灭亡的原因归结到西施的头上一样,是有失公允的
物华转休,人事全非,围绕西湖而展开的故事渐渐地也成了西湖印象的一部分,人们从西湖的景致获得的美的享受,又以各样的形式影响着后人对西湖的印象。一千个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西湖风光也如此,四时不一,古今不同。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熟悉且又陌生西湖,有缘的话,亲自来看看吧。
这一年,我很好
15数本  宋友梅
    今天,阳光很好,依旧那么灿烂;昨天,蓝天白云,依旧那样迷人。
    时间总是在你不经意间慢慢溜走,你在慢慢往前进的同时,时间她也在慢慢消失。而你总是想把她紧紧抓住,她却弃你于不顾,不断地消失。正当你想要回过头来看一下自己所走的路程时,时间却不允许你走回去。
    匆匆忙忙,大学的一年已经过去了,每一位从一年前来到这里的大一新生到如今已经成为新大一新生口中的学长学姐,你不再是小学妹小学弟,不再是小鲜肉,已经有人来取代你用了这些称号,而你也已经是一位老生了。作为他们口中的学长学姐,你不能再那么幼稚,你应该要努力成为他们的榜样。
   去年的此时,我们还在炽热的阳光底下甩着手臂,踢着正步,喊着口号。回忆起来,手臂摆着可能并没有那么顺,彼此之间总会有摩擦;步伐踏着也许也不是那么整齐,总有那么几个人会脱离整支队伍,并且踏出了他们独特的步子;但是,口号叫喊着却一个比一个响亮,充满着激情,不服输的热情,这就是新生内心的狂热吧。
    那时的初来乍到,对大学的生活无比向往,因为终于摆脱高中日夜奋斗的心酸日子,走入了大学的世界。大学,到底会带给我们什么呢?一年过去了,对我来说,有了五分之一的答案。我把答案分成了五份,大学四年,我相信每一年我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有不一样值得深入脑海的回忆,还有一份,我想留给我自己,给自己的未来填写四年里所获得,送给几年后的自己。
    其实这一年,我收获的还是挺多的,刚开始的懵懂,一无所知,在学校都会迷路的新生,记得去面试时,还一脸的不好意思,害怕在讲台上自我介绍。到现在,自己坐在讲台下给他们面试,看着大一新生仿佛看到了去年的自己。其实,面试也并没有那么可怕,只是在于与陌生人如何交流。这一年,在学习上也学到了很多,在原有高中知识上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个知识,不仅仅停留在一加一等于二,而是研究一加一为什么等于二。可能这就是大学该学的知识,一个成年人应研究的知识理论,很多时候都是自学,自己学习,自主学习,不再是老师带着你学,而是比老师更进一步往前学。
    只要我们善于去发现,大学的日子是很丰富的,因为有各种活动,都可以去参加,而不是窝在寝室玩着手机电脑。正处于青春,应该把握时间,做想做的事,不要等它走后后悔莫及。时间已经回不去,就如乔任梁事件,回不到一个月前,看不到他灿烂的笑容,就这样走了,再也回不去了,时间就是不停歇地走了。
    这一年已经结束,收获到的东西是不足以用言语表达,比如学会了如何与人很好地相处,学会了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等等,将这些获得的积累在自己的世界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
    这一年,我很好。下一年,期待更好的自己。
 
 
不一样的感悟
15学前本1 陈舒扬
王家新曾经说过,山的那边是海,我一直坚信着。
春光明媚,和煦的春风拂面,在耳边徜徉,其中混着田野里独特的青草味儿。一眼望去,是一块一块的田野里装着的生机的绿油油的嫩草儿;一眼望去,是边缘山边的零星房子在闪动,有的雪白,有的白里透着点红,有的则泛着金光;一眼望去,是连绵不断的小山丘哼唱着优美抒情的歌,谱写和谐的旋律,它们小小的身躯,却挡住了我的视线,看到的只是山上方的落日镶嵌在山的怀抱里。于是,我直直地盯着那红扑扑的大脸下拥抱着它的朋友。我好奇,在你的身后,究竟隐藏这什么秘密呢?
夏日里的雨天,又闷又热,湿嗒嗒的泥土里夹杂着的香草味啊、土味啊,都肆意的扩散开去。连浓郁十足的味道也刨不了我好奇的根源。我走进了山脚,山脚下的蚊虫好似在欢迎我,成群结队地蜂拥而至。我可接受不了他们的如此般热情,立马转头逃走了。当我静静的趴在窗上,想着,“山的那边是海”,可我们这应该没有海,那又是什么呢?好奇心又驱使我再次靠近。
终于夏天肯停止依偎在这儿,凉爽的秋天便至,它纺着收获的歌,数百年来如一季。呵,当人们纷纷漫步于山,我便又再次的踏上了踏山之旅。这一次,没有黄昏的限制,没有蚊虫的干扰,趁着清早的清爽,快步靠近目的地。在路途中,鸟儿的南飞为我献上精彩的表演,是那么的自然,和谐;花草的扑鼻的芳香,是天然的空气清新剂,以至我的头脑更加的清爽,丝毫没有忘记我的正事儿;欢乐的场景里岂能少了生机盎然的大树呢?他们一棵棵,围成一团团,再由一团团,组成了一堆堆,最后是一连串的连绵的绿意,若不是他们,我为何要像王家新一样探寻,尽管最终的结果不尽如意,他发现山的那边不是海,但我想要亲身鉴定。当我经过短暂的攀爬,自信地站在山顶,俯瞰尽收眼底的一切,我失望的发现,没有什么样的海,有的只是广阔的一片土地,在不远处边又是山。我失望的下了山。鸟儿的南飞仿佛是在嘲笑我的悲哀,所以他们远离我个悲哀者。草儿花儿的肆意绽放阻挡了我的去路,哼,你们也在笑我么,还有大树,密密麻麻的一片又一片,在其中走路真的像是在走迷宫,错综复杂,一切都不尽人意。
漫天的飞雪送走了收获的季节,开始了一个漫长又有希望的等待。“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顿时,我便想起了“山的那边是海”,当我再次回想,其实是十分对的话。山的那边不仅是海,还有希望。通过了实践,不一样的感悟油然而生。
 
《不忘初心》
15小教本1班 章艺
 愿我们如兔子一般  纯洁 拥有赤子之心
 
摄影
  15视传本1班   詹巧芬
有人说过一句精辟的语言:“摄影家的能力是把日常生活中稍纵即逝的平凡事物转化为不朽的视觉图像。”下面,我给大家带来几张我的摄影作品。

这是生长在树干上的一种植物,小编赶路时偶然发现了它,并将它拍摄了下来。也许很多人都会选择匆匆走过,忽略了路途中有趣的小事物,其实,这些美丽的画面,总会给我们的生活中添加不一样的色彩,小编选择去欣赏它,并将它保留了下来,记录在我的相册里,也记录在我的心中。

还记得那年冬天,小编迎来了第一个大学寒假,回家的那天,匆匆忙忙怕错过了回家的高铁,提着笨重的行李刚下了宿舍楼,便看见了“雪城”。第一次觉得学校真美,像是铺满了白色的百合,即便要赶路,我还是忍不住拿出手机拍摄下这美丽的一刻。于是我便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拉着笨重的行李箱,像个老妇人,五分钟的路程,愣是走了二十多分钟才出了校门,坐上公交车,内心才平静下来。看着玻璃窗上紧贴着的雪花,心便安了。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