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上旬学生作品征集“优秀作品”

浏览:1439次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1日
读寓言有感
13数学本(2)班 杜益群
近来在一本书上看到一则寓言:一对父子走在江边,看到几条逆水而游的鱼,儿子说:“这些鱼真傻,逆水而游多费力,多辛苦!”父亲说:“他们正在享受奋斗的快乐,你看见那片黄叶了吗?只有死去的东西,才会随波逐流。”
这则寓言,让我有了对生活的思考。在这则寓言里儿子的话特别像看客说的话,就是不能理解别人做事的目的。我认为,做任何事情的意义在于学习者本身,并非在于他人眼中的意义。他人眼中存在的“意义”在于你所表现的外在美;你的内在,只有自己可以判断,别人是无“意义”的。意义本身是一种内在需要与获得满足感后所产生的心理“饱和”。
父亲说的话则是站在一个有经验的、经过社会“文化”洗礼的老者的角度说的。将在逆流而上的鱼与在水中静止不动、随波逐流的黄叶作了一个鲜明的对比。活着,就应该向世界宣布,我,存在,我有自己的思想,我是一个有意识的独立的个体;而“没有生命”的物体,无意识,而它的存在只是为了证明别人的存在。当今世界,人们特别喜欢将人区分为聪明与不聪明两类人。聪明与不聪明其实只是相对的比较,而很不幸的,黄叶被分配为不聪明的一类,来烘托出别人是聪明的,虽然人的才能有很多,并且每一样造诣都可能不一样,但是不思进取的人,只会看到别人做这个好,做那个优雅,往往导致自己东施效颦,最后发现自己一无是处。
或许没有哪个人会想到,一位毕业于哈佛大学的青年人竟然会选择去当一名职业的篮球运动员。在我看来,林书豪太疯狂了。当几乎所有的哈佛学子都希望以后他们能成为一位商人或者是高科技人才等等与体育不大相关的职业是,他却做出了如此不可思议的决定。然而,正是不随波逐流,上帝却给予了他一个契机。同时,他又很好地把握住了。从而,他已经不再为金钱而烦恼生机的问题。那正是如此不一般的勇气,张力地扭转了他迷惘的人生,发现了人生的新希望。而对于我们来说,确实当我们有梦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按照我们的意愿去做。当我们做到那样,我们会发现自己原来不是生活的奴隶,而是生活的主宰。
作为学生的我们,每一次奋斗,都是为了不随波逐流,都是为挣脱上天所给你设定的束缚,最重要的是,我要想自己证明,我,存在。
 
一个停电的上午
13中文本(2)班 张青胜
早晨,睁开眼,打开手机,原来8:24了,爱赖床的我却是一如既往黏在床上,但楼下的嘈杂声却扰得我无法安宁,凝神去听,原是议论停电以及对面的一对夫妻打架事件。对于前者,我即刻的反映是跳下床去开灯,不料,结果令人失望,停电的烦恼——无法充电,无法看电视、电影,无法听歌等——愈发令我不愿起床;至于后者,提起来至今仍觉毛骨悚然、也存有愧疚……
昨天,大概1点左右,对面突然传来了吵架声、怒吼声、号哭声。时时有三种声音蹿入我耳:狂喊尖叫歇斯底里的女声,浑厚却是怒吼的男声,以及哭泣哀号中透着怨愤的孩童声。难以想象,那孩子的声音是那么的凄厉,似乎非常悲伤、绝望,或许还带着些许脆弱、害怕与恐惧。一整个下午,最后成了干号,我的心就好似针扎了、被一双难以挣脱的大手死死扯住般难受、烦躁、愧疚与不安。那一刻所想的是:他为什么哭得这么凄厉?这个孩子会承受什么?将来又会变成怎样,走向何方?(这并非我第一次听到对面夫妻的吵架)内心十分复杂,逃避了沉重,带着无法言说的莫名揪心,我出了门。
现在又听到这件事,也想听个透彻,无奈他们换了话题,又议论起惹人厌的停电问题,听说一下大雨、打响雷、闪电,就会停电,听说有人家里冰箱都不敢随便开、没吃早饭,有人抱怨不能看电视,麻将也无法进行日常工作了。我想,人的生活离不开电,相对的,离不开电的人们也更需要节约用电,人人皆应有这种意识,促进能源的可持续使用。
正是处于如此郁闷的无电的上午里,我看完了阿澜▪卢的《我是个年轻人,我心情不太好》。成长,或许经历漫长的等待,或许如夜雨般猝不及防,无论你生活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无法躲开,那一种暧昧的神秘力量。可能是一本荒诞不羁却高深莫测的书,可能是一段期待已久却突如其来的邂逅,可能是一场莫名其妙却梦寐以求的旅行,就这样,你静静地感受着那一刻的到来。如停电一般,这一上午的停电必会使小区的人们抱怨、苦恼,但也必会使他们更加意识到电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也就必然会提高他们的节电省电、节能减排的意识,尽管也许只是一点点改变,却也是生活改变的开始。
对于那个孩子,我由衷地希望他能如《我是个年轻人,我心情不太好》中的“我”一样走出茫然失措,迈向踌躇满志,跨越人生的困窘,找到未来的方向!我支持你,祝福你。
临近12:00,期盼的电来了。我不慌不忙地起来刷牙、洗脸,煮上自己包的饺子,享受属于一个人的午饭……
 
春寒料峭
14学前本(2)班孙清芸
新发的枝桠在蓝天阳光下格外耀眼。
 
追忆
14学前(1)班 朱晗菁
人都有一个酸甜苦辣的成长过程,而我的成长却充满了快乐与童趣。记得小时候,我依稀在大自然中度过了朦胧岁月——那时候每个还很小,记忆在朦胧中逐渐消逝。如今回想起来别有一番回味!
记得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我在爷爷奶奶的搀扶中蹒跚学步,那滑稽可爱的样子常常惹得大人的一片笑声.笑声并没有吓倒我,似乎更加鼓励我,我走得更欢了. 听爸爸妈妈说,我是先学会走路后开口说话的. 当我呀呀学语的时候,我会把爸爸叫成 “大大”,常常逗得爸爸开怀大笑。爷爷家附近的小区公园里,有我童年美好的回忆。我经常与我一样大的孩子们在公园里尽情玩耍,当然淘气的我肯定会制造很多“麻烦”来吓唬爷爷奶奶的。在美丽的公园里,有成片树丛,我穿梭其间,追逐虫蝶,每次都玩得满头大汗,直至留连往返。
在夏季的公园里,一个天渐渐暗下去的黄昏,我被同伴们远远地抛在后面。不敢大声地叫喊,赤裸的脚在冰凉的鹅卵石上奔跑,孤独和无助很快围绕上来。——那个昏暗的天和鹅卵石的路就象一道凄美的风景,深深留在我小小的脑海里!
还记得童年时候的我,是一个经常跑医院的小病号,有好几个不眠之夜,我都是在妈妈的怀抱中熟睡,每次发烧厉害的时候,我都看见爸爸焦虑的神情和妈妈伤心的泪水,为了安慰他们,懂事的我忍受着病魔的折磨,不发出一点点的呻吟。这时候妈妈就会把我紧紧搂住,妈妈的怀抱好温暖啊!
在表的滴答声中,在上下课的铃声中,在雨和雪轮番交替地敲打窗子声中,我逐渐长大,也懂事多了。如今的我已经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早晨,我背着书包雄赳赳,气昂昂地踏入校门,上课专心聆听老师的教导,下课欢快地与同学玩耍。校园里,处处可以看见我机灵的身影。傍晚,我在明亮的灯光下,重温着白天学堂里获得的知识,仔细地做作业。旁边坐着爸爸妈妈,那一刻,是那么的温馨幸福!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业开始日益繁重,不知不觉中我已经读四年级了,老师说这是学习的关键时期,可是还没有定性的我还是浑浑噩噩地,看见老师责备的眼光,我终于明白时间是那么的宝贵,尤其对一个学子来说,时间更是无法用金钱买到的,于是,我决心重新振作起来,努力把握每一个分分秒秒。我要为自己的少年时光画上圆满的句号,以此来回报爱我的亲人,老师!
 
如果说
15学前本(2)班 施安妮
说我是个高的人,那我或许能呼吸到比别人更高更如果清新的空气;如果说我是瘦子,那可能我能不烦恼该吃多少才不会多长肉;如果说我没有离开父母身边跨省外出读大学,那我可能还不能成为身体上心理上自控的人……可惜,没有那么多如果。
我的个头不高,只在幼儿园的照片上看出自己比同龄人高了,这种时候还能笑一笑使自己得到一点宽慰。而在后来的求学路上,从初中到高中,甚至现在上了大学,自己都是排头的人,要么就是能在精彩晚会上一览无遗,要么就是在各种大会上一脸庄严站立。从小到大,我的个性发展越来越明显,自己的主张意识也很明确。许多事都是自己决定后再告知父母,以游说为主,谈判为辅。
如果说我不是那样的固执独立,我会是怎样?
高三是一个既幸福又苦闷的一年。严厉的爸爸每天晚上接送我晚自习回家,不管是寒冷的冬夜还是炎热难耐的夏季,不管是大雨磅礴的雨夜还是秋风萧瑟的凉爽秋季午后,我的眼前永远是那个背影。对于我这种只有背影而没有背景的人,想拥有的东西都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取。爸爸说考不上本一就出来工作吧。我没有太多言语反驳,而高考完我并没有考上本一,但是最后爸爸还是让我读了,不过跨了个省份。妈妈和爸爸那时候还时常问我不能再福建读读吗?我也不懂我是哪里来的执念想来浙江读书,可能是一颗心在小村子里关了十几年,迫不及待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吧。
如果说我没有想走出家乡的心,我现在又在哪里?
如果说我没有跨省来读书,我懂得和室友和平相处?如果说我没有离开父母,我懂得报喜不报忧?如果说我没有自己走过那条前往琴房的路,我懂得学会在孤独中成长?而我现在的所有如果都在付出实际,我正在这条路上,慢慢剥开荆棘,去寻找人生的智慧。
而现在的社会而言,如果说没有腐败官员,那么人民的纳税钱会用的有所价值。如果说没有犯罪分子的猖獗,那么家家户户安居乐业,其乐融融。如果说没有那么多攀比行为,那么孩子能过健康成长。可是,没有那么多如果……
而我能做的只是让自己努力在这个社会中活的像样,过的更好。
 
 
美人如诗,草木如织
15小教本(2)班 胡钰蓥
红颜一笑为哪般,千年诗经万年情。
——悲喜宫
绣床斜凭娇无那,烂嚼红茸,笑向檀郎唾。坟头铺开的泥土掩了尘世的辉煌与荣辱,她这一生苦喜参半,现在只需宁静。最好是像《君子偕老》里唱的那样想要与君子偕老。相信邓曼定会羡慕诗中如宣姜那样冶艳的女子,因为邓曼记得自己一生并无过失,只是默默守着德行,并且扮演着预言家的角色。聪明又如何?最后为别人唱了一辈子的歌。这辈子她一直聊着政治,话了国事,下辈子再执笔儿女情长吧。
——错和廊
寥寥浮生,为欢数几何。仙鸾彩凤,分作两般衣。也许她在某个日出清晨,某个日落黄昏,偶然听见有人念起《载驱》。依稀听见这首四言诗里唱着文姜,文姜的目中无人,文姜的轰轰烈烈,傲慢无礼。众人唱得握拳愤怒,可西施却悄悄哭了。她哭文姜爱的太惨烈,她哭自己的爱没有归属。拱手相让,范蠡做到了;以色侍君,西施做到了;放虎归山,夫差做到了;卧薪尝胆,勾践做到了。人生须臾,往往都在做与自己初衷相违背的事。就像她只是在不恰当的时候遇见了谁,便注定用一辈子来偿还西村里的脉脉含情。有种真爱,不过是我眼角眉梢的一场误会。
——沉哀殿
绝世风景,琼楼倒阵营。醉中带笑,欢愉风中调。那《丰》中的女子并未为自己心爱的人披上红盖头,她用满腔怨气唱成了一首歌。蔡姬也如此,多少往事都唱成了歌。蔡姬不能美艳到如西施般众人皆知的倾国又倾城,她只是守着自己小小的爱情迷梦于成人世界里走了一遭,带了点孩童似的天真爱了一个人,然后被那人告知这个世界并不属于她。这一生爱与被爱都疯狂,也醉得疯狂。她这株绝代幽兰,醉中带着笑,在风中唱着欢愉的调。笙歌殇,空断肠。
当初红颜裂帛,需要多大的勇气。如今一抹微微的焚香竟悄悄点染出江山与佳人的神话。春如花,秋似锦,彼时春秋时间遥远得快要淡出世人的耳目。那些史卷中的名字早已被打上了时代的符号永久尘封,各国君王都忙着舞剑和征伐,后宫的妃子佳人抹着粉白的脸登场表演。或美艳动人,或蛊惑君王,或贤良淑德,或祸国殃民,她们不像后世那些被孔孟思想约束的女人,总是为他人而活,相反,她们生对了时代,那个时代里,美人如诗,草木如织。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