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教师职业技能大赛活动方案

浏览:2617次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06日
教师职业技能是师范生必备的基本技能,教师职业技能大赛是我院教育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经研究决定,从2016年4月7日——5月12日,举办我院第六届教师职业技能大赛。现对本届教师职业技能大赛活动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教师【2011】6号)的精神;切实加强学生职业技能培养,以更好地实现专业培养目标;提高学生的教育实践能力和对基础教育的适应能力。
二、目的要求
通过竞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提高广大师生对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认识,强化质量意识;全面检验我院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情况,为改进今后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提供反馈信息;使训练、竞赛、考核成为系列,切实提高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实效性,充分体现师范专业特点,为打造合格的教师奠定坚实的基础;为省赛选拔参赛选手,并争取在省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三、竞赛组织机构
成立“教师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委员会名单如下:
主  任:方岳民
副主任:郑红梅  柴长建
成  员:雷  昕  徐宇晨  徐礼卡  陈  川  毛本清  各系主任  辅导员  班主任  分团委学生会
本届教师职业技能大赛整体由方岳民负责,教学技能部制定实施细则,学工办组织落实。
四、竞赛分类及项目
(一)竞赛分类
竞赛分人人参赛、单项赛、全能赛。一二年级以人人参赛、单项赛为主;全能赛以三年级为主,欢迎其他年级同学积极参加。
全能赛按学科又分普通组(语文、数学、综合)、学前组两大类四个小组别。(语文:初中语文、小学语文;数学:初中数学、小学数学;综合:音乐、美术、科学;)
(二)竞赛项目
1.人人参赛、单项赛项目
(1)中文、小教、数学、音乐
一年级:钢笔字  朗读 
二年级:粉笔字  即席讲演 
徒手与工具作图(只进行单项赛,数学本及小教数学方向的同学参加)
(2)学前
一年级:钢笔字、朗读、儿童歌曲演唱(清唱)
二年级:即席讲演、讲故事、儿童歌曲边弹边唱、儿童舞蹈创编(边唱边跳)、儿童故事绘画
2.全能赛
普通组由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四个部分组成。
学前组由教学活动设计、说课、讲故事、艺术技能展示四个部分组成。
五、竞赛程序及办法
1.赛前训练。各班在赛前要积极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真正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中去。
2.竞赛指导。各系部要充分发挥相关任课老师的作用,针对竞赛内容,对参赛选手进行赛前指导和训练,尤其是全能赛选手。
3. 竞赛阶段。竞赛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4月7日—4月17日),一二年级“班级人人参赛”,要求全班同学都参加。
第二阶段(4月18日—4月29日)院单项比赛、各系部全能赛初赛。各系部全能赛初赛目的是选拔推荐决赛选手,要求现场比赛并录像。
全能赛初赛结束,各系主任将决赛名单报毛本清老师处,决赛报名截止时间5月3日。
第三阶段(5月7日—12日)由学院在5月7、8日组织实施全能赛活动;全能赛结束后,由学工办举办教学技能竞赛优秀选手公开展示暨颁奖表彰活动,并将挑选部分优秀选手进行“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讲故事、朗诵、边弹边唱、儿童舞蹈等的公开展示,以全面展示现代师范生技能,发挥示范推动作用。
六、奖项设置、获奖等级评定及相关说明
1.奖项设置、获奖等级
(1)各班“人人参赛”的参赛率作为 “优良学风班”评比的条件。
(2)单项赛每项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对获奖的学生给予表彰奖励。
(3)全能赛按四个学科小组分别设奖项,每组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对获奖的学生给予表彰奖励。
2. 相关说明
(1)获得全能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可以免“师范生教学技能考核”所有项目的考核,获得单项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可以免“师范生教学技能考核”相应项目的考核,相应成绩等级以“优秀”计。
(2)获得全能赛一、二等奖的学生自动获得教师教育学院“教学技能强化训练班”学员资格,参加相关培训,学院将从培训班中选拔参加省赛及国赛的选手。
 
 
教师教育学院
                                             2016年4月5日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