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下旬学生作品征集“优秀作品”

浏览:1707次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28日
曙光之海
13学前本(1)班石佳楠
曙光之海,葬在誓言之春。
大海浸透,你是最初时光的温柔。
你是天长地久的等候。
伊人,伊人,胡不归?
——题记
终究还是生得晚了些,所以我穷尽此生也不可能真正读懂你。
你活得像太阳,拼命燃烧拼命发光,你可以不休不眠写一个晚上的诗歌,这样的劲儿,真的像是半个疯子;你死得也像太阳,就像是为你的诗歌作祭奠,生得纯粹,死得纯洁,仿佛是要把最美好的年华奉上,将诗歌融进你所有的生命里。
我翻看网页上能搜索到的你的照片,那一张灿烂的笑脸实在足够灼烧人心,就像你的诗歌一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是你笑得不像春天,像是夏天。
因为夏天一样的灿烂,所以在最璀璨的时候戛然而止。
最熟悉的你的诗,除了那一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就是你卧轨前最后一篇,《春天,十个海子》。就是因为这篇诗歌,我一度以为你是个阴郁而被生活折磨的人,也一度自问“大风从东吹到西/从北刮到南/无视黑夜和黎明/你所说的曙光究竟是什么意思”,我试图将自己伪装成和你一样的心境,去推测你到底为什么写下这样阴郁的诗句。
1989年3月26日,你25岁生日,你选择在这一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给世人留下的是叹惋,是唏嘘,然后他们开始揣测你为什么要自杀。
有人说,诗人大多是半个疯子。你向往的太阳,璀璨,你以此为祭奠,向你挚爱的是个奉上最大的敬意。
也有人说,你性格太过单纯,现实社会与你的理想有太多的差距,你忍受不了于是选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以此来获得永恒的纯洁。
还有人说,你深爱着自己的初恋,在自杀前遇到了已经结婚对你态度冷淡的她,这是你自杀的最直接原因,你用自杀来为自己的深情做缚,也不知最后是否让她心伤。
他们最后也许还会总结一句,就像诗人西川说的,作诗,也要有坚强的性格,不能太过单纯;死去了,就再也无法将热爱化作诗歌。
他们的想法我不赞同也不反对,但是我真正知道的是,再也没人能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也许是因为生活的负重压弯了你的脊背,让你以生命的重量来抵抗;也许是情深不寿,凡用情深者大都身受重伤,你以生命纪念此生最爱;又也许是你此生都爱太阳,所以要在最灿烂的时候陨落……
终究生得晚了一点,所以我最后都不能读懂你。
你像是一缕曙光,将自己埋葬在冬去春暖之时,只留下一个一个追随者模仿者,沉默在这无尽的深海。
只愿此后,阳光灿烂,春暖花开。
 
《无题》
13小教本(2)班 赵爽
两岸重山铸屏障,山川相叠,烟雾茫。山巍峨,山缄默,山渐冷。徒留枯松立根青山,看尽落叶萧瑟,观遍繁华几何;追风逐雨,坚忍不拔,百折不摧。生命之顽强,若磐石、如泰山。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14学前本(1)班 祝夏梦
谁不是从一个泥潭泥泞中爬出,再跌落到另一个深渊。龙应台曾经说过,这世界从来没有根本的结束,一件事情的毕业,永远伴随着另一件事的开启。我们在这样一个结束伴随着一个开始的重复中,周而复始着我们的生活。在漫漫人生旅途中,我们身边经历过各种各样的人,我们不断地和人挥别,又立马的认识新朋友。我们始终在与孤独,如影随形,努力适应它并且战胜它。
人在长大的过程中,途径向日葵的盛开,目睹娇艳欲滴的鲜花垂败的过程,我们惊艳于岁月带给我们的美丽的同时,也不忘感叹时光易逝带来的伤感。时间是一个温柔而又细腻的磨坊,它用一寸一寸的光阴磨去你的棱角和固执,最后你呈现出来的是这个世界想要让你变成的样子。马克思曾说过,“做自己是一项伟大而又卓越的事业。”在喜悦与伤感交错的生活中,仍充满热情,充满勇敢做自己的期待,不曾泄气与失望,是最勇敢的生活观。
你有想过,人读书二十载,它的意义是体现在哪里吗?你曾经埋头苦读物理化的岁月,它在你十年后的生活里消失地无影无踪,好像不曾出现过。你过去每一个起早贪黑念书的时光,它除了让你在那段时间感觉自己快被逼疯了,好像也没什么影响对你将来的生活。想到这里,我们就会想那念书的意义在哪里?其实教育的成果不体现在你每一次的卷面成绩上,不体现在你上课回答问题多么出彩上,它是在十年,二十年后,当你把所学的东西统统都忘记的时候,那时候你身上残留下来的才是教育成果发挥的作用。你在学习的过程中,考验的是你对做一件事时的专注与热枕,它磨练了你的意志。你看过的书,一本两本它就像过往云烟,随时间慢慢消散。可是你日积月累的阅读经验,即使你有一天再也说不出其中的故事曲折,但它已经像骨肉般长入你的体内,你日后的为人处世的方式,思考问题的习惯,都受它潜移默化的影响,它改变的是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它告诉你与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在你被生活压迫地喘不过气时,它像一只温暖的大手轻轻牵起你,教你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
所以,在我们每一天的生活中,看似孤独而又毫无意义。其实在这样每天的生活中,你正在悄悄的朝更好的方向走去,你正在离你想要成为的人越来越近。所以,任何时候,请别轻易放弃与气馁,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交替》
14多媒体(1)班何方箐
<生>
<死>
每一天的有鲜活的生命诞生,也有生命的落幕。正视现在的自己,最年轻的时候就是这一刻。
 
忆猫
15学前本(1)班 张寒月
抚摸老相片,指尖徜徉眷恋的思念。女孩,墓冢,日光,静穆。回忆带着感伤,记忆却盈满感动。多想,再次路过,昨日的旧时光
小时候的记忆被偶尔翻阅出来的老照片呼唤起,班驳而有点泛黄,唯有那时侯萌生的坚强一直延续至今还在生长。
那陪伴我整个童年的老猫还在我记忆中保存了它完整的模样,每次回家缅怀看看它埋葬的地方,用现代的我去吻合童年的我,看到自己蹲在一个年代中玩着最廉价的泥沙,用沉默的表情埋葬陪伴多年的老猫,恋恋不舍。
在每一次的静立与回忆中重叠了童年与现在的我,似乎这种心境都一直成长却没有改变过。
老猫总是在漆黑的半夜,钻进我散发着阳光味的被窝,象孩子靠着母亲,在一种恬静的呼噜声中与我相依而眠,我想这就是我小时候感受到的最大的快愉了。
这是一种满足吗?一种什么样的满足?一种相互感受安宁又能相依相偎的满足吗?
正因为这种满足,所以助长了我幼小的责任,而责任维持了对猫的关爱,让责任感在我今后的岁月里越来越强大,发达的根系已深扎在我的灵魂里,成为一种指导,让我朝着一个方向生长,从来都没有放弃过!
在那个没能获得太多关爱的年代,我对猫还能付诸于可怜的关爱,很是珍贵,源于孤单,也源于另类的伙伴,那些日子我也得到一些慰藉,这种慰藉磨平了我多菱的性格,驱逐了恐惧,也营养了我的童年。在成长中也滋生了猫一样的柔顺,这特征在如今性格的最底层,毫不遮掩的象石头下的小草一样探了出来,柔和了我坚强的外壳,塑造了一个坚韧的我。
年代磨练了我们,让我们生跟发芽到成长,物质丰富的年代的今天,我们应该更加的要珍惜自己,我们从小就树立了一种坚强的意志与信念,这些都是我们在困难中独自摸索而来,珍惜这一种获得,毁掉它,就是对自己的糟蹋。
以至于往后的岁月非常爱猫,看到猫都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情感出来,这种依恋一直从童年维持到现在,说童年记忆泛黄,但对猫的情感却生灵活现,已嵌在了生命中,非常怀念!
回味童年历史是常事,但认真的去理解成长过程却相当的难,我们在享受今天的同时,是否能认真用现在成熟的心理进入童年去吻合一下当初懵懂的自己呢?让我们用成熟的心态去理解其中的得与失是否能更加清晰的认识自己理解别人呢?
回头观望个人的历史 ,也释诠了我个人的心路历程,年代塑造了父母也塑造了我们,才呈现了我们各自思想与心理,这些都跟年代有关,跟父母无关,虽然与父母相处的日子远不及与猫的亲昵,但我从来没有埋怨过他们。现在即将成年,更能体味父母的艰辛。他们都是年代的殉葬者,每一代人都履行着各自的责任与烦忧,成长也就成了一种我从小就具备的职责。
他们仅仅是为了生存而奋斗的那一代人物,在仅仅能供己自足的岁月里,谁还有精力去关注灵魂的模样?我理解父母的困难,没有他们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灵魂的载体——躯体,已很是感激!
我能理解,因为为了生存,他们已经鞠躬尽瘁……
感恩有猫的童年,更感谢父母的付出。
记忆是所有惆怅的根源,总有些事情在不断地沉淀,发酵,做着某些隐秘的改变。当再一次站在了那些破旧的场景中去感悟时,所有的情怀得到释然……
风在沉淀,树在开花。灰尘在阳光里面飘摇,纠缠,然后落地。沉默。时光急速地奔跑,像风一样从指尖划过,留下一地的碎光。
我们所要做的,只是把头从回忆中抬起,忘却那些蒙尘的过往,去感受那些如流水般清亮温暖的阳光。
 
为理想而前进
15视传本(2)班马思宸
总是感慨时间过得让人不易发现,不宜追赶,不易承认……没错,它是个不怎么招人喜欢的东西。转眼间自己已是一名标准却不愿准备接受现实的大一新生了,但也说不上新生,毕竟已经第二学期了,想到再过不久就将又有一批小鲜肉进入校园喊自己学姐就觉得可怕……
步入大学,接受的东西太多,明白的东西也太多,仿佛觉得自己这段时间成长的特别快,理想这种东西突然变得迷茫,变得让人轻视,变得不切实际。有的时候会想为什么要上大学,我是个略带悲观却不甘悲观的人,理想这种高大上的东西每个人都有,但每个人都不一样。大学早已和高中不同,看到过这么一句话:高中,是一群人的高中;大学,是一个人的大学。其实也不用这么消极,尽管和大学同学初识不久,但大家相处的都挺不错,只是太想念以前的同学,一时难以融入环境罢了……
现实和理想总是不可能一直可以共存,就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样。就像当初高考的时候一样,每天都可能有那么一时间想着放弃,但每天都还是努力的坚持下来了,这可能就算是小小的成功吧。
少一点抱怨,多一些认知。开始默默前进,默默尝试,默默为不知道存不存在的理想而奋斗……不知道能坚持多久,但是付出了多少总有一些回报。在这个残酷又现实的社会里,总要精通某项自己擅长的技能为以后的生存做好准备,要来时学会改变,变得开朗,变得乐观,变得让自己可以有一个让自己满意的大学生活。不要颓废,不要迷茫,更不要放弃,小时候觉得这个世界不公平,长大后发现这个社会就是不公平,但是不公平是好事,它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努力。
一个人不可能改变世界,世界也不可能为你改变,唯一能做的就是学会适应,不要钻牛角尖,理想总归要有,但是不要抱怨,更不要和别人攀比,自己的世界就该自己活出精彩。
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可以顺利并带一点点小小的成功,普通平凡点就好,但是要学会该学会的技能,更要学精自己的专业,让自己走上社会的时候不再那么普通。就是为了理想而前进,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按照自己的目标前进!
学会前进吧,不停地向前看,向前走,向前跑,不要回头,更不要低头,前面的世界即使再残酷相信自己都可以闯出一番足以满足自己的小天地!消极的心理总会有,但是不要让阴霾长时间占据自己的心,难过一下下就好,因为毕竟我们是要活过明天、后天、大后天、大大后天……的人!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