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上旬学生作品征集“优秀作品”

浏览:1707次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14日
雨中思黛
13学前本(1)班 陈瑾
——读《红楼梦》有感
仰望苍穹,雨,丝丝柔柔,缠缠绵绵,飘飘洒洒,落在我忧伤的记忆里,落在我浓郁的思念中。微闭双眸,感受你的气息,穿越红尘的曲径,缓缓的飘来,落在我的眉间心上……
你说这一世只为还泪而来,你穷尽一生的精力去爱宝玉,但终因世俗的障碍,落得含恨离世的下场。
童年的你们,两小无猜,纯真美满。可以同卧一处静静谈心,彼此的世界里只有对方,纯净得如阳光下透明的泡泡,折射着一股沁人心脾的香意。但是这样的相处何其少哉,往往聊到兴起便被第三者闯入。你是孤傲的,除宝玉外,不觉得需要别人的存在。但宝玉不是,他永远有许多女孩子围绕。这一定让你觉得并非宝玉给的太少,而是他分的太多。纵然是明朗的童年,你也常被扰害。瑟瑟秋风,潇潇秋雨,雨打花落,红谢香散,捧一掬残红,折一枝杨柳,似你满腹的忧愁,无奈的思念与伤感的别绪……
年少的童年伴侣不知不觉间都已成了少年。而你面前也出现了两个敌人:一个是沉稳精细、美貌多才的宝姐姐,一个是形神爽朗、谈笑动人的云妹妹。宝玉在艳彩缤纷中眩感,而你却在形势威胁下战栗。在那个婚配命定的时代,“金玉之论”成了你们恋爱最沉重的障碍。可是倔强如你又怎会轻言放弃。你时时戒备,刻刻谛听,只为保全自己心中那份早已认定了的感情。雨,丝丝缕缕地洒落大地,剪不断,理还乱;淅淅沥沥地敲疼了沉睡的大地,掠走大地最后的暖意,如烟如雾,如泣如诉,蔓延着瑟瑟冷意,使人莫名地滋生出一种思绪。
雨渐渐稀了,而你的形象又一次跃入我的脑海。你幽僻的生活,奇逸的文思,超越的意境,沉淀了一份令人难以释怀的怜爱。你比宝钗、湘云幸运,因为宝玉与你人生意识的共识。你们一致地扬弃传统的庸俗的生活规律,一致地不屈从于金玉命定婚姻论。温润如水的音乐,缓缓弥漫在似乎静静的心;暮紫色的光,从湖底悠悠溢出,漫过心田,沉静向上,小小的漩涡,浮动在任何可能的深度,每一朵莲花都可能是它的出口。谁能将脸上的泪痕拭尽,耳边泛起刺骨的冷,是你风中喃喃细语,牵动多少少年的怜悯之情。
雨下得颇静,有点夏天的味道,来的没有一丝声响,玻璃窗上缀满了水珠,那不是整合的珍珠,而是散落的精灵。带点泡沫的情怀,静静地滑落。而你也若泡沫般在历史的洪流里被挤破,终化为一缕清魂,香消玉殒。你沉酣于意境,任性自然地表现自己的性灵,时代扼杀了你这个与现实背道而驰的女子。窗外的雨悬浮着,透着丝丝朦胧,不甚清晰,不曾整齐划一,只是不经意间撩动心绪。或静谧,或温暖。
雨越来越稀,最后竟然停了。只有屋檐上缀着的雨珠还在继续这段未央的故事。树叶上晶莹的水珠折射出七彩的光芒,路旁不知名的小花瓣载着看似沉沉的水滴,坑坑洼洼的小路被雨水填满了回忆。一阵风袭来,吹散我的思绪。颦儿,你可听到雨中我对你绵绵的恋意?
 
越努力,越幸运
14学前(2)班 谢顺仙
还记得经历过岁月打磨的外公总是对我说,艺不压身。在他们那个物质短缺的年代,学得一门好手艺,就有了闯天下的勇气。他就是这样走过来的,靠着自己扎实的技艺,置办了这个家。
读书的这些年里,很累很累的时候,我也会有携带情绪,会不停追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努力?努力了就会有一个好结果么?这些问题就像被猫叼走的毛线球,它耍了一圈回来,发现缠缠绕绕,到处都是死节。它可以不管不问,卖个萌就跑掉,但是它的主人却要收拾残局。可以乱成一团扔进扔进垃圾箱,不过更多时候,是选择清理,剪掉无法收拾的,将可以整理的重新缠到一块。
觉得人生不如意的时候,我们总爱抱怨自己的运气不好。那么静下来想一想,你吃过多少苦,经历过多少磨难,哪里觉得不如意?努力过后,积累了那么多的失败,也会成为一个久病成医的路霸,那正是好运气来临的拐点。
别害怕自己卑微。火苗再小,反复点燃,终有一天会变为熊熊大火。马云说,在这个十五年里,他有过一万次想放弃。更多时候平凡如我们。即使灵魂丰饶,现实也碌碌。也许太多人不看好我们的未来,但我们努力不是为了让他们满意,而是在一次次跌倒了又爬起来的时候,能看得见自己有多不辜负这大好的年华。
你有名,可以说自己曾经自卑,你富有,可以说两条牛仔裤换着穿,你漂亮,可以说我今天好丑脸都没有洗就出门。而当你一无所有的时候,抱怨说我不自信,想买包包但是没有钱,别人就会想,你不就活该过这种生活么?这个凉薄的世界,总是逼着你打肿脸充胖子,假装过着比别人都优越的生活,就为换得不相干的人的那一点点热情,虽然我们很早就明白,不必活在别人的眼光里,可我没见过几个真正不在乎别人看法的人,我们认为成为更完美的自己是除掉自身的缺点,换取别人的优点,于是与自己不停地作战,把期望和价值浪费在和别人的比较中,渐渐老去。
请听我说,自己的看法永远比别人的看法重要,自己在乎自己,别人便会在乎你。越努力,越幸运,不要因为别人的看法而去努力。
变成自己喜欢的人,这个世界就会喜欢你。
 
《初雪》
14音乐本 张佳琪
在迷失的风花雪月中,身边的些人和事,渐渐的在轮回里消逝。谁不欣赏蝴蝶曼妙轻盈的舞姿、动人的旋律之下婉转的飞旋,又有谁彻悟了蝶飞的焦灼、等待感悟。
 
怀德心则善
15中文本 童艳萍
“德”这个字,想必大家听得够多了。小时候孩子软糯的童音仿佛仍在耳畔,一字一句地念着:讲道德,说仁义。背上书包上学后,书上白纸黑字明白写着我们力当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而当你行走在光怪陆离的社会上时,有着社会荣辱观等等条条框框训诫你要诚实守信、爱国爱民。从小到大,我们被灌输的“德”有不少,但令人痛心的是,如今放眼整个社会,真正秉持着德之一字做事的人又有几个呢?
今年的10月份,山海关政协副主席杨小军因为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条消息侧夜未眠:山海关5A景区被摘牌,9年前,时任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旅游局局长的他,一个人从北京领回了这块饱含荣光的牌匾,而如今这个消息对其可以说是晴天霹雳,在被记者采访时他连呼痛心,现任的旅游局局长则是失声痛哭称自己是罪人,愧对于全国人民。据记者报道,景区被摘牌的原因包括价格欺诈,环境卫生脏乱,设施破损普遍等等,仔细观之,这又何尝不是没有遵守德的表现?景区负责人监管不力失职,工作人员私自抬高价格谋取利益失德,于是理所当然的便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鲁迅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他的一生创作了许多揭露那个年代中国国民劣根性的著作,虽然我们现在身处的这个年代和那个年代并不是同一个,但不可否认的是存在着相似之处,先生的作品也就因此仍有它的现实意义,值得我们好好品味其中深含的内蕴。就像《一件小事》这篇短小精悍的文章,文中的主人公一个普通车夫撞到人时当场并没有人看见,但他仍冒着被人讹诈的风险去帮助倒地的老人,文中的“我”先是“很怪他多事,要是自己惹事生非,也误了我的路”,后最后被感化觉得车夫的背影异常高大,最后文中这样写到:“这事到了现在,还是时时记起,我因此也时时熬了苦痛,努力地要转到我身上……”“这一件小事,却总是浮在我眼前,教我惭愧。”
行有德之事,说难它也不难,说简单它却也不简单,这要看人们自己的内心如何看待,有些人会觉得一个搀扶的动作简简单单,而有些人惊疑于这个简单动作后是否隐藏着一个人的险恶与贪念,于是望而却步。我们无法片面地判断这个人的行为正确,那个人的行为错误,但我们可以遵从良知和道德的选择,行举手之劳之事,因为怀德心则善。
 
《宁和》
15小教本(1)班 俞梦婷
让它淡淡地来,让它好好地去。
 
知春
15小教本(2)班 邓仕婷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知春莫观隔岸柳。
春意又起,少不了一番寻春的劲头,携两三好友,田间阡陌,山中曲径,便踏上了寻春之旅。在我们身边都是一股熟悉的,清新的,久违的气息冲击着嗅觉。或浓烈,或淡雅,或清新,不论怎样都是那么的让人留恋。风还有些许料峭,将我的脸吹的微红。我伸着鼻子着意一吸,再想闻一闻这舒心的气味时,她却如娇羞的女子般,躲的无影无踪。环顾四周,花曳枝头,绿生满地,这气味却是不知从何寻起。
然而,在你不再执着于气味时,她冷不丁地又出现了,怕也是个懂得欲情故纵的女子。便似初恋之初感受到的,你所感受到的那种幸福的似是而非。当你感觉到“非”时便陷入一片空茫,一种惊慌失措。当你感觉到“是”是则兴奋,是怦然心动。原来,春意最初是在飘忽不定之中,若隐若现,时有时无。它不是一种形态,而是一种气息,一种让人留恋的气息,一钟苏醒的大地生命散发出的气息。
这时,稍作留意,便发现百鸟的鸣叫也多了一点兴奋的味道,我猜想他们是春天情意盎然,多歌了几曲。那些攀附在被太阳晒过的墙壁上的藤条,看上去与那略显残旧的墙面如胶似漆,外皮下俨然是一派新绿之景。公园里,在阳光在的照耀下,小朋友们也跑出来玩耍了,他们在草地上放风筝,踢足球,做一切他们觉得对得起这大好的阳光。这些无不展现了春天的到来。春天不声不响地蛰伏在万物生息中。这天地表面未显现多么缤纷华丽,但却是了开一次突如其来的百花宴,使人们惊艳于其风姿,使人们羡慕于其鲜丽。春是一种生命,凡是生命都是不可遏制的。生命的本质是生,谁能阻遏生命的力量?冬天没有一次关住过春天,也永远关不住她,她是个张扬鲜丽的女子,也藏不住半分风情,必要完全显示出来,引得人们纷纷赞赏才会心满意足。
故此,我喜欢在这个季节里,静下心来期待春深,约两三好友寻找春意,体验与享受春之处至那一刻独有的诱惑,这种诱惑是大自然生命的诱惑,诱惑着我一步步走进它的氛围中,然后牢牢地困住我。
春日迟迟,卉木凄凄,仓庚喈喈,采蘩祁祁,知春需亲游。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