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下旬学生作品征集“优秀作品”

浏览:1705次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03日
Hello, it’s me
13中文本2班 沈婷颖
最爱的Adele终于回来了,一首《hello》完美地诠释了这四年她是如何蜕变的。四年间,她完成了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结婚生子,看着MV,一种难以言喻的改变在她身上展现着,这和当初唱《someone like you》时全然不同。是啊,人总是在不断地成长,这四年她也成长了不少吧。
我们总是想快点长大,以为长大了就可以拥有自由,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长大了就不用再埋头书海,为高考担惊受怕;长大了就可以远离父母,不必再为他们的喋喋不休烦恼;长大了就可以和喜欢的人表白,两个人明目张胆地在一起…….我们总是把所谓的“以后”想得如此美好,以为曾经出现过的挫折、困苦、伤心、苦闷都会远离我们,于是,在成长的这条道路上马不停蹄,与过去的自己不断地告别,却忘了,人生理应如此,每个阶段都有它要面对应对的事,否则,那就不叫人生。而现在的我似乎也正是在这样一个充满困惑的阶段。
时光转瞬即逝,大三也已进入中期,可尽管如此,在感叹一句“时间过得真快啊”以后,又继续自己的生活方式,但心中不安的种子已隐隐有破土的感觉,因为毕业也就在一瞬间,而毕业也就意味着自己要扎身社会,这时,所有的压力好像都接踵而至,工作、婚姻、家庭……让你应接不暇。于是,很多人开始变得焦躁,因为感到自己的未来犹如一条充满浓雾的小径,看不到终点,我也是如此。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三英语师范专业的学生,进入大学后,虽然不再像高中一样紧绷着一颗学习的心,但是却也没有在大学就放纵自己,看似踏实地过着大学的每一天,却也抵挡不住临近毕业焦躁情绪的侵袭。也许有人会说,你学得比一般人都认真,专业知识扎实,又有什么值得担心的呢?然而,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烦恼,自己的心境别人总是很难理解。每年这么多大学毕业生,优秀的更是层出不穷,我如此平凡,又怎么敢说自己是那优秀的一员呢?所以我惶恐、我焦虑、我迷茫无所适从,因为我不知道到底怎样过完自己剩下的大学生活才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尽管一直“规矩”地过着每一天,“规矩”地学习,“规矩”地做事,“规矩”地生活,好像从没觉得这样的生活方式是有问题的,甚至是别人眼中的“好学生”。然而,真的是这样么?在某一个时刻突然惊醒,自己已经是大三了,还有几个月,就是毕业班的学生了。莫名的不安开始占据大脑,想要挣扎,却发现深深地无力感让自己动弹不得,似乎已经无法改变现在的生活方式了。忽然有一种想法,好想回到过去,回到小学、回到初中、回到高中,尽管作业成堆,尽管老师教训、父母唠叨,但至少从未有过这样的无力感,一种对未来的无力感。
难道要让这样的负面情绪一直伴随着自己么,难道要一直在这样的不安中度过自己所剩不多的大学生活么?在经过一阵低潮期后,我开始冷静下来,认真地思考,因为再不安、再无力,生活还是要继续,我们还是会面临种种压力,与其在焦虑中浪费时间,倒不如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时间确实不会等人,但如果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做事的效率,那不是也能弥补自己曾经所浪费的时光么?
也许,现在的状态并不是你最好、最满意的状态,也许,现在的状态还很糟糕,但人生的道路就是如此,我们必须去适应它,去改变它。有变化总好过一尘不变。焦躁不安过后,自我的成长终将变得强大。
希望再次面对人生的烦恼时,我们都可以从容地说一句:“hello,it’s me”。
 
13中文本1班 蒋锦婧
袅袅兮秋风,一树红叶烧。一枝红叶惊目,不知多少秋声。
 
第一次到开化
14学前2班 王雪娇
出于锻炼自我和专业要求的原因,今年大二,我参加了一个有关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我们小组抽到的是开化,一个不算远也还不算近的地方.但对于晕车的我来说,已经足够远了。出发去车站加上两个小时的远途车程可以让我从精神奕奕变成半死不活.说实话,我真的应该好好感谢我身边的伙伴——我的室友兼我的组长,如果没有她的话,我可能连开化的边都摸不到。
第一次到开化,我脑子里的唯一个念头就是,不是很穷啊。我们的根据地是在开化的城乡交界处,这也算是一种缘分。因为我在家乡那边住的地方也是城乡交界处,所以到了这个地方,我非但没有感到陌生,反而感觉到了一种奇妙的熟悉感。 
第一次给我们带路的当地社区委员会的主任,她说我们可以称呼她为"童姐"。童姐十分的热情,她利落地带我们找到了吃饭的地方以及住宿的地方,当然还有我们进行教学的地方。交代完一切,她又风风火火的走了。当我们安置好自己的行李后,与我们学校合作的小学的相关事宜负责的老师打来了电话,我们一起吃了一顿饭,在吃饭期间,他详细的询问了我们有关我们自身的情况和我们所要教学或者可以说是指导的内容方面的事情。 
下午,终于要到了和孩子们见面的时候。我们早早地到那个会议室——主要活动场所,将里面的东西打扫和整理好。孩子们一个接着一个的到来,一些孩子热情向我们打招呼,一些孩子则好奇地向我们询问关于我们的事情,一些只是沉默着自己找了个位置坐下。开始是避免不了的自我介绍时间,孩子们有些害羞的你推我上我推你上,有些则嘴巴里变扭地喊着 "不要啊",但到底还是都上来开始自我介绍并学着我们的样子也在小黑板上面写了自己的名字。 
来之前想的特别好,教什么讲什么指导他们作业啊,但实施起来发现自己竟然不知所措。我的小伙伴暑假的时候已经经历过了,也幸亏她经历过了,不然,就变成了两个笨笨的老师在上面不知所措了。你们画了画,玩了游戏,比赛记名字,指导了部分同学的作业(1/3的同学,早在很久之前就完成了他们的作业,所以并没有带来)。孩子们中有一个小男孩儿特别的皮,几乎是一刻也停不下来,钻桌子底下爬到桌子上面,演情景剧讲笑话模拟各种的声音。气氛是活跃了,但好几次都差点过了头。
有特别皮的也就特别安静的,其中的一个小男孩儿,你不问他就不开口说任何一句话,包括和旁边同班的同学进行交流,也不曾有过。但是出于各种考虑,我们也都没有在这一次的时候特别的引导他,或怎样,毕竟我们对他们而言,还很陌生。 
他们当中个儿最高的女孩,不知道为什么,她给我的感觉是十分想靠近我们,但她表现得却是好像十分不屑靠近我们一样。还有一个女孩儿,因为我们说什么或者提议的什么活动,她嘴巴里喊着的都是"不要不要",但是她每次完成的都是最优秀的。
第一天给我留下印象的就是以上这四个孩子,到了第二天,人又有了变化,昨天来的少了两个今天新来的又多了三个。这三个中有一个男孩子比较胖,可以说是所有孩子中最壮了。令人意外的是他十分的腼腆,其他孩子叫他胖子,他会恼羞成怒,但是却不会反驳或者是进行一些行为。
时间不快不慢的过去了,我们到了回去的时候了,孩子们问了我们下次来的时间,有些还认真的做了记录,不知道我可不可以自恋地认为他们是在期待我们下次的到来呢。
 
红颜非祸水
14多媒体1班 申屠诗瑜
红颜非祸水。贱妾亦可惜。千忧惹是非,皆因尘俗起。
——邓继明
谈起“红颜祸水”这个词,我们一想到的就是妲己,当然还有貂蝉、杨玉环等等。有些人还把西施当作红颜祸水,不过西施这个人,我们对她的争议也蛮多的那就先排除吧。
先说妲己。正史记载:商纣王非常宠爱妲己,对她是言听计从,甚至到了“妲己之所誉贵之,妲己之所憎诛之”的地步。于是,天下大乱,百姓埋怨,诸侯反叛。这时,妲己又给商纣王出了一个狠招——炮烙之法,然后比干对此很不满意,提出废除妲己之意。于是纣王很生气,而妲己又在一旁添油加醋:“我听说圣人心有七窍……”纣王一听,立刻叫比干打开看看。于是,“剖心而观之”。但是,考古发现,“纣王”并不是正式的帝号,是后人硬加在他头上的恶谥,他正确的名称叫“帝辛”。帝辛性情刚猛,好自用,不喜听人摆布,而妲己只能算是他晚年生活的伴侣,干涉不到商朝的政治。更何况,倘若帝辛真的对妲己言听计从,那么妲己自己的族人为什么没有能够得势呢?由此可见,妲己的恶名只是被那些无法救国却又想掩饰自己无能的人冠上的。
对于褒义,可能有些人不太熟悉,但是你们一定听过《烽火戏诸侯》这个故事。但是,你们可曾想过,褒义她根本不想嫁给周幽王,她只想跟自己心爱的人白头偕老。为此,她失去了笑容。若周幽王自己不被美色迷住,又怎会有“烽火戏诸侯”这事的发生呢?说到底,就是周幽王自己色迷心窍,是他自己一厢情愿,怨不得别人。为何后人总是把过错推到女子身上?归根结底,这个“后人”都是男人,当时是男尊女卑的社会,男人当然要为男人说话,而女人就算有怨言,也没有说话的权利。对此,我只想说:“呵呵。”
“明皇只因玉环肥,开元盛世都弄没。清君之侧安史乱,长恨歌成空憔悴。”。红颜祸水,一个永远属于杨玉环的词语。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那么美,但她的确令唐玄宗神魂颠倒。因为她的美,出现了“天宝危机”、“安史之乱”。若没有她就没有这两件事了。但是,你们为什么不想想,没有杨玉环,还会有其他人,是唐玄宗自己贪恋美色,怪谁咯。本来,人家和自己丈夫恩恩爱爱,却被自家公公抢去当老婆,更何况,自家公公的老婆那么多,而他们也不是吃素的,为了自己能生存下去,只能尽力讨好。还有,在后宫这个尔虞我诈的地方,就算是圣母也会黑化。安史之乱中,唐玄宗为求自保,在马嵬坡将杨玉环赐死,杨玉环还得高喊:“吾皇万岁万万岁,谢皇上赏赐……”。如果一个女人就能导致国家灭亡,那干嘛还要训练士兵,你直接训练美女算了,还能称霸世界呢。
自古红颜多薄命,可又有多少人为她们叫冤呢。什么是红颜,什么是祸水,这本是不相关的两个词,却在一起数千年。红颜没有错,祸水也不是红颜。红颜祸水只是那些无能的人为掩饰自己的无能而找的借口罢了。  
 
启门,洒落一地阳
15学前 周静娴
家里的门总是不会完整的大小刚好扣上门框,这一直是我的一个困扰,为什么偷工减料的做这样的事情?直到初春时节,侧头从书本离开,突然发现了门脚下露出的一丝阳光,只有那么一丝的阳光,却在不那么光亮的房间里显得异常的夺目,好像充满了温暖点气息,忍不住想去触摸,仰仗着外面万丈的光芒。
于是你可以推开门……
生命是有了岁月的城墙,城墙里面因为有了情感而充实丰盈,人一出生便打开了那一扇门,刚开始马车载着你,你只需要听着车辙的声音,这是车座这是车轮。渐渐地,马车开始老旧,开始松散,于是需要你跳下马车自己去走路,然后此时的路却多了分歧,你需要自己辨别东南西北。门后的世界,并不完全困难,也不全程畅通。你需要思考,需要吃苦,但是你也明白欣慰,感受阳光。所以,只要你耐心而自信的一直走着,你会学会爱恨懂得感恩。
门后叛逆时期,话不对心意,三句两句一讲就和父母吵架,半句话都不想多说,转身摔上门,但是却不知道,这摔上的门迟早要打开的,离家出走幼稚的行为,迟早是要回来的。但是,往往推开门的是我们的父母,那个被我们的幼稚自私灼伤的他们,却从不计前嫌的推开它,默默地为我送上水果,那汁水就如同涓涓的亲情,难以割舍。门上有被狠狠摔上后留下的裂痕印,却再每每看到后感受到了爱意。推开门后,是安静的书房或是温暖的家,一门之隔却难以隔开我们之间似有代沟却难以离开的路。
路是一个未知数,在还没有开启门的时候,小时候的你会觉得充满了好奇心,勇往直前永远有着不怕死的斗志。长大后的你会觉得有点恐慌有的紧张,迟迟不敢推开门。于是你可能错过了那个世界,就好像多米诺牌中间的空隙太大,整个过程便功亏一篑了。
其实门后的世界是精彩的,只有有困难险阻的相衬,幸福才更加附丽。只有百味皆尝的生活才更加真实。看着门脚里钻进的那一丝丝阳光,你可以欣喜可以困惑,但是你不可以胆怯,你要推开它,只有这样你才可以解决一切的问题。不必揣测如何寻找门后正确的路,因为路在脚下,走得多了也便成了路。从平地为自己铺路,人不能总是等着现成的路,因为人各有以后,所以只有自己才真正明白你所需要的路。
 
你,还会遗憾吗?
15小教本1班 李鑫婷
泰戈尔曾说:“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我想,我们正需要带着这种精神去经营匆匆而过的大学生涯。
大学的四年,我们会遇到种种困难,或许我们会抱怨,会哭泣。但你可曾细想过那些成功者的经历?这些人走在时代最前沿,他们的心灵所要承受的痛苦却更多,在这不平凡的灵魂下,幸福也成了奢望。
米开朗琪罗孤独一生,家人只会在他身上谋取利益,他处处遭受嫉妒和陷害,他不得不依附不愿依附的教皇。然而他在自己的理想追求下,终成文艺复兴时代的“巨人”之一。
托尔斯泰从小在名门贵族长大,有很高的文学天赋,但他厌倦了优越的环境,藐视自己已经拥有的一切,用毕生精力去探寻,最终用他那强有力的笔杆写出一部部艺术巨作。他用笔尖来为真理和正义谱写剧本。
每一位能被历史记住的人都是有分量的。就像这两位被尊为英雄的人,在世上虽匆匆掠过,只留下一道耀眼的弧光,但能照耀前世与今生。也许生命是脆弱的,可思想这颗巨石,即使被暂时的河水淹没,春去秋来,它们总会有一天水落石出。一颗石子,不论它体积如何小,它也不会浮在水面上;一片落叶,不论面积有多大,即使沉入水底,也会速朽,所以叶子永远成不了顽石。就像历史,没有人会因为你活得比凡高长寿就铭记你,把你的名字刻进历史长廊。但你只要一生过得充实,有意义,使自己真正快乐,不做庸俗者。那样,你,还会遗憾吗?
如果在你面前的生活苦难如一座大山压在你的肩头,难道你能蹲下哭泣。让那苦难一直将你压得翻不过身来。当然不能,你唯一能做的是加快奔跑的步伐,这样,或许你能够在奔跑的途中抖落肩头的大山,或者,因为你的力量在奔跑中增强,从而使得大山的重量不再构成威压。奋斗,则意味着灿烂的明天。
时光穿梭到今天,我依旧是个涉世未深的孩子,在生命的长河里跋涉,难免有动摇与失误。我带着一点点热爱与信仰,触摸到文学的指尖。在书中成长与成熟。我明白创造命运的并不是上帝,而是自己。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面对许多灾难,那时,我们常常怨天尤人,慨叹上苍的不公。现在想想那实在没有必要,因为我们自己才是命运的缔造者:
我们无法左右天气,却可以改变心情;
我们无法改变上苍给我们的“厚礼”,却可以调整处事态度;
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
我们无法改变出身,却可以控制人格;
……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用自己面对坎坷的从容和身为万物之灵的睿智去把持自己,驾驭好自己的人生之船。
望春花,萧瑟的冬天使它发愁,陡峭的寒风使它颤抖,它决定独自出发,向天涯海角寻觅春天;法桐,脱落的枝节令它疼痛,凋零的落叶令它伤感,它没有停止,没有老化,在天地间成长。我要用一生的完美来演绎另一种人生,看到另一种“真淳”中的繁华!
你,还会遗憾吗?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