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下旬学生作品征集“优秀作品”

浏览:1649次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05日
王安忆《长恨歌》
13中文本(2) 邵云平
《长恨歌》,当代中国著名作家王安忆的长篇代表作之一,时间跨度长,从20世纪40年代写起,终结于80年代,表现了上海弄堂女儿王琦瑶悲剧的一生。
小说里描述王琦瑶:“照片里的王琦瑶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乖。她的五官是乖的,体态也是乖的,长得这么乖的琦瑶在18岁的时候竞选“上海小姐”得了第三名,感受过风光无限的王琦瑶从这时候起内心就不再平静了,从此她的人生波澜起伏。其实她的一生从这时候开始就已经被命运安排好了,在那个年代,如果是象吴佩珍这样的女孩,正因为豁达与纯真,最后倒是获得了圆满的结局。其实简单和傻气,往往带来平凡安稳的人生。同样的结局在王琦瑶的女儿薇薇身上也应验了。上天是公正和体恤的,聪明如王琦瑶张永红仍躲不掉“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命运。小说里的程先生,李主任,蒋丽莉,康明逊,张永红,萨沙,老克腊,严家师母,除了薇薇和吴佩真之外,似乎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悲剧,但是王琦瑶又和其他悲剧人物不一样,她比其它人更聪明,漂亮,通晓世事,所以出生于上海小弄堂的王琦瑶凭借着自己的这些筹码与命运周旋,有意识地抓住一次次机会,但她一着走错、全盘皆输。当四十岁的有权有势的军政大员李主任出现时候,王琦瑶拒绝了真心的程先生,甘愿被一个半老头子包养,抵不住诱惑和欲望的冲击,用自己的青春去换一种奢华的生活,一路沉溺的陷下去;当李主任去世,王琦瑶失去了依靠后离开上海来到邬桥遇到了阿二,阿二单纯腼腆,他对来自上海的王琦瑶好奇,“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是阿二对王琦瑶的评价,这是一处对王琦瑶命运的暗示:香消玉殒长恨歌。当康明逊怀着对母亲的愧疚与同情爱上王琦瑶时,王琦瑶正处于生活的空虚和感情的的寂寞之中,便接纳了康明逊,并且生下了薇薇,但康明逊却懦弱地逃跑了,王琦瑶想要嫁祸给莎萨,并且在莎萨那找到依靠,莎萨无奈也逃离了。还好这时候与分离多年的程先生相逢,程先生是真心爱王琦瑶,他侵其力照顾王琦瑶,但是王琦瑶对程先生更多的是一种出于恩人的感激。最后,程先生在文革中无法忍受非人的折磨而自杀,他对于王琦瑶的感情彻底含恨而终。王琦瑶独自抚养女儿薇薇长大,在薇薇也长大结婚远赴美国之后,王琦瑶的心也定格在了上个时代,她成了一个空心人,在这时候又遇到了老克腊,王琦瑶和老克腊是两个时代的人,可是老克腊迷恋的是王琦瑶的前尘旧景,在厌倦之后即使王琦瑶用一盒金条做交换也留不住老克腊。王琦瑶的命根子金条也失去了使用的意义,在一个寂静的夜晚,死在无赖混混手中。天长地久有时尽,王琦瑶的一生结束了,没有过长长久久的幸福,不管是与谁,不管是怎样的男欢女爱,都是苟且偷生、片刻即逝的欢乐,此恨绵绵无绝期,这只能是她一生的悲剧。
王琦瑶的一生可称得上诡奇,甚至有的惊心动魄,但生命的流程中只不过是一个上海小女人的凡俗生活,王琦瑶是一个特定时代的人物,她是一个典型的上海弄堂女儿,她身上那种坚韧的上海精神让她面对人生的无奈时仍能安稳的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为自己争取到一方安身立命的生存空间,并一次次走出生命的麦城。
 
绍兴,梦里水乡
13中文本(1) 周子怡
初秋的绍兴,和友人于黄昏探寻八字古桥。也许,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属于江南的梦:街回路转,幽深曲折,水清舟行,吴言侬语。
放慢脚步,细细品味,在夕阳下吹着徐徐晚风,看着袅袅炊烟升起,没有商业的繁杂,唯有水乡的静谧。岁月如这般静好。
 
我心中的你
13小教本(2) 刘美榕
淡淡青春,岁岁年华
静在水中,遥望水中倒影,水中魅影
花落,花败,亦相惜。
总在静思中发呆,朦胧岁月,模糊的不是眼眸,是清澈无痕的心。呆呆立住,看着方圆外的蓝天,想着,安静的想着,思考着触碰到一丝温暖。暖暖心窝,慢慢的走着,笑着落着泪,我站在你的世界之外,看着你屹立看着夜晚中的你孤单却不寂寞,悲凉却不悲哀;我站在你的世界之中,仰望你的心中苍穹,淡然却不骄傲,优雅却不失真。我傻傻的看着你的现在,走着你的曾经,回忆着你的回忆,我想这是你的爱吧,我想这是你的痛吧,看着远行的孩子,慢慢走远,你依然在,你依然在,你依然在……
我站在桥上,看着风景依旧;我站在桥上,听河水依旧;我站在你的风景之外,看着你依旧慈爱;我站在你的风景之中,看着你年龄渐大,岁月优待于你,不忍多加霜痛与你。感念你岁月安好,感念你屹立的臂膀撑起的蓝天。我依然默默的静静的走着,怕那繁杂惊扰了你眼中的宁静,怕那喧嚣的红尘打扰了你的稚子之心。
如今,我慢慢的走着,淡然的看着你的成长也是一种岁月的洗礼吧。你依旧年轻,你依旧张扬着你的青春,挥洒着独属于你的年华。我想就这样吧,在我还年轻时,依偎在你的怀中;我想就这样吧,在我还懵懂时,清想着你的爱恋。
夜静静,我爬过荆棘丛中的磨砺,我依旧淡然的看着你,我想我回到了你的怀抱终究是幸福的。夜色弥漫,你立于古城之中,春意晕染,你立于绿茵丛中,白雪皑皑,你立于白净之下。我想这是你的抉择吧,安静的供人仰望或栖息。愿岁月待你如初安好!
我望着你,想着我的曾经,现在,未来。独留一脸淡然,那些笑着落泪的日子,甜的,苦的我都有你的守候。
少年,看那枝头笑闹的桃花,眼眸流转是你逝去的年华;少女,听那小溪欢唱的歌谣,倩影翩然是你流逝的青春。少年静立水中,看那招摇的水草,眼光弥漫,我依稀望见衢州城中你的身影;少女翩舞树下,看那纷落的梧桐树叶,目光浅浅,我朦胧听见那呼唤的声音。
我甩甩那背上的行囊,丢弃那些流言,带着你那默契无声的祝福,缓缓踏上自己的路,转过无人的街角,我淡然前行。
 
每位孩子都是天使
——写于两周的实习之后
13中文本(1) 周子怡
傍晚的最后一抹暖阳洒在了柯城区实验小学的操场上,两周的实习时光就在这悠长又悠长的放学铃声中接近了尾声。怕眼泪会止不住地留下来,于是匆匆地和三(1)班的小朋友们道了离别。
十天的陪伴,十天的朝夕相处,那一张张稚嫩的面孔,那一声声甜甜的“小周老师”,那纯真的如花笑靥,已经深深地印刻在了我的心里。也许我只是孩子们生命中匆匆的过客,或许随着时间的流转,她们会忘了我的姓氏、我的模样,但她们却会成为我教师生涯中一抹色彩斑斓的回忆。
初见时
10月12日早晨,在简短的实习生会议之后,我们就搬着凳子各自走进了所在的实习班级。教室内外,有的孩子在嬉戏打闹着,有的在踢着毽子,好不热闹。走进教室的那一刻,一双双澄澈的小眼睛瞬时向我转移,带着一丝丝好奇,和一丝丝疑惑。“你是谁呀?”“我是你们的实习老师哦!”“那你会给我们上课吗?”“当然啊!”然后孩子们便蜂拥而上,意料之外的热情与温暖。
这十天
这十天,在繁忙的听课、写教案、试讲、上课之中度过,剩下的时间,就和孩子们在一起,那点点滴滴的感动,都值得我用文字记录下来。
还记得,我真正地融入其中,是去少年宫做风铃的那一次。下午,和班主任老师带着全班同学来到校外的少年宫学习手工,看着复杂的器具和繁琐的步骤,我本以为这对于三年级的孩子来说似乎难以完成:锯木条、钉钉子、磨锉刀,可是,每一个孩子都及其认真地完成了每一个步骤,在我四处巡视的时候,很多孩子都会主动地把他们的每一步成果展示给我看,或是需要我帮助的,直到最后把金属管系在绳子上,一个个风铃都按时完成了。凉爽的秋风吹过,清脆的铃声悠悠荡荡。
和孩子们熟悉了之后,我与她们的交流就更多了。中午打饭的时候,排在前面的孩子会主动帮我拿饭盘和勺子,此时的心里也是暖洋洋的。
实习第二周,我站上讲台上了人生中第一节语文课,紧张和忐忑是一定的,但是望着讲台之下那一张张微笑的脸庞,紧张和忐忑也就烟消云散了。在上课的时候,平日里十分调皮的小男生竟然主动举手发言,而且回答得相当精彩,这让我出乎意料,也为他的认真思考和勇气而感到欣慰。
运动会上,有的孩子因为扔铅球没有进入决赛而垂头丧气,我在一旁一直安慰她,鼓励她明年再努力一次。也有的孩子短跑特别棒,一举拿下了100米的金、银、铜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小女孩在之前的几天中和我交流很少,而那时她激动地向我走来,万分欣喜地把自己努力得来的奖牌展示给我看,和我一起分享那甜甜的喜悦。那时的我,除了感动,还有满满的骄傲与自豪感,这可是我们班的孩子啊!
还有……
话离别
“小周老师,你今天就要走了吗?”“对啊,老师要回自己学校上课了。”“那你以后还来吗?”“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看你们的!”
十天的时间很短暂,似乎才刚刚记住孩子们的名字,却又要分别。和成人世界的分别不同,孩子们面临分别的时候, 往往是脆弱的,因为在她们的心里,没有“分别”,只有“永远”,而我也不忍离别。
每位孩子都是天使,她们不沾染一丝污浊的尘埃,在她们的心里,我既是她们的“小周老师”,也是她们的“大姐姐”,她们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每一次进步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灵的深处。”虽然对于初出茅庐的我来说,未来的教师之路还很长很长,实习或许只是我教师生涯中小小的一部分,但和孩子们相处的每一分钟,都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时刻,因为,每一位孩子都是天使——最纯洁、最善良、最温暖的天使。
 
“做人嘛,开心就好!”
14中文本 费颖颖
史铁生曾说,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剩下的就是怎样活的问题了,这却不是在某一个瞬间就能完全想透的、不是一次性能够解决的事,怕是活多久就要想它多久了,就像是伴你终生的魔鬼或恋人。然而就在我和卖杂粮煎饼的叔叔的交谈中,突然间豁然开朗。
叔叔是衢州人,以卖煎饼果子营生,多年来从未改变,在他的那片狭小的空间,却自得其乐。黝黑黝黑的皮肤,显得十分憨厚与质朴。那天,我在外面,突然接到同学的电话,说她肚子饿了,想吃杂粮煎饼。正好我顺路就想着帮她带一个。走到叔叔的摊位前,我向他打招呼:“叔叔,我要一个杂粮煎饼。”叔叔微笑着答应到:“好!”正当我摸口袋时,发现没带钱包。我尴尬地小声说:“叔叔,我没带钱。可以支付宝转账吗?”“没事,下次来再给我好了,不给也没关系。”接着,他和我唠起嗑来。
他和我说起一个故事。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夜,有两个男子走过煎饼摊,衣衫褴褛的,要了两个煎饼。叔叔二话没说就火速做了起来。没一会儿,两个热气腾腾的煎饼就出锅了。俩男子接过煎饼后径直走去,却未付钱。然而叔叔并没有冲上去向他们要钱。或许他们真的饥肠辘辘,并且囊中羞涩。这些都只是叔叔猜测。但是他却一直秉持着一个人生信念:做人嘛,开心就好!钱不是最重要的。人一生的追求不在于金钱,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别人身处逆境时伸一把手,不求回报,这正是叔叔一直在做的,我不禁肃然起敬。原来生活可以如此平凡,平凡中掺杂着惬意,惬意中隐藏着高洁。或许人可以这样活,我暗暗想到。第二天,我便拿着钱急冲冲地还给叔叔。叔叔微笑着对我说:“这么着急干嘛?我不是说不用钱的吗?……”我的心灵又一瞬间有了些许触动。
真正快乐的人是不为金钱所困扰的。在他们的世界里,快乐是很简单的。无论是乐其一生,还是愁其一生,都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已。既然如此,为何不听从自己的内心,褪去外在的名与利的束缚,解他人一时之急,快乐地穷其一生呢?
一个杂粮煎饼,竟隐藏着如此深刻的内涵。或许真谛的揭露需要一个小的契机,当他来临时,你需要紧紧把握它。
 
三十年华诞
14数学本 金玲飞
韶光流转,盛事如约.在这风在轻拂,叶在飘荡的季节中,衢州学院将迎来建校三十周年华诞。三十周年校庆,是衢院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是衢院团结奋进.再创辉煌起点;是衢院凝心聚智.彰显风范的新契机。回忆过去,三十年的光阴,在漫漫时间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但却足以磨砺一所新生的学院。三十年磨练,三十年积蓄,三十年学习,三十年发展,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蓄势待发;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信心百倍;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一起回忆过去,展望未来。三十年前,一所秉承“立心立行”的大学诞生在衢州柯城,三十年时光,衢院的学子有着自己伟大的理想,在您的关怀下背负着理解一步一步前进,一点一点收获。多少研究生与公务员开始了人生的远航,现如今已成为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为母校争光的学子。
还记得我们刚入校的时候,站在图书馆门前的我被经典的建筑所震撼。校园内高雅的环境,给我营造最优的学习氛围,我们衢院学子,就要牢牢把握自己的命运,我们的行为不仅代表自己、代表学院,更代表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时候的衢州学院正是蓬勃的青壮年时期,一直不断地成长扩展,不断地进步进取。这样的校园充满着青春的气息,充满着拼搏的冲劲。这样年轻的院校,用着它固有的激情,渲染得济济一堂的学子洋溢着斑斓的颜色。这样年轻的院校,伴着它自身的拼搏,感动得莘莘学子充满着努力的拼劲。
还记得,过去的一年我与室友曾一起嬉闹的时光:花园的林荫小道中互相追逐,宽阔的球场篮底下挥洒汗水,宽敞的明亮课室里唇枪舌剑……初秋,校园里空气中飘着桂花香,音本的同学弹奏的清脆的音乐传得很远,这是一泓永远的泉,让我醉在其中。
这里的同窗之情,“花底笙歌,绿芜墙绕”;
这里的师生感怀,“梅花啧香,桃李春风”;
这里的校园生活,“绿波旖旎,山茶流红”。
这里的一切一切,自由肆意地涂染着空气,都幻化成美丽。
在这金秋时节,我们相聚衢院共庆学院三十年华诞,“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的路很长,只有通过我们每个衢院人共同努力,才能将学院推向新的发展高峰,当然我们也会在这里收获我们不一样的精彩。
 
亿
15小教本(1) 陈怡
依稀记得这是小时候通往家的一条小路,窄窄的,有几节矮矮的阶梯,墙面斑驳,墙缝里会钻出一些生命力顽强的野草。现在这条小路已经消失不见了,却会一直存在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我用一点点零碎的记忆拼凑出了这幅画。
 
惜离别,忍别离
15数学本 余帆
寻好梦,梦难成,况谁知我此时情,枕前泪共帘前雨,隔箇窗儿滴到明。是夜,报名时送父母上车前的一幕幕又缠上心头。
傍晚,刚开开心心地吃完晚饭,和爸妈有说有笑地走到车站前,在夕阳的余晖下,我们的身影被拉得好长好长。这条在来时觉得好长的路,这时却显得太短太短。
第一次发现连机器发出的声音都能让我落泪,检票口的机器,“滴——”仿佛催泪剂,妈妈什么也没说,时间停顿了,空间里仿佛只有我一人,啜泣着。
“我们走了。”父亲依旧低沉的声音,所有的千言万语堵在喉咙里不知从何说起,父亲和母亲的背影在我眼里越来越模糊,该死的眼泪怎么那么多,让我多看看他们,让我看清他们,才发现,十八年从未认真地看看他们,手中还残留着他们掌心的温度,握紧拳头,仿佛就可以多抓住一丝温度。
渐渐地,连那模糊的背影彻底消失在我的眼里,我的身影在那站了好久,蹒跚走出车站,刚还有阳光的天已经暗了,还飘起了小雨,天若有情天落泪,难道上天也感受到我的不舍了吗?
回校的路上。来时三人的欢声笑语已不在,只剩青瓦长忆旧时雨,朱伞深巷无故人的寂寥。身处陌生的省份市区,我身聚的悲伤太过浓郁。我踉跄的目光略过行人的欢声笑语,略过这个地方的魅力风光,
今天,我不再相信时光正好,青春年华,因为,今天我是个离家的孩子。
妈,爸,你们知道吗,你们老了,在这漫长的时刻里我的心就像秋树,叶片无奈的洒了一地,只把寂寞挂上了枝头,风吹起如花般破碎的流年,而你们的笑容摇晃,摇晃,成为我归途中最美的风景。
惜离别,却又不得不离别,忍别离,不忍却又不得不别离。从古到今,这牵动了多少根情丝,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放下顾虑
15学前本(1) 陈佳洛
孔子有言:“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确,做事之前有周密的计划,仔细考虑,不仅是一种睿智,更是一种担当。然而,被太多多余的顾虑缠身只会让人精疲力竭,连勇气也消然殆尽。因此,做事不顾一切风风火火如果是鲁莽是有勇无谋的话,那么接受多余的脂肪,畏首畏尾,便毫无疑问是一种悲哀了。
莎士比亚在《哈姆雷特》关于“生存还是毁灭”的名段中有道,“重重的顾虑使我们会变成了懦夫,决心的本来思维盖上了一层光彩被审慎的灰色。伟大的事业也因此偃旗息鼓,失去了行动的意义。”诚然,顾虑如同沙漠中远行的人群里的砂砾,不停拖慢前进的步伐,如同河流里疯长的水草,削弱汩流汇向大海的能力。
犹记得俄罗斯撑杆跳名将伊辛巴耶娃在北京奥运上完美的一跳。她事后回忆说她的教练在她最后一跳前说是“跳完这一跳,你就可以回家吃你妈妈烤得苹果馅饼了。”在这样轻松的期许下,伊辛巴耶娃再一次超越了人生的巅峰,教练的话是睿智的。试想,如果他对伊辛巴耶娃说的是“跳过这一跳,你又创下了世界纪录了”“跳过它,你便可以拿到荣誉、名车、豪宅了”,伊辛巴耶娃或许顾虑越多,越顾虑就越困难,那么结果大概远不完美了。在世界瞩目的竞技场,伊辛巴耶娃放下了所有多余的顾虑,带着她的经验、技术和勇气,轻装上阵。是呀,一个背了太多包袱的人,怎么跳得高,飞得远呢?
歌德在《亲和力》中写道:“有时希望和顾虑混杂,他们相互作用,然后一起无声无息地消失。”那想必,成功的点点星火,也熄灭了。“越怕出错就越会出错”是直播的金科玉律,也是人生之中的警世名言。一个人,做足了准备,就应当给予自己充分的肯定,不要让太多的“万一”和迟疑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去想无关紧要的事,不去害怕选择错误的后果,才能不分神,我自泰然处之。
阻碍我们进步,常常不是未知的东西,而是已知的东西。放下多余的顾虑,或许前路轻装继续,路还可以走得更远。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