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上旬学生作品征集“优秀作品”

浏览:1649次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5日
记忆中的味道
12中文本2班 李滢滢
阵阵萧瑟的秋风卷走夏天残留的味道,带来寒冬淡淡的气息。随着冬天的临近,秋的味道也逐渐散去,偶尔弥留在空气之中的,是偶感莫名的忧伤。坐在温暖的寝室里,泡上一杯浓郁的咖啡,思绪也随着咖啡的幽香而飘得很远很远。
好久没回家了呢,不知道爸爸嘹亮的歌声是否会再在浴室里传出来,不知道妈妈把红烧肉烧焦的气味是否会再在厨房里飘出来,不知道家门口的两株大铁树何时开花,不知道我的小房间会不会依旧那么一尘不染,不知道他们最近过得还好吗?
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很忙,几乎没有时间照顾我。我的童年最多的印象,便是爷爷奶奶在一起,那段日子,是我迄今为止,感到最快乐,最满足的日子。
那个时候,放学是我每天最期待的时间。一放学,爷爷就会在校门口接我,而我一看到爷爷,便会像无尾熊一样,挂在爷爷身上,闻到爷爷身上那淡淡的烟草味道,就会觉得心安。我们大手拉小手,一起向前走,夕阳的余辉点滴洒落在爷爷的身上,就像给他镀上了一层黄金,此时的爷爷看上去比往常多了一份慈祥少了一丝冷峻。不知此时他的眼中是我是怎么样的呢?一会到爷爷家,就会闻到门口阿姨家的馒头香,他们来自遥远的北方,做得一手好菜,每天总会趴在他们小小的炉子旁,等着新鲜的馒头出炉,这种味道,那种感觉,至今难以忘怀。
渐渐的,上了初中、高中、大学,离家越来越远,那熟悉的味道,那模糊的影像,仿佛早已离我远去,触不到,摸不着。不知从何时起,我不再喜欢爷爷那苍老的怀抱,不再喜欢奶奶做的饭菜,不再喜欢去奶奶家……爸爸总是让我去奶奶家吃饭,可是我只是嘴上答应着,第二天,依旧呆在家里,任凭奶奶三番四次打电话叫我,可我依旧不去。懒得见爷爷奶奶,懒得走过去……爷爷奶奶一如既往的疼我关心我,可是我却越来越对他们感到反感、不满。有一次和朋友相约去玩,途经爷爷奶奶家,不经意的一瞥,却令我震撼万份。爷爷佝偻着背坐在火炉旁,时不时还咳嗽几声,脸上的皱纹如刀砌,如沟壑,而奶奶呢,她正在阳台上晒被子。由于阳台比较高,奶奶年纪又大了,那矮小的身子显得格外笨拙。我霎时恍然大悟,原来,爷爷奶奶以不如当年的年轻,岁月在他们身上留下了痕迹。过往的点点滴滴向老电影一般一幕幕的在我脑海中放映,想起奶奶如何耐心的哄我吃饭,想起爷爷如何抱着我哄我睡觉,过往的种种,我就像恢复记忆般的人一样,恍然大悟,泪水不由的流了下来,是悔恨、难过,突然觉得我好坏好坏。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想回老家走走。老家很久前就被拆了,早已失去了当年的温馨,取而代之的是公路的萧条与冷漠。北方来的叔叔阿姨也不知搬到哪里去了,不知道那令我垂涎三尺的馒头是否还在做?突然,好想回奶奶家,好想吃奶奶做的饭菜,好想爷爷身上淡淡烟草味道,想着想着,脚不由自主的跑了起来,越跑越快,气喘吁吁的跑到奶奶家门口,看着奶奶睡在躺椅上,晒着阳光,打着瞌睡,看着爷爷在煤炉旁烧着开水,哼着不知名的小曲,突然感觉心被填得满满的,驱逐了寒冬的凛冽,带来一片阳光。闻到了,闻到了,终于再次闻到了,那熟悉的味道,回来了。

有梦就别怕痛
13中文本2班 李圆圆
梦,如水中涟漪,海中浪,助力于你一生的航程。
曾经的年少轻狂,让我在朦胧中度过了二十个光阴岁月偶尔回想我的前半生是那样苍白无力,既可叹又可悲。可叹它的天真烂漫,可悲它的无知短暂。事实上,每一次前行都需要正能量,正能量为何物?谓之阳光一样温暖的东西,如梦。每一次的前行都需要一个明确的方向,唐伯虎潜心学画,成一代大家;陆羽潜心研茶,终成《茶经》发扬茶艺传统;文天祥少年正气,流芳百世。悠悠岁月,泱泱大地,几多巍峨丰碑,又有多少横空出世的豪杰。而年轻的我们,正壮志凌云,正挥斥方遒时,却在浑浑噩噩,混混沌沌中,这样曾经的我,仿佛又是现在的你,可有想过:“停下来吧,静静地想一想,曾经周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志气到底哪里去了?”或许你想说,我并不那么伟大,我也没有如此多如牛毛的豪言壮语,读书只不过因为“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而已,寻梦,只不过为待西湖断桥边那朦朦胧的伊人。只要有梦,足矣。
转眼间,一年的时光静悄悄地从我鬓旁流逝,但我却听不到它的半点声息,然而我已成为现代所谓的“打折品”学姐。回想当年,大一时,怀揣着一颗看似充满斗志的心踏进了大学的校门,感觉我的美梦会在这里得到实现,感觉我想要的一切会在这里得到满足,当初我还只是个站在山峰上俯瞰一切的孩子。站在山峰上总是特别有感觉的,自信、激昂、充满能量。站在山峰上,就从来不会想过人生终会有失败的那天,每天都告诉自己要奋发图强,每天都勉励自己要积极进取。站在山峰上,你会毫不畏惧,毫不妥协,你总是心潮澎湃,斗志昂扬。当有一天,一片落叶飘落于你的发髻上,你会惊讶,自己的头顶上怎么还会有另一个不那么如愿的世界,当一阵风过,一大片的落叶落在你的肩、臂、腿上,划过你的脚跟,你才略有领悟,原来你现在站立着的山峰,并不是当初的那座,不是你曾经苦苦追寻了二十年的地方。震惊、难以置信充斥着你的内心,惊愕、惶恐萦绕于耳畔,这时候,你是要哭的,但是事实上,你并没有哭,你只不过低下头来看看手表,告诉自己,还有时间,虽然手表上的分针与秒针毫不动容地在走着。你不能回头,但是你已不知前方的路到底在哪里。请你告诉自己不要害怕,彷徨、迷惑不是关键,重要的是即使步履艰难,你还是必须要走的。此刻,在你的人生中第一次出现了分岔路口,分岔路口于你而言是陌生的,你再一次感到害怕,想逃避,但你胆怯地回头看看来时路,你又退缩了,好不容易站在了这样的高度,许是别人的助力,许是你一人的奔波。你决定,不后退。不后退就必须承担后果,必须经得起考验。你犹豫了,你弯下腰曲着膝,双手合十,你祈祷一切的好运快些到来,可是你知道的,神灵一说是唯心主义。偶或一天,你翻开一本书,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我于是想到了自己生涯中更为光明的时代开始了,这个时代将会有花朵和欢愉,也会有荆棘和艰辛。”你选择了山峰上另一条安静的小路,由于改变了环境,这充满希望的新天地,你的各种官能都复活了,全部活跃起来。但它们究竟在期望着什么,我一时说不清楚,反正是某种令人愉快的东西,也许那东西不是降临在这一天,或是这个月,而是在不确定的未来。你最后还是如愿以偿地打拼了一片属于你的天与地。因为这就是你的所要,你的所想,所以你不会疲惫,不会倦怠,不会悔不当初,有梦就不会怕痛。
生活如夏日流水般地前进着。这句话未免有些武断,但是我却还是这么说了,生活未必总是向前的,它也会有倒退的时候,我只能说每个人的生活整体上都是在前进的,只有前进,没有后退,但有停止,有止步,那就是死亡。哲学上说:“运动是绝对的。”的确,世间万物都在变化,转瞬即逝处处有之,也包括我自己。曾经的无梦,到如今的寻梦,足足经历了二十年,踏过了二十个春秋岁月。如今你要问我,梦到底为何物,你到底在追寻什么?我一定会目光坚定,铿锵有力地回答你:“做你心中所爱,心中所想,心中所要之事。”现在,梦为何物,你自己心中应该有一个定数了。
有梦的人是不会害怕痛苦的,同有力量的思想是不会害怕子弹的一样。“寻梦,撑一支长篙,像青草更青处漫溯”,可我暂时还没有“满载星辉”的一叶扁舟,只有那被点燃的星星之火,我相信,星星之火总会燎原。寻梦,很平凡但不平淡,其中百味俱全,头破血流不一定,遍体鳞伤也未必,但一定会让你尝尽人生百态,不管你是否心甘情愿地接受。寻梦,并不像偶像剧里的破落穷书生总会有遇到白富美的那一天,或许你会遇到,或许你永远不会遇到。屈原的满腔热血,却被冰冷的现实浇灭;王勃曾经壮志难酬,才赋“谁悲失路之人?”。寻梦,不是理所当然的有梦必然立刻成真,即使它暂时被遗忘于红尘之中,寻梦人也不应惊于那短暂的失意,因为,你正在做着你偏爱之事,你是快乐的,足矣。寻梦,坚持内心的追寻,必然有结果的那天,待繁华落尽,那一朵最淳朴最真挚的必定为你绽放着,因为,它为了要你看到它,它不惜忍受了多少个轮回的风雨吹打,寒风凌冽。
梦,未必会开出你心中的那朵格桑花,但一定会为你的人生布满紫荆,让你人生路越走越明亮。

送给毕业季的你
13中文本1班  蒋锦婧
每一次遇见都是一段缘分的伊始
在灯火阑珊处一定有它
我该如何提笔
记录这一场场空前绝后的盛宴
 
即使每次都上演同样的繁华
但总有些悲喜不愿为外人所知
也许是孤单的一个人的狂欢
是喧闹而嘈杂中的突然的沉默
也许是混乱而有序的断续的拉扯
是模糊而清楚的善意的谎言
也许是流光溢彩的霓虹闪烁
是欢乐依旧的旋木秋千
 
这是我看见的你
多怕你成为我即将老去的回忆
若那一天来临
我也感激你赠我这一场空欢喜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
又遇见 再离别
我还是想静静地喜欢  我看见的你

回头
13美教 刘晓妮
一条漫长的轨,环绕人生的半个边际。那些,远去的树,旧时的房屋,来来回回,从来没有一个固定的终点。
时间封锁在一个深冬和一个初夏,最能记住的,似乎也只有那寒冬夜里的孔明灯。凛冽的风,带走了,唇上一丝的水,笨重的雪地靴踏在了,厚实的雪上发出了一阵沙沙的响声。一条朋友从北京寄来的紫色毛线围脖也陪衬着这个深冬,维持了大概一个多月。凌晨的房间里,一杯咖啡回冲了,无数次,苦涩的味道也被冲淡,就如同青春路上的一个个无法预料的幸运和困难一样。无论是何样的,大喜,大悲,也能有一颗平静的心。
沉睡的,总是可以倒退几千英尺深的海里,无论身处在哪一座陌生的城市。若是西藏的布达拉,还是大理的洱海。总有那么一两秒的驻留,两三秒的冥思。一条街,交接的红绿灯。六六七岁的书包,一颗不太好看的苹果,置在手心,母亲把我送到学校门口,又会有谁能记住上学路旁的一棵树,在历经十年或者二十年以后又会有什么样子。
十六七岁的奋笔疾书,总以为是从一个“地狱”到了另一个“地狱”,却不知,正在历经着的深情和无忧无虑的师生之情、友情、爱情,又哪知过了多少年以后,还是会怀念。还有毕业典礼上,那句连喜欢你这句话都没来得及说的那一刻。
绝症,海枯石烂,世界荒芜,那些愁情的话,似乎已经过了那个年纪。但是,心里,还是会在期待,一盏灯,许多盏的灯。沿着环山公路,沿着那些漫漫逝去的轨。一盏,两盏,三盏……的亮。翠绿的热带植物,一双拖鞋,踢踢踏踏,那是夏天的热和闷。
一杯咖啡的苦涩与醇厚,不会品尝的人永远也难以体会到那种味道。就像有些事情,你能体会到的感觉,别人永远不会懂。而别人的这种关系只在乎,是否曾同病相怜,共同有过的才有共同语言。故事往往从一个起点迈向—个结局,面对了无数次关于情感的分分合合之后,离别依旧会像是一种储存在体内的一种慢性的药一样,在最后的时候使人落泪。
多少年前的告白,多少年前的争吵,多少年前那些埋在心底的情愫……都会在一瞬间永远的留在你心里。
一壶沸腾到100摄氏度的水,一通永远都接不到的电话,一场再大的雨,你走过的路总有几个脚印。
那一顶落地的帽子,也停留在你身后的位置。
告诉自己一定要快乐的时候是二十出头的年纪,告诉自己一定好好努力的时候也是。生命的郁郁葱葱,难以永恒。那些过去的,快乐的,值得怀念的东西,就留在我们老去的时候,那时候我们有足够的时间为过去深深哀悼。
过去的没有东西在等你,未来才有。

   不再见
14数学本  陈敏慧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每一次哭,都笑着奔跑,这是我们的青春;每一次笑,都哭着流泪,这是我们的青春。如今在考场上奋笔疾书的你们,带着你们对未来的憧憬在奋战。而此时的我却想奉上这一首悲诗,《悲秋》。
离别时,你别忘了说再见,无论心酸与否,离别时请用力的告别,也许是你们相聚的最后一个夜晚,最后一次再见,也许下次再见再也没机会说出口了。
当现在还是酷热难耐的夏天,再过几个月你也许会发现这样的情景:当眼略过时,小道惊现,淡淡的黄色;当远眺时,小溪,惊现点点的落叶。花开,花败,树绿,树黄而此时的你们也许会变成一位位多愁善感的诗人,在怀念自己逝去的时光。我喜欢春天的清新,喜欢夏天的嬉戏。却害怕冬天的肃静,我更怕秋天的落寞与凋零。
以后遇见风雪,有新的人出现帮你承担,但你为他人留的灯盏,能不能别关。当你现下豪言壮志的说:“我们一辈子是好朋友,我们一直在一起。”曾经这些话在我们青春年少时,我们以为很美,很容易。
但当你过一段时间回首,才发现一切是那么不容易。曾经你相携的手早已换上了他人,亦或形单影只。曾经你以为的天长地久现在也许加上了期限。
那些曾经欢聚的人,早已各奔东西了。
所以当再见时,请用力一点,当再见一面时请抱的紧一点。
没有任何复杂的情绪,只是心里淡淡的痕迹,以为不会再想起;脑子里点点的回忆,以为不会再追忆。突然又莫名的悲伤,一种不知道是何味道的感觉,在心底慢慢散开。
喜欢面对欢聚,很难面对分离;
喜欢分享快乐,却愿独享悲哀;
喜欢回忆过去,唯独害怕未知。

小植物
14多媒体1班 林著伊
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奏着少数人能懂的乐章。
终有一天会背上行囊去远方。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