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下旬学生作品征集“优秀作品”

浏览:1762次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01日
成长
12中文本2 李小娇
“我们都已经长大,好多梦正在飞,就像童年看到的,红色的蜻蜓……”每当耳边响起这首小虎队的《红蜻蜓》时,心中不免感慨万千。
记忆里,童年的天空清澈明朗,仿佛一面明镜,日子在脚下,脚下踩出平静的声音。终于,我不知不觉地成长了。
后来,在某个清晨的镜子里,看见微笑,熟悉而陌生的微笑。
童年固然是美好的,但如今的生活亦是精彩。于是,我们都是感悟着的成长,思考着的成长,无悔着的成长。成长的我们,把一切隐藏在心底,唯有留在心海的涟漪在一层层的明晰…… 蓦然回首,发现我们已渐渐长大。
每当夜幕袭来,白昼的喧闹渐渐销声匿迹,在朦胧和宁静的夜晚,我常常陷入无边的回忆之中。在回忆中,那曾经许下的愿望与美丽的诺言,那执著的坚持与不懈的努力,都化为幸福的叶片,被我精心收藏。是的,成长记录着痛苦,也镌刻下欢乐。沿着成长的足迹,一步步,我们击向成熟.走向未来。
时间从指间不经意地弹落,往昔的格子爬满了蜘蛛的足印。它正在里面结网,把每一个格子都尘封起来,只是有的地方密密麻麻模糊难辨,有的地方稀稀疏疏明朗清晰。这种感觉是用灰土裹着的黄金,如果不去品它,便永远不知道它的真正价值,那就是成长的故事。成长是一曲刚健的歌谣。走进田间地头,听拔节声声,走进森林旷野,听万籁和鸣。噪动与喧腾,追逐与奋争,这就是成长的旋律。在成长的行列里,弹奏的是辉煌的音响。 成长是—道色彩的流程。飘去了鲜艳的连衣裙,飞走了粉红的蝴蝶结。一身校服,一围凝重的色彩。不见了童话书上多彩的封面,看到的是教科书一脸的严肃。堆积的课本一如大山的深沉。—切浮躁归于沉静,昔日绚丽的色彩只去装点青春的梦境。 成长是缓缓流淌的溪流。悄然地,我们就长大了。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坦然。同时,也学会了修饰与包装。似水流年,流走了少年的纯净与质朴。作家刘墉说,成长是—种美丽的痛。 成长也是艰难的跋涉,即使是—条曲折的山路,身后蜿蜒,脚步依稀前面,长满荆棘,堆满鲜花。勇敢地追寻,路就会在脚下延伸,成长即路。成长的故事很多很多,有欢乐也有悲哀;成长的岁月很长很长,需要我们一点一滴去感悟。岁月不会回头,抓住今天的每一秒,把希望系于明天的彩云,成长就是希望编织的彩带,串连回忆和向往。
 
酒与自我
12中文本2 俞慧
酒香深处,坞里人家,醇香越浓,愁怅愈深。在不知觉中,思绪飞扬,往事如烟,消散无影之余也多少留下些呛人味道,竟分不清是酒太烈还是愁绪太浓,呼吸着被酒精包围的空气,人也多少有些薰薰然,是醉在这酒香里了吧。
千金的酒酿,被冠于消愁这一名号,便纵有万般的滋味,灌入咽喉也只是做酒精的堆积,举酒浇愁愁更愁,蒸腾出的一缕缕浓烈的酒香,舞出的是一段段泣血怨歌,展现的一幕幕落泪愁肠,自古酒便与人渊源颇深,每一杯酒就是一个故事,一段往事,而借酒抒发的便是对往事的怨怼,现实的控诉,我想喝酒的人,一定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
终是不想承认的,没有了所谓年龄、学业的禁锢,回首往事,那些真情也同样显得那么脆弱不堪,所谓真情不过是包裹着薄薄糖衣的糖人,手下稍一用力便碎了,融成一滩早已分不清原先模样,无人理睬甚至无人将其清理掉,就这么碍眼难堪的存在着……真情,亦不过如此。
除了血脉无法割舍的亲情,爱情、友情成了不定数,我们惶惑不安的等着宣判。正义女神蒙了眼睛,不受诱惑,不怕权势。只是她看不见诱惑会不会也遗漏了温热的情感,冰冷冷的只剩下了一堆的不变真理。斗转星移永恒不变。
冷眼看尘世,看着看着连眼珠都淡漠成了冰冷的颜色,对所谓的世界是失望了吧,孰不知自己只是只井底之蛙,以为眼前方圆的天地便是世界,管中窥豹的结果便是待到幡然醒悟的那天,透过冰冷的眼珠看这个世界便成了巨大的讽刺,时刻提醒着自己曾经的自以为是,至此,曾经的那份“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孤傲俨然成了过往的见证,明晃晃地嘲讽着自己脆弱的灵魂。
那随性如烟的女子已全然湮没在了尘世间,泪水和汗水冲刷掉了所有的骄傲和自信,那句“只要够任性,没什么我做不到的”也只飘过,而未停留,她不喝酒,但仍多愁善感。
雪融了,春天也不远了,而冬天里冰冻的心,也该融了……
 
心情随笔
13小教本1 黄晓静
没有春日的绚丽,没有夏虫的喧闹,没有冬雪的纯净,唯有落叶遮掩这不曾诉说的回忆。这满地落叶的秋天,我在这里,而你在那边,再也不似从前,能够那般恣意,无忧。
那时候,我们都扎着一根简单的马尾去上学,我们很投缘,更因为种种原因我们走得更近,后来我们一起疯狂,一起错怪,一起走过懵懂成长的岁月,走进彼此的年少青春。
每逢春天,我们一起采茶,一起踏青,一起坐在田埂上畅想未来。那个夏日,我们相约在大枫树下,等待着彼此的身影。偶尔会去小溪流里玩耍,捉捉鱼,翻翻螃蟹,那时往往都是你跟着我走,我牵着你的手。秋天,扑哧扑哧地爬上山顶,站在高处俯瞰我们一起长大的小村庄,大声喊出我们的梦想。我们收集不同颜色、形状的叶子,学着《还珠格格》里紫薇撒花的场景,站在桥上将叶子撒向河中。冬日里,一起烤火,在火盆里煨个地瓜,苦苦守候着那个地瓜,相约去看做年糕,吃香喷喷的蒸熟的被粉碎了的糯米。
那一年,你在一班,我在三班,大家却是在一个寝室,没有手电筒,没有手机,不能讲话,不准吃零食。不准我们讲话我们就把要说的话写在对方的手上来交流,后来还是因为讲话而一起写检讨了,这是读书生涯的第一份检讨。那是盛行的“温度计”、“老鼠屎”等零食我们都偷偷地吃了,后来我们都很“光荣”地蛀牙了。明明是两张床,我们非要腻在一起,把床铺拼成一张,一个被窝,暖暖的。
那些个四季,那些年,我们局限于小村庄里平平淡淡、简简单单,却也其乐无穷,虽然有暗自较近的时候,却更珍惜这一份友情。”Beautiful time always be short”或许这句英文有各种错误,但却一直存在了你我的心底。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也因一场考试而分开,一起畅想的未来也因这场考试而越来越远。老班曾说:“一场中考,并不能决定以后的路”。而我们却因此走上了各自的旅程,即便单曲循环也无法回到最初的起点。
如今,你已在社会,而我在学校,我们因为各种的不凑巧而不能好好的聊聊。你的困境我解决不了,我的烦恼你也无法祛除,能够给予彼此的是选择相信,默默地支持,给予鼓励。秋天来了,叶子黄了。岁月匆匆,各自安好。
 
柔弱中的一份坚挺
13小教本2  翁霞玲
墨绿的湖,墨绿的树,伴随着湖边的塔,安静地在这里沉寂几百年,经历了物是人非,世事变迁……在这静寂的背后,是经济发展的标志,是现代城市的文明。
有人说古香古色和钢筋水泥很和谐,证明了人类把这两者关系处理的很好。殊不知这些古建筑是前人对经典的沉淀,是留给后人的财富,这些即将会被夷为平地,当这座宝塔矗立在高楼大厦中时,会觉得显眼夺目,但已经不再让人有那时景,那时忆了……
 
无悔青春
14多媒体1 谢宇玲
一晃两三年,匆匆又夏天,又是一年高考季,让我不禁想起了我的高中。现在想起高中突然觉得高中是最锻炼磨炼人意志,最能考验人的时段。我清晰的记得那一年的我们浸泡在各种数理化的题海中,每天都是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天都生活在倒计时中,大家都在为心中的梦想而努力。那时的我们只为心中的梦想而努力;那时的我们愿所有的负担都能变成礼物;那时的我们会想所受的苦都能照亮未来的路。高中三年是无晦的青春。
高考过去了,可能我们不是所有的梦都实现了,不是所有想做的事都做了;不是所有想对老师同学想说的话都说了。有高兴的,有悲伤的;有无悔的,有遗憾的;有成功的,有失败;有内疚悔恨的,有兴奋报喜的。但无怨青春,我们必须都全然接受,去往各自的大学。就这样,大家都散落在天涯。
进入衢院一年就快过去了,大一的生活就这么快要结束了。青春的岁月里,其实就应该多去尝试尝试令自己无悔的青春,甚至是疯狂的事,干几件即便是满头白发时,想起来还热泪盈眶的事,然后能不留遗憾的和自己说:
青春,我来过,
青春,我无怨,
青春,我无晦。
我记得在刚进入衢院,一切都是陌生又新奇。最初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竞选学生会干事,似乎对于一个大一的小学妹,能进入学生会是件多光荣的事。那时候的我们还在军训期,尽管中午又累又饿了,但还是没有破坏大家想进入学生会的热情,几乎每个部门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几乎每个人都信心满满,只为大学的生活能无悔。再接下来就是我们在班级里竞选班委,参加各种社团的组织,都是一场场激烈的竞选。还有大学里怎么能不参加一下志愿者活动,参加一下自愿献血活动。这些一次一次美好的经历都是我们无悔的青春。我们都一步步走在青春的道路上,这条路上我们都在为了心中的梦想去拼尽全力,舍生一搏。我们用尽自己全部的热情,全部的激情去办各种事情。
在大学的匆匆时光里,也许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还没来得及实,好多好多的事还没来得及做,但我们都希望自己能过一个无悔的大学。能把自己想看的电影都看完,能到其他城市走走,能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能交几个一辈子可以说说笑笑的朋友,能遇到自己最爱的王子,有太多太多的事等我们去,实现。但愿我们能在颠沛流离之后能遇到更好的自己,让自己的青春无悔,让我们都能成为自己的太阳,如向日葵一样,永远向阳。
 
老屋
14多媒体1 蒋家薇
老屋望着无边的天空,老人望着望不到的孩子。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