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上旬学生作品征集“优秀作品”

浏览:1685次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18日
又见桃满枝
12中文本2 周海洋
堂姐前两天打电话来,问我什么时候回家,说是我家门前的桃树上结满了桃子,我迫不及待地让堂姐拍几张照给我看看,只见伞盖状的枝桠上全是桃子,我欣喜不已。
桃树是我高中时种下的,这些年都是奶奶一直在家照看。那个时候,奶奶还硬朗,瘦削的脸庞看上去还那么年轻,仿佛在我记忆里永远都是七十二岁,我还习惯于让奶奶洗衣服、做饭,记得那时最烦的一件事就是每次回到家一大早就会被叫醒吃饭,每次都要赖个几分钟,总是在一阵“嗯,知道了……哦,马上就起来了……”之后才慢慢爬起来。每次回来,奶奶都特别高兴,那时最高兴的事便是奶奶在别人面前炫耀她孙子读书怎么怎么厉害。
小的时候,在夏天里最开心的事,就是能和堂哥堂姐他们一起铺竹席睡楼房顶上,大家一起看着满天的星星在闪,畅谈着自己身边一天发生的趣事,那时奶奶总是会搬把竹椅,摇把蒲扇,一管装有两个大电池的手电筒随身携带,为我们守夜。记得那时奶奶问我最多的便是“洋洋,你长大了要做什么呀?当官了、赚大钱了会不会忘记奶奶?”我总是带着一脸傲气地回答:“怎么会呢!我长大了会赚好多好多钱,给奶奶买好多好多衣服,不要再看到奶奶换来换去还是那两件……”奶奶欣慰地笑了。睡不着的时候,奶奶总会给我们讲几个鬼故事,吓得我们抓住毯子就往里钻,不一会儿就睡着了。有时半夜被奶奶叫醒,摸摸身上的毯子,都湿了还浑然不觉,原来半夜经常下雨。如果天气好,一觉睡到天亮,总能看到引人发笑的一幕,有挤在一起的,有叠罗汉的,有卷被子的,有滚到席子外的……好不热闹。
那是一个夏天,跟往年比并无多大区别,我还在读高中,惊闻家里唯一的一个九十多岁的姑奶奶过世了,噩耗传来,顿时感到心头被巨石压着,悲痛郁积难遣。办丧事时,大伯非常气愤,说姑奶奶几个儿子儿媳妇不孝,连电风扇都不给老人买,把姑奶奶热死了,并说了句至今仍让我记忆犹新的话“在生不好敬,到死哭亡灵!有什么用,全都是假的!”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说得大家哑口无言。想想自己这么多年来理所当然地伸手要这要那,总认为等以后有能力了自然会孝敬老人,可什么时候才算得上是有能力呢?我不知道。看见站在一旁失落地整理着香烛的奶奶,我陷入了沉思。
直到现在,一年难得回去几次,每次给奶奶买点东西,还老是说不要破费,说回来就好,还带什么东西,又不是工作的人。看着奶奶苍老的脸上的皱纹,心里百感交集,我知道我在以什么样的速度成长,她就在以什么样的速度老去。她现在整个脸部已经明显浮肿,都是早年落下的病根,经常头晕、头痛,却也没有很好的治疗办法。很多人都说:世界上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我们长大,他们未老,我们有能力报答,他们仍健康。而我能做到的无非是回去的时候,修修家里坏了的家电,帮她调到她喜欢看的戏剧频道,端一杯茶陪她坐坐,努力做个合格的倾听者。
她为儿女操劳了大半辈子,本该功成身退,享享清福,却还要为孩子带孩子,她这一辈子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早已数不清。当她老了,却还要与病魔抗争,拉药物作伴,她再也吃不了大鱼大肉,每天闭上眼都不敢想象能否见到第二天的太阳,但从她艰难的微笑上,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是我们太自私了,理所当然地剥夺了她的青春岁月,榨干了她的营养,最后还把她一个人留在了空巢里。她知道我们都长大了,不能像以前一样把我们都留在身边,她也从不要求我们怎样报答,她想要的仅仅是一家人能够平安、幸福。
时间一年一年的过去,门前的桃树又挂满了桃子,在桃树下,我依稀看见了奶奶拱着手站在那儿的身影,满树的桃子上都洋溢着她和蔼的笑容。
 
野草闲花逢春生
12中文本2 杜湘怡
    只不过是贪着那一点点尘世的繁华,而且只是要那么一点点,就拼命地开出小花。那寂寞的小花呀,心一颤一颤的,绘影绘色,逢春就生。
    多好哇。林徽因便说了,如人间的四月天,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我一向喜欢野草闲花,况且今天难得的一次室外写生,的确让我为之一振。校园里的的确确开满了许多这样的小花,在光与影的交错下,就这样不紧不慢地等待着。看到这些很听话又很安静地待在角落里等着被人发现的小叶子的植物,我的内心会涌现出一份难以名状的感动。
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桂花的芳香扑鼻,只是做那样一名温婉娴静的小女子,像极了古代闺房里的少女。静默地开着一朵或者两朵,每开一朵,都开得这样认真纯粹,一点都从容不迫,以一份安然于世的心态等着欣赏她的人出现,即使从未有人出现过。有时候雨会多下一点,有时候可以强晒个好几天,她们就是有那么一股能耐在风里雨里活下去,从而拿得出一份气质来,这是学也学不来的。她们的根,也许在泥地里已经扎根了好几个世纪,烂掉过,却逢春又活了过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那些在湖岸的石缝中扎出跟来的,绵延着几重绿意,简单流畅地铺排着。这么素雅随性还真是难得,更何况于人,也要为生活中的种种琐事积累牵绊。
开得最盛的是杜鹃,一簇簇地放肆地笑着,也许她们大概是瞧不起这些野花的。比不过她们的浓艳,没有她们的娇媚姿态,有几分姿色,就故意到处露出自己的轻薄姿态。其实也不应该责怪于她们,只是各有各的活法罢了。这样的明艳,大胆,外露,最适合于那些女汉子。阳光底下的野花,有着一样的朴素,它们卑微地开在人们的脚下,是那样的卑微,以那样一种谦逊的姿态翘望人世。一夜之间成为暴发户的,出了名的,在这个世上也是常常有的事,只是做一个简简单单的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才是稀奇的很。
黑色的铅笔在画册上沙沙作响,我只是想把这一切美好都画下来。一只春天的蜜蜂,嗡嗡地翩翩地落在一朵无名氏的野花上,一头栽进栽进花蕊深处,不一会儿又心满意足地嗡嗡地摆摆屁股,手脚粘满花粉飞走了。“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它们从来不争付出和回报的结果,只是想为春多添一分姿色罢了。这无名氏,却也有种飘逸的娴静之美,叫我如何忘得了它。风摇花影动,像极了云鬓花颜金步摇。一枝花尖上开满了许多花苞,这些粉红的露着点白被花萼托举着的,带着几分羞涩,内心却又如春水泛滥,一波又一波地涌来。似是清淡的少女,却又怀着绯红的心思,是最初的心动。杜丽娘游园伤春,看到姹紫嫣红开遍的美景,发出似这般美景都付与断井颓垣的感叹,南柯一梦,梦见了自己心爱的男子,从此芳心寄寓相思,却又不能言说,最恨相思泪无痕。
这些小花,是最可以拿来做情花的,是谁非要定义玫瑰才是爱的象征。浅显的,直白的,淡淡的幽香,是初恋时的味道,清纯又带着几分青涩。等到花谢了,却又是忧伤的,展不了眉头,似一个女子独自寂寞,闲翻旧信,对风流泪。这或许是李淸照吧,解衣消暑游花溪,看落花飘零水流东去,一种相思无可消磨,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花和草都分秒必争地芬芳着,一路狂奔地醉着。只有这些野草闲花,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重复昨日的春天。在最美的年华遇见最美的你,多好哇。
 
 
《故乡》
13中文本1  杜文雅
衢州是个很有韵味的城市。我穿过大街和小巷,信步在马路上,背包装满了晴朗,迎面而来的温暖的风和我诉说着这城市的故事,此刻却好像在流浪。陈旧的房屋建筑镶嵌在城市中央,这是这座城市的印记,时常提醒我们回忆它年轻的过去,尽管现在老了旧了,但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却显得分外迷人。天真的幸福的流浪,突然让我懂得了故乡。
 
感悟现在,感悟曾经
13小教本2 刘美榕
看着在枝头笑闹的桃花,看着在水底招摇的水草。看着秋雨中纷落的梧桐树叶,看着白雪裹住了屋顶的城堡。这一切,恍如隔世,辨不清真实,看不清虚幻。
岁月就像一条河,左岸是无法忘却的回忆,右岸是值得把握的青春年华,中间飞快流淌的,是年轻隐隐的伤感。光阴转瞬即逝,直到灯火阑珊,蓦然回首,那花样年华只是一块无人问津的站牌,在这里可以肆意的欢笑、打闹,却不能一直无忧停留。后来,不紧不慢的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清清淡淡的转过残酷的街角,闲适的走着自己的路,无论是晴天亦或是阴天。
生活像一条小河,我们在其中跌跌撞撞的前行,不知道未来是什么,不知道曾经是否做对,我们迷茫的走着属于自己的路,或平坦或坎坷都是生命赐予的一份礼物。很久很久之后,我才明白,这世上的事情没有什么是绝对的,每个人最终都只能自己舔着自己的曾经与伤口。
我们都该庆幸,这世界曾经有那样的一个人的存在,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最深处最美好的位置。感谢这个人的存在使我们的记忆里只有这些毛茸茸的轮廓,它们有着明晃晃的光圈叫我们一直幸福着。于是,我们更应该懂得,人在幸福的时候要学会感激,在苦难的时候要学会奋斗,即使失败亦或是成功。
 
谈文字之林清玄
13数学本2  张婷婷
到了大学,说实话,其实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好好去读一本书。难得这个假期空闲下来,我想到了我高中语文老师强烈推荐的一个作者,林清玄。于是来到图书馆,《情深,万象皆深》这本书一下子映入我的眼帘,找了个安静的位置,细细品读。
林清玄,他清新淡雅的文风,深厚的文学底蕴,以及他对人生和世界的参悟,深深吸引了我,让我感触颇深。他的文章,犹如一道道山泉,带着它的淙淙流水声缓缓地走到我们心中,让我们慢慢地去品味生活。他的文章,总有一种哲学的意味和“禅”的理念。读他的文章犹如一次心灵的洗礼,总能给人深深的启迪。
品味他的文字,像是与大师对话,获益匪浅。读他的文字,真的是心灵的洗礼。在他的文字里,有花的鲜美,月的皎洁,风的温柔,更有人性的芬芳。让生活在纷繁世界的我们看到,在世界上某些地方,还存有一些纯净。他的文字是唯美的,淡淡地道,慢慢地说。他的故事也是很平民的,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他写的就是我,就是你,就是他。他的文字每每读后都会让我们的内心充满宁静与关爱。
他的文字是平易近人的,这也许与他深谙佛理很有关系,林清玄用他清雅真挚的文字普度众生的心灵。他,就是一个徜徉于文字海洋的修行者。
在他的文字中,何为美。何为丑,何为爱,何为恨,都有不同的定义。心念无所不在。
他说:触韦而真,体之即神,只要情感够深,意境够高,就会知道步履过处,都有美丽的消息。
是他,教会我们要发现生活中的美,观察生活。
他说:我们不只要常常擦拭自己的心灵之境,来照见世间的真象。也要常常照照镜子,看看自己的长相与昨日的不同;更要照心灵之镜,才不会走向偏邪的道路。
是他,教会我们向前走的时候,每天都要反省一下。
……
合拢心中的菩提,望着高楼外的月朗星稀。让他幻化流萤,成为夜间的风景,变作风,穿透我的思想。化作水,滋润我心中的一片碧翠。
林清玄,感悟他,感悟的是无比纯净的生活。
 
太匆匆
14小教本1 应乃璐
转眼间,一年的悠悠岁月如同手中紧握的沙子,无声无息地流失。然而,沙子流失,可以再取一把,花儿凋零,来年春天仍会重绽芳颜,时光流逝,却再也回不去了。
曾以为日子过得很慢,依然坐在妈妈自行车后躲进她大大的雨衣里;依然在春天会买学校门一位老奶奶的蚕然后看它们吐丝结茧;依然在傍晚与小伙伴一起在熟悉的公交车站说笑地等待回家的车。可是后来突然发现,那些曾理所当然的习惯渐渐被“长大”一词吞没了。可是,成了一个百转千回的词。妈妈的自行车早已破旧不堪,后因学业繁忙也无暇养蚕宝宝,而在那个等过无数次的公交车站也搬了家。
     鲁迅说过,怀念过去,是因为当代的缺失。我怀念小时候那个点播动画片但在很多年前就已被广告代替的频道;怀念一个个无忧地躺在草席上望着满天繁星的夏季夜晚;我怀念每种被写进歌里与作者感同身受的心情;怀念通往家乡的那条充斥着归属感与安全感的道路;我怀念每当飞机飞过都会兴奋地抬头看它直到消失在视线的年纪。当我发现这一切只能依靠记忆摸索的时候,很多人和事,可能今后再也没有遇到的机会了,很多缘分也随着青春散场淡出了人生。而对还能陪伴至此的人,一千个一万个感激,加倍珍惜。
     我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害怕过时间的飞逝。当初日以继夜地埋头于题海中一心只想为高考拼搏,却敌不过内心的纠结与之挣扎。高考前一天下午几百人在空地上呐喊“2014,胜利之师”的场景还历历在目,痛并充实快乐的日子还刻骨铭心,却不得不承认,高考离去也近一年了。我一直觉得,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才是没有遗憾的,不论结局。如今,我已到了儿时羡慕的年纪,却还没变成儿时羡慕的那种人。我还那么渺小,为梦想奋斗的路程也刚开始,趁我还年轻。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那些年少时认为怎么可能过得去的砍,也在偶然间跨过去了。人生就像玩开心消消乐,当你觉得关卡太难过时,或许在某次不经意的尝试之后,在你最后剩余的步数里,结局翻转。守得云开见月明。
     明知年华终将老去,而我站在青春的尾尖静静眺望,盼着风的微笑,守着一颗温暖的心到老。看那些消逝的岁月从指尖划过,我明白,我与青春不止遇见,即便时光太匆匆。
 
《暗生长》
14学前本2 李晶
拨开乌烟,寻求突破!
 
衢院晚霞
14中文本  朱越凡
傍晚漫步在衢院幽静路边,享受着清凉的空气,无意间抬头,惊喜地发现似火的晚霞染红了西天,自然的美映着衢院的美,美得令人窒息。
 
 
幸福,就在身边
14小教本2  徐晓琴
愚蠢的人,从远处寻找幸福;聪慧的人,在脚下根植幸福。
——题记
夜,那样静,安抚着昼的跃动,开始沉寂。我,对窗独坐,遥望那深邃的夜空,纱窗外,枫叶,惹心儿,有多少人愿意停下脚步,欣赏路边的风景,看花开花落,云卷玉舒。
我所在的小镇,古老的墙砌,墨绿色的台阶,朱红色的砖瓦,纯朴的老街,述说着过往如水的年华。
细雨蒙蒙,江南雨,划过带着泥土儿的草丛,坠入清莹透彻的池面,无声,无息,雨丝儿,划过脸庞,如猫儿似的挠痒,却蛮有暖意。
坐在门口的石阶上,母亲摇着一把麦秆扇,晃晃,我拾起硬币,从母亲的臂肩滑落,回回落落,如水般,流转似水年华……听说,镇里搭起了戏台,要唱戏了,母亲笑开了颜,醉人的雨啊,伴着母亲的微笑,那样清润。
青石板,叩叩,听谁家的孩儿,脚步声,啪嗒啪嗒,伴着脚步声,走近。随着他们,来到小镇后的青草地,微风轻拂,阵阵花香扑鼻而来,眼前五颜六色的野花,带着泥土的香味在我的脸上拂来拂去。一会儿群蜂众蝶,飘落在簇簇花丛中,我仰卧着,仰卧在溢满花香的山坡草地上。
暮色渐重的傍晚,走在一块块青石板铺就的老街,是小镇生活气息最浓的时候,老人们搬张椅子,坐在门口,吹吹箫,拉拉二胡,整条老街,犹如一曲经典的老歌,永远在记忆久远处悠悠吟唱,沉淀于心灵深处的种种瑰丽情愫,似杨柳依依,拂过清澈的心湖,轻轻撩开沉睡的心幕。
突然想起一个人来,那个凤凰小城吊脚楼中的身影——沈从文。“今天凤凰城岸沈从文的听涛墓地别有一番天意,开阔天然,润在水山。在听涛山沈从文墓石身后书写下这样十六字墓志铭:‘不折不从,星斗其文,亦慈亦让,赤子其人。’来到墓前,匐身细读,沈从文的墓志铭竟然是一首雅致象样的藏尾诗;——‘从文让人’。”这是今天亲人张充和在听涛山沈从文墓石身后书写下的。一切的尘嚣到他的心里,都沉寂了,只剩下,水的纯粹,泥的厚朴,澄澈,宁静,感受阳光,雨露。
粉墙黛瓦,肃然而立,不带一丝奢华,不见一雕琢,小溪潺潺绕镇过,无需寻寻觅觅,也无须涉足远行,现实便是诗。
泡一杯香茗,在小镇的老槐树下,细数从树缝里漏下的丝丝阳光,在清雾袅袅中,让缅想铺展。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