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上旬学生作品征集“优秀作品”

浏览:1686次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20日
月歌斑驳锦年涩
12数学本2 李建秋
有这样一个地方,每当念起,便是嘴角轻轻上扬;有这样一个地方,每当想起,便是思绪喷入泉涌;有这样一个地方,每当听起,便是眼线触及的地方。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记载了月歌,斑驳了年华。
烟柳长街,落叶流水,暮霭斜阳,阡陌风光。这是一种江南柳巷非人工雕刻的美,相比而言,故乡的美总是让人心醉,醉中含暖。故乡的风,有一种怡人的香,故乡的景,有一种沁人心脾的暖。
清晨,布谷鸟一声声呼唤,当我从睡梦中醒来,总是能够看到一缕明媚的阳光透过玻璃打在脸上,我整理好穿戴,出门,去感受母亲的手一般的温和,仔细聆听,却又像是孩童在嬉戏。伸手,仰头,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怀抱,啊!原来故乡的早晨样迷人。
转眼,到了金秋十月,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去田里走走,就能看见一顶顶草帽上下翻飞,人们在田间劳作,收割,嗅着大自然的气息。空气里也透着泥土的清香,麦田黄黄,晃花了眼睛,汗水津津,湿透了衣衫。记得是这样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日子,让人感到舒心,只是我早已不复当年模样。
最爱故乡的夜,你看,傍晚的霞光里,落日余晖笼罩下的乡村由内而外透着一股子亲切。袅袅炊烟,薄莎轻漫,淡月初开,星河璀璨,万家灯火燃起了一点乡味,月光倾泻,写出了一地的静谧和谐。夜晚我最喜欢在小路上独自漫步,感受晚风轻轻拂过。有时我会去追逐萤火虫的痕迹,那点点绿光,为这月色平添许多生气。这温和自在的夜晚,我真是爱极了它,因为它属于故乡。
故乡多情,游子多思,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但是故乡却永远在我们的背后。说起故乡,总有一抹浓浓的情节割不断,解不开。打从记事起,便是在奶奶家度过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水,总是连接着我对故乡深深的思念。所以我对于故乡眷恋更多的是奶奶家的大院以及门口奶奶熟悉的身影。
长大以后,在外地求学的日子里,那一幕幕场景更是我梦里思里念里梦回的归宿,对于亲人的思念,却只能一直亲笔,一案墨砚,书写千丝万缕。一个人长期离家在外,是一种很孤苦的感觉,这种经历我有过。第一次离开父母,第一次孤身一人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没有亲人,没有朋友,连语言也是陌生的,那种凄苦难以言表。所有的苦、累以及委屈都要自己一个人来扛,没有人能帮你。最怕的是生病,没有人能照顾你。一个人去药店买些药回来,祈祷自己明天就能好。每每打回电话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什么伤心的话都不敢提,只说自己一切都好,但还是哽咽,哽咽到无法正常说话,于是挂了电话。与好友经常通电话寄托相思,每每听到他们提及家乡的好,内心总是雀跃的,因为有一种亲情在。
现在想来,到是挺羡慕那些自小到老从未离别过故土的人们。生于斯,长于此,也如枯叶般飘落于故乡的田垄间……这样也好:少些怀念,少些感伤也少些莫名的惆怅。可是,一生中,少了这些会过的开心吗?
心里的那片感慨总在心底最静的转角徘徊,这条路还是没变,区别在于走去和走来,有着这样的一种感觉就是去时的脚步沉重,而归来的脚步匆匆,一刻不愿停留,在犀利的寒风也不能让我低头,以为看着前方,就好像有了希望。不觉间一天很快就过去,而时间的匆匆从来没有给我带来过任何忧伤,相反我期盼的确是这种从不觉间便溜走的时间,它不会让我伤痛,它让我有了期望,它能体会我的急切。坐在这里,看着显示器前着一行行凌乱的文字,好像真的在跳舞,每个都活灵活现,我想是以为它们从我心里面蹦出,所以才这样的不宁静。
就是这样的故乡情,让我难忘,心里总是温暖的。我爱这暖暖的故乡,月歌斑驳,岁月未央。
 
艺术与美
13美教 叶晓烨
前段时间跟朋友聊到维多利亚的秘密时装秀,很多设计我都不能理解,也感觉到这不是一般人能够驾驭得了的款式,和我的审美观一点都不符合。可我朋友解释到“这是艺术啊,好的设计师做这些秀是为了展示他们的设计理念和风格,不一定能满足每个人的审美需求。”
说到美就首先得想到艺术,我感觉艺术与美是不可分割的,很多东西给人的美的感觉都是透过艺术来表现的。虽然没有明确的框架将艺术从世界中完全梳理出来,但我认为关于艺术与一般的界限还是存在的。就如同美,美在每个人心目中的断定的标准是不一样的,但我觉得让人看得舒服的,能给人带来感官上的享受和乐趣的,不都应该被称作它为美吗?大多数艺术美就像优雅的舞蹈、动人的乐章,都是给人带来享受的。但除了能带来享受和乐趣,还有一些带来负能量的美。比如挪威画家爱德华.蒙克1893年画的一幅《呐喊》,每一次看到画里面那个小人的扭曲的脸,我都觉得非常恐惧和焦虑。好像看着他又好像看到的是我自己。却也是这种情感上的共鸣使得这副画成为一件十分成功的艺术品啊。
刚刚说“艺术与一般”的界限可能不太恰当,可是我暂时找不到更好的词来代替。忽然想到我在康德先生的《论美的艺术》中看到的一个例子:
“如果我们在搜索一块沼泽地时,如有事发生的那样,找到一块被砍削过的木头,这是我们就不会说它是自然的产物,而会说它是艺术的产品;产生这产品的原因料想到了一个目的,产品的形式是应归于这个目的的。”
在这个例子里,一块被砍削过的木头就被当做了一个艺术品,你们是怎么理解其中的道理的?它的美又体现在哪里?
艺术是自由的,美是自由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艺术可以超脱存在的本质。自由本就是一种拘束。我认为应该是基于某种理性思考的。
常被人说美的还有蜂巢。蜂巢的内部构造精美绝伦,我们可能会很简单地认为它是一件艺术品。然而蜜蜂在建造蜂巢的过程中并没有体现出理性思虑,仅仅是蜜蜂出于本能的行径,可是人们为什么会称为它是美的呢?是因为蜂巢所体现出来的建筑的规格性已经先行于蜜蜂建造出它的这个现实。
音乐是美的,没有对美的认识,就好比我知道所有乐理知识,可是却不能做出一曲《降G大调圆舞曲》一样的美妙的乐章。连皮鞋匠做的皮鞋都是美的,不同皮革选择的搭配,拉链处雕刻金属的花纹的描摹,这些细节都可称作为美。康德也在“美的艺术是一种当它同时显得好像是自然时的艺术”中提到过:“美的艺术作品里的合目的性,尽管它是有意的,却不显得是有意的…一个艺术品显得像是自然却是由于,尽管这产品惟有按照规则才能成为它应当所是的那个东西,而在与这规则的符合中看得出是一丝不苟的;但却不刻板的,看不出训练有素的样子。也就是不露出有这规则悬于艺术家眼前并将束缚套在他的内心能力之上的痕迹来。”因此我认为所有的美,都是内容大于形式的,独特的美不应该拘泥于他的框架之中。
可能我把美理解的太过复杂了,只要我们拥有发现美的眼睛,不管它是在框架下的美还是内容大于形式的美,能赏心悦目的就是美,能愉悦心灵的就是美。
毕竟美是自由且捉摸不透的,对美的欣赏也大多是个人情感的作用。所以,现在觉得维多利亚的秘密时装秀还是挺美的!
 
城堞一方的梦
    13中文本1  颜林琴
回忆、思念、梦境
衍生出无休无止的眼泪与叹息
 
街市、村落、山坳
上演着更迭不歇的爱恨和平和
 
当我枕着一席河流的旧梦时
我感觉自己就是一条河流
环绕着秋天与春天
缠着一个小小城堞一方的梦
 
穿过无数的寻常与传奇
和许许多多的故事擦肩而过时
我感觉自己就是一条河流
环绕着一个小小城堞一方的梦
 
留恋是最长久的梦魇
圈守着一个小小城堞一方的梦
打马而过的日子
只身穿过许许多多的草原
在青春的脊背上吐着最坚强的微笑
 
城堞一方的小城
是我最安静的耳朵和回声
是我的白云也是我的沉沙
每一滴泪落都是青春一个疼痛而绚烂的分娩
我的每一朵芦花都是一个让我心碎的故事
正如我的每一枚柳叶都是一首让我哭泣的诗
 
而所有的落日和侯鸟却只属于我唯一的小城
它城堞一方却管辖我的一切命运和归属
拥有全部零零碎碎的梦
我流出我最明媚的年华
还有血液
在让我长久迷恋的沉睡中
讲着不完整而讲不完的故事
和青春静默地擦身而过
 
那段荡漾在芦苇丛畔的友情
13数学本2 高嫄
童年的时光,始终有一些人陪伴在左右。那个时候的友情真的很纯洁,几个伙伴每天相约一起上学,放学一起回家。我的笑声留在校园、留在街巷、也留在芦苇丛畔。
我们喜欢在傍晚放学的闲暇时光背着书包,然后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匆匆忙忙地往河畔奔跑去。晚风轻轻地吹拂着我们每一人的面庞,我们笑着穿过葡萄林、穿过农田,然后赤着脚踏进河水之中。河水中的小鱼四处乱窜,傍晚夕阳的余晖静静地染红了水面,却有在笑声中被我们一次一次地打碎。晚风,夹带着一种奇怪的暖暖的凉意一遍遍地袭来,那河畔的芦苇荡伴随着我们在水中无忧无虑的嬉戏轻轻地荡漾在我们湿润的视野中。
那是哪一个秋季,我们在田野里偷挖地瓜,然后悄悄地躲到河畔的芦苇丛下的荒地上用石块搭起“灶台”升火烤地瓜。那一个个烫手的被烤得黑黑的地瓜在我们的手上左右滚动,它的香味儿竟另我们毫不理会它有多烫,我们心急地剥开那一层厚厚的烤得焦黑的皮,那金黄色的地瓜嘭嘭地向上冒着白色的热气,甭提多香了。我们嘴馋地几下就把它们解决了,想想虽然为了吃它们而没少费心血,但是当尝到那香甜的烤地瓜,便觉得一切都值了。怀念那个明媚的午后,怀念那处仍然记忆犹新的河岸,然后又怀念起了你们,你们现在还好吗?
多少人曾追忆似水年华,在他们匆匆过去的青春时光中留下了多少背影。现在一点点地长大,不知何时已模糊了心中那份最初的最纯洁无暇的友情。或许年华匆匆,在那之后我就难以再次感受到真挚的友谊,以至对那段过往有着无法磨灭的深刻印象和怀念。
芦苇丛畔的风夹杂了多少热度的泪湿,当年的纯真友情已离逝了多少年。我曾经由于生气在那片河畔用石头砸伤了我朋友的脑袋,风在那刻,我深深地记得是冰凉冰凉的寒心,我知道泪水已然湿透双眼。我看到他在河畔大声地叫喊,我的脑袋一片空白,真的希望时间能够在那一刻停留,然后一切都变成黑白色。我知道自己犯了错,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急着跑回了家将自己关在房间哭泣。我想你们肯定都恨死我了,我真的没有想到自己会……
谢谢你们的原谅,我知道,你们一直都很了解我,知道我其实比你们更伤心。多少年过去了,我已不再是那个时候的我,你的背影已经消失在我的眼中。不知道你还记得吗。
我想着多年以后我再次站在那片芦苇丛畔,任凭着风呼呼地肆虐而过,我都会想起你们吧。那一朵朵飘落天涯的芦苇絮儿,曾经在一起温存过多么真挚纯真的情呀。谢谢你们陪我走过的那段美好时光,让我在后来的年华中品味不尽。-
 
我们应该更认真地追逐梦想
14小教本1  陈数妤
现在的生活像一块五颜六色的拼图,白天的时间总是很充实,有妙趣横生的技能课,有严谨讲究逻辑思维的理论课,晚上有热闹非凡的社团活动,同学聚会,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地走着,开开心心地互相交流。这样的生活的每一天都像刚出炉的松软小甜点,美丽而诱人。时光太美,太舒适的生活反而像生活在云端上。没有挫折,没有阴霾,拥有足够的自由,是我曾经多少次从堆满书的桌上抬起头遥望月亮时想过很多次的愿望。
现在,我却有些怀念那些披星戴月埋头苦读的时光,我知道那些时光里的月亮是最温暖的,让无数个看似忙碌平凡的日子变得充实诗意的。在每一个写完考卷疲惫的夜晚,我总喜欢抬头望那一轮明月,而月亮总是那么温暖地陪伴我,安慰我,为我扫去心中的阴霾,让我可以拥有月朗月润的心情,走在生命最曼妙的时刻。即使没有月亮的夜晚,我也会剪一个纸月亮,向自己借光,用强大的内心力量取暖自己,盼望着走向一个雨水温热山川温暖的春天
三年的苦读时光不一定换的来一个梦想的入口。过去念念不忘的梦想,也许成为了时光尽头的灰烬。可我们正值青春,青春里的奋斗与奔跑,从没有多少值与不值。后来,我慢慢地知道高考的魅力不在于心想事成,而是在于经历我们人生中的必修课。当我们上过这一课,我们增加了历练、见识和勇气。更重要的是,无论失败与成功,过去的一切都过去了,我们又拥有了全新的开始。所以,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呢?
每个人对梦想的定义不会相同,但是所有的梦想都在测验一个人坚持和认真的能力。这个世界太大,总有些梦想我们实现的机会太小。所以啊,我们更应该追逐那些与我们的生活有关,在我们身边就有实现的可能的梦想。现在,我们可以坐在图书馆靠窗的位子上,心宁神定当地阅读巴黎圣母院中关于欧洲建筑的细笔描写,我们可以在天空清朗的早晨的操场上诵读流传千年的诗经,我们可以在设计优雅的琴房里弹奏流畅的天空之城。我们还有机会走出学校,走进社会和自然,去寻找我们想要做的事。这段时光是值得珍惜的,在这段时光里,梦想离我们很近。
所以,我们应该更认真地去追逐梦想,奔跑在生命绝佳的风景里。
 
改变自己
14多媒体2  陈珊珊
时代飞逝,转眼间,再过几个月我就要成为大二的学姐了。俗话说,认识自己,降服自己,才能改变别人。我们活在人控制的世界下,在自身还没有足够的力量之前,唯有改变自己才能迎来成功以及他人的尊重。
大学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地散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记得刚进来时,几位学长学姐的名声就已经传到我耳朵里了,他们都是经过几年的奋斗磨练,比常人花费更多的精力及心思,才会被人所熟知,才会让别人的眼光注视着他们那光芒的舞台。是的,作为一名大一新生的时候,我们是默默无闻的,唯有改变自己,让别人发现自己的优点,使自己越来越强大,及时地反思自己,改正自己,那就自然而然地吸引了他人的目光。
来到大学,我渴望能够结识到更多的朋友与知己,能够得到更多的尊重,原本的自己是冷漠的,因为无视掉他人对自己的关心与照顾,导致它们更加地远离我,渐渐地,我意识到自己的无知与傲慢,于是我试着去改变,学会常带微笑,学会助人为乐,学会关心他人,待人待物的态度久而久之地便有了好转,身边的朋友日益增多,让我倍感温暖与贴心,我感受到了错过的关爱,因此改变自己的态度,不只是为了赢得他人的尊重,更重要的是让别人也能感受到你所付出的关爱,有付出便有回报,不要等到他人对你付出胡再去行动。
改变自己,能够成就美好的未来。未来是未知的,是虚无缥缈的谁也无法预料到自己的未来,但成功的人却会早早地策划好自己的未来,他们会倾尽自己所有的精力与心思,付出比常人多出几倍的心血,那是常人所无法想像的,先苦后甜是老一辈们时常说的话,现在的年轻人不以为然,但是这些话又何尝不是真理呢。如今的我们已是大学生,已是成年人,已是一个有主见有思想有决定能力的大人,为何不提早为自己的将来做准备,沉迷于当下的生活,那都是父母所给予的。改变自己,让自己可以更勇敢地去面对,去思考,让自己变得更加地有主见,去实践,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改变自己,看似容易,实则很难。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里,如果不改变,就会被这个社会所淘汰,为了赢得他人的尊重,请给自己一些勇气,胜利就在前方等着自己。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