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上旬学生作品征集“优秀作品”

浏览:1759次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26日
不停
12数学本1  冯媛媛
在古建筑后的高楼大厦,是推动了城市的现代化建设,还是破坏了她原本的美感,无从而感?
 
我错了
12中文本2  谢利珍
看雨,凝眸,一丝丝雨水顺着天际而降,滋润了万物,却搅乱了人的思;听雨,倾耳,一声声滴答,滴答,节奏自然,却越发的困惑了人的智;触雨,融身,一滴滴甘露相吻相拥,酣畅淋漓,却越发的冰彻人的心;抛开伞,任它在雨中翻滚,摇摆。人想呐喊,想咆哮,想……。
却被冰冷的雨滴迷了,迷了方向。
(一)
“为什么?又是我的错?我这样做不对么?为、什、么!”她在不停的拍打着河岸。
事情是这样开始的……
“小蕊,我们去河边散步吧,好久没有和你溜达啦。”男友热切的双眸。
“嗯,不过我先要把手头的事情忙完,在陪你去好么?今天的论文比较赶,怕要很晚才可以完成呢。”小蕊无奈的看着他。
“哎,好吧,我等你,让我帮你,你又不肯,倔牛一头”
“死猪,快走,看书去,让倔牛写完。”
走了两步,回头看着忙碌的女友,无奈地摇摇头,然后悄悄的关上房门。
此时的月,似乎没有想要露脸的想法,夜的静谧,乌云的堆砌,越冬虫的睡眼,潺潺的河水。此时的他,似乎没有想要回去的念头,心的忧郁,步伐的缓慢,轻音乐的低唱,锁紧的眉头。
我们的未来何去何从。
(二)
春夜沉思在春天的夜晚,淡月笼沙,偶尔微风拂脸,撩起长发;一前一后,一明一暗,一紧一缓,他和她,缓缓的走着,走着。是啊,好久没有这样的走着,走着,顺着河岸,夜里只有他们两个,两个人的心贴的更近,彼此都知道对方的思绪,却不能道出。
“小蕊……”抬头望着月,月似乎变亮了些,“我,想我。”
“嗯?”樱桃的嘴唇紧闭。谁又不知道你想告诉我什么,认识了你,我知道自己在等待什么;谁也没有像你这般温柔的轻触我,你不知道你犹如神圣的光芒让我晕眩。我知道你在等待什么,无非是,我们在错误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是时间错了!请不要说出口,让时间来说吧,让时间来弥补它的过错,它让我们相识,相知,相拥。
“我,……”温柔的月光泄露了眼底的秘密。我如此幸运的遇到你,可是,是时间要将我们分开,我想,我想,可以继续这样下去。即使不能再,再一起沿着河岸,听着河水。谢谢你,在最美好的年华,让我遇上你。是时间的错,也是你的错,你太完美,是时间让我领略了你的美,让我的美梦要睡醒啊!我要眼睁睁的看着你回去,回到属于你的天堂,你的世界。
无限的思绪,无尽的岸边,无数的脚印
(三)
朦胧的忧郁,重新藏起来的月,点点雨试图抚摸即将破碎的心。
“有没有听到什么声音?”
“恩?有,有人喊救命!”
“在那儿,快,过去看看。”他忙的向前跑去。
过了许久。
“救你们的大哥哥呢?他呢?他呢?”小蕊,似乎感觉到了什么,向栏杆外跌去。呆呆的盯着水面,似乎在等待,等待;往常的他会故意吓她,然后给她身上淘气的泼很多水。可是这次。
(四)
一个孩子的母亲看着孩子,将孩子抱在怀里,孩子颤抖的说:“我刚才在河里洗澡,以为是水蛇过来,才喊的救命,没想到是树枝。是水蛇把大哥哥咬的,不关我的事。”
孩子躲进妈妈的怀里,躲避着小蕊探询的眼光。
年久的栏杆,似乎在咆哮,似乎在诉说。
“对不起,是我错了,我不该让你去救人,不该认为你才刚学会的游泳就让你逞能。是我对你要求太高了,是我过于追求完美。对不起,对不起……”
警车的警笛划破了,今夜的寂静。                    
 
大一的回忆,虽然已经残缺
13学前本1  楼美佳
 
独活
13中文本2  林蒙蒙
我的一个朋友,是个很有趣的人。她二十好几了,但还是一个人。她活的像个道姑,宽松的长裙或裙裤,与花草相伴,偏爱研究菜谱。身上是猫,泥土,植物,还有墨水的混合味道。这些杂味,混在她身上,却是种莫名吸引人的香。
她自己住在五十来平的屋子里,平日里到处走,静在家便白天睡觉或看书,晚上写写字。
她是我欣赏的女子里,最爱慕的。就像庆山一样,常年净色衣服,浓密黑发,凌厉的眉毛,眼睛大却飘忽,高且消瘦。因为总在外面奔走,皮肤浸着灰尘。走起路来,裙摆里像是兜着风,卷着沙。
我最喜欢她的,便是这再无风,只要她经过就会像扬着风沙一般的走路方式。
她有个养花的露台,她说植物是最幸福的物种。她还养了几只来去自如的高傲的猫,做得一手好菜。极她信极了门口的瞎眼算命先生,每次去都要隆重打扮喷些香水,拿着纸笔,甚至还因为他和城管吵了一架。
我问她怎么这么信虚无的东西,她白了我一眼说,信仰是她的骨架,但她暂时没什么人可信。她总说些我听不懂的话。
她说,她可以戒掉任何东西。我见证了她舍弃的一些过程,我知道的,她戒得掉食欲,戒得掉发出声音的可能,戒得掉对痛的依赖,甚至可以像按开关一样的,戒掉对别人的感情。
有什么,是人无法割舍的呢。可以滥情,但爱总是静静地不动。
她一个人住这么久,却不可思议地越活越好。从最开始随手抓来一把蔬菜大米肉块味精放进水里煮,到现在几乎什么都会做。她会修电器修手机,装水表,组装家具,认识简单的电路。
她告诉我,一个人的时候,便是最顽强,百毒不侵的时候。她很享受一个人,享受到麻木地无法接受别人闯入。这么一句有些心酸的话,被她一说,只带着骄傲。
有一天我啃着她炖的骨头,问她,她怎么坚信自己可以戒掉所有呢?
她当时静住了,她披着块毛毡,黑发卷着,垂着眼睛,没了平日的锐气,静的像幅画。她动动嘴,又是我听不懂的句子。
“有些伤口结了疤,我就当做从未受过伤。”她看着我迷惑的眼睛,笑了,顿了顿又说:“坚信是种过程。我试过了,戒的过程多艰辛我都能承受。而越艰辛的戒之前的,便是越疯狂的瘾。”
可我知道她对一个人居住上了瘾。她放下顾虑,放下担忧,放下所有,为自己找了处清净。我不说破,为她的自尊。而我越看到她的坚强独立,就越看到她的虚弱迷茫。
她是我的朋友,但独自生活。
 
纸鸢·追逐
13中文本1  蒋锦婧
总是飘荡在寂寞的天空,
三月的风,
将柳枝拂动,
我在那柔弱的风中挣扎。
爱始终是你手中长长的线,
我愿意挣脱这一切,
去那迷茫的天际游荡。
哪怕这一路跌跌又撞撞,
也总有一个地方,
可以闻到幸福晴朗的芬芳。
 
我所见过的每一朵云,
都不知去了哪里。、
它们的身影变幻多端,
却始终染着最初的洁白。
我记得这些,
正如风会记得,
每一朵花的香。
 
月明星稀夜,
晴暖和煦天,
带着你爱的牵绊,
我愿顺着风的方向观望,
伴随着每一朵花的芬芳。
                                           
积淀
13小教本2班  缪媚奈
乌镇的水
是一支神奇的眉笔
勾勒出水乡饱满的轮廓
一排排简单而朴素的小屋
蕴藏着一千零一个故事
那浓厚的线条
虽经2000多年的洗涤
依然清晰
厚重的色彩
在2000多年的风雨里
依然散发出迷人的光泽
 
盛放的青春
14学前本1  骆姝瑶
每一朵花都有它的花期,但愿你能永远如这朵花般灿烂。
 
改变需要时间
14学前本1  唐益婷
姚景源曾说:“经济调整时,速度慢要以平常心对待。”这是因为,改变是一个过程,需要时间,不能操之过急。
当我们遭遇困境时,常常能想到改变自己,但最后只有少数人实现了完美的蜕变。这不是上帝掷骰子的结果,而是许多人在那个过程中选择了放弃。成功的人恰好就明白,改变需要时间。
古时,晚清名臣曾国藩。在小时时候是有名的笨小孩。但他并没有因此消沉,反而更加发愤读书,不断改变自己,终成大器。当下,诺贝尔生物学及医学奖得主约翰,自15岁时就被生物老师称为最差学生,但他通过不断改变自我,成就了属于自己的骄傲。同样是自小被嘲笑为绊脚石的小仲伸弥,经过经年累月的的改变,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奖。
在鲜花和掌声中,人们称赞他们为天才,但许多人所不知道的是,这些天才并非天生就有才。他们虽然处于不同时代,但能从“差生”成为闪耀的明星是得益于不断改变。
不仅在文学领域,政坛上也是如此,改变是需要时间的。出生贫寒的梁振英明白,要想成功,就要不断改变自己。他从“打工皇帝”到“平民偶像”最后当选“亲民特首”,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才谱写了一段‘寒门走出香港新特首’的传奇。
由于‘水门事件’尼克松总统被迫辞职。但他并没有倒下去。而是把全部的感情和智慧都倾注在阅读和写作上,反思自己的过去,评论美国政治的得失,撰写了一系列畅销全球的著作。终于得以通过独特的方式提升自己的价值。
诚想,若是尼克松在辞职到逝世20年中,未能作出适时的改变,白宫怎么可能宣布他逝去的那一天为全国哀悼日。
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中,打破世界纪录的孙杨在参赛前,为了能有更大程度的提高,不断改变自己,超越自己,历经多年才得以刷新尘封10年的世界纪录;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获得者侯逸凡每天都要训练四到五小时,提高自己的水平;“华人小子”林书豪能继姚明之后再创‘蓝坛’神话,亦是通过不断地改变自己,经过了漫长的考验。
个人如此,国家亦是如此。一直高速发展的经济一下慢了下来,有的人很是担忧。但专家指出,这样的现象是正常的。转方式,调节构本身就是一个改变的过程,我们经得起考验,不要操之过急。
是的,个人乃至国家都可以通过改变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但这个过程是漫长的,需要时间,我们不能操之过急。唯有此,我们才能超越那有限而平庸的生命。
 
离殇
14小教本2 毛倩
日落西山斜入林,孤宿逢迎落木篱。又是一年花似锦,魂断香山恨别离。
——题记
随着晨露而来,伴着皎月而归,初次的相逢,换回几番回眸。依稀记起那年的青石板路分外泥泞,在江南细雨中哀婉的诉说着它身世的坎坷,夹缝中的青苔点头附和。一袭素衣,一把纸伞,拾级而上,漫步在无人巷陌。雨后纸伞吐出氤氲,江南小镇秀出别样风情。和着短促的箫音去铭记,古墓荒冢下隐藏的豪情,亦如这檀木散发出的青涩气息。凝视远方,是寻不到头的寂静,天空灰得像胡桃夹子吟唱的哀歌空旷而落寞。
我像是一个入侵者,打破了原有的祥和。可我更像这里的组成部分,显得极为融洽,仿佛金庸笔下的隐者。
黄昏的烛光将天空也染成了黄色,我坐在雕花窗前临摹,烛泪打湿了紫檀木的干涩,凝结成了刺眼的红。炊烟袅袅升起,青衣素面的少妇,尚未察觉星宿的落寞。天空的雾来的漫不经心,河水像油画一样安静。我用笔撂下最后一撇,低垂的发丝在膝上的字里行间穿梭,占卜的星象预示着别离,对于结果,我无可奈何。
夜的凄清,粉饰着多愁善感的人,心里最深的伤。无奈兮,无奈也,终不敌疲倦的力量,洗漱完毕,和衣而睡。
凌晨的虫鸣难免扰人清梦,内心的忧伤不免对这细碎的声响多加责怪。毕竟要走,何必不舍,默默地对自己说。可终究麻痹不了内心真实的感受。唉!疼痛自左心房而来,拉扯着我身上所有的角落,痛不欲生。井边,温热的井水打湿了少妇浓密而乌黑的头发,努力地睁大眼睛,企图定格下这一美好的画面,为此将永远封存在记忆中。希望安享天年之际,亦能回忆着这美好的点滴。唇边有阳光的留恋,笑容耀眼。带着萦绕在心头的忧伤挥手告别,思念像墨色一般弥漫,让我用最后一首诗来祭奠我的思念与惜别。
丝柳随风眉带愁,离殇潜梦何堪忧。
焚尽相思还载豆,红彻南国为谁候?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衢州学院6号实验楼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70-8026588
  人才引进:32036@qzc.edu.cn
  招生咨询:0570-8015056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